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英国又发对位红食品警告 要求商家召回相关产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11:05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5月5日电(记者曹丽君) 继两周前发现美国一食品公司的产品中含有违法的“对位红”染料后,英国食品标准局5日又在35种食品中发现“对位红”,并要求商家召回相关产品。

  食品标准局5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说,此次发现的35种食品中均存在一种含“对位红”的辣椒酱,其含量尽管不足以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但消费者仍需对其采取谨慎态度。据悉,
这种辣椒酱由西班牙某公司出品,在乌兹别克加工,进口到英国,随后销往当地的一些食品加工企业。

  4月21日,食品标准局发现美国大众食品公司生产的商标为“Old El Paso”的辣味墨西哥菜和墨西哥玉米煎饼中含有“对位红”染料,食品标准局的专家当时建议:“尽管有关‘对位红’的资料有限,但消费者将其视作一种遗传毒性致癌物是比较谨慎的做法。”根据英国1995年颁布的《食品色素规则》,食品中添加“对位红”是违法的。

  “对位红”与引发英国有史以来最大一起食品召回行动的“苏丹红”染料相似,食品标准局建议消费者不要食用这些商品,将其退回购买的超市或供应商。从食品标准局公布的名单看,这35种产品绝大多数是英国超市自产自销的食品,召回行动波及范围较小。尽管如此,食品标准局已经要求欧盟在欧洲各国对含“对位红”的食品采取行动。

  “对位红”是一种常用的红色颜料,亦称对硝苯胺红,常温下呈固态。根据牛津大学物理与理论化学实验室的化学品安全信息介绍,“对位红”对眼睛、皮肤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但其毒性尚在研究中,不甚明了。(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对位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