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每周质量报告:追剿苏丹红(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6:34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正文

  经过检测,另一家公司的产品没有发现问题,而辉和公司送检的辣椒精里发现了苏丹红一号。

每周质量报告:追剿苏丹红(2)

  同期

  广州市质量检验研究所副所长 邓穗兴

  稽查大队送过来的样品里面我们通过总局推荐欧盟的(检验)方法,这样检出来,其中辣椒精里面含有苏丹红一号。

  正文

  这时,稽查人员把目光进一步锁定在了这种辣椒精的原料,一种名叫辣椒红一号的食品添加剂上。(音乐)

每周质量报告:追剿苏丹红(2)

  同期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处处长 许嘉迅

  辣椒红一号再进一步追查的源头,是源自于我们位于广州增城一个叫做田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

  正文

  在广州增城市正果镇,记者和稽查人员几经周折,才在离公路四五百米远的地方找到了田洋公司。两三间简陋的平房里堆满了废弃的瓶罐,仅有的一台机器也是破旧不堪,更让稽查人员吃惊的是,这家食品有限公司算上老板在内总共也只有四五个员工。然而就是这样家小厂却向十多个省市的100多家企业提供用于生产辣椒油、辣椒粉等产品的符合食品添加剂。刚开始调查时,工厂的负责人异常配合,主动提供了自己的产品配方。

  (字幕)冯永华,田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主管生产。

  他声称,加工辣椒红一号的原料都是国家允许使用的天然色素和油脂,绝对没有其他的成分。

每周质量报告:追剿苏丹红(2)

  同期: 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冯永华

  稽查人员:现在你的配方就是河北辣椒红色素。

  老板:色拉油。

  稽查人员:第三种呢?

  老板:没有第三种了。

  正文

  稽查人员当天下午就对厂里使用的辣椒红色素和色拉油两种原料进行了检测,结果却出人意料。

  同期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处处长 许嘉迅

  结果我们把这两种东西送检以后,证明这两种东西确实都不含有苏丹红。但是产品又有,问题出在哪儿呢?

  正文

  3月4日晚上,对田洋公司的调查似乎出现了转机,公司负责人又交待了使用过的两种新原料。

  同期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处处长 许嘉迅

  他说我想起来了,前面可能没跟你们说实话,他说99年在某一个地方买了各20公斤的两桶添加剂,他讲也是叫色素颜料,一种是叫做英国产的保龄牌胭脂红,还有保龄牌的柠檬黄。

  正文

  于是,稽查人员又立即将这两种原料封存并送往实验室进行检测。

  同期: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处处长 许嘉迅

每周质量报告:追剿苏丹红(2)

  (打电话询问现场)

  他们送到了吗?让他们先做个胭脂红(的检测),大概要多少时间,好的,我等你的消息。

  正文:

  苏丹红一号是一种工业用化学着色稳定剂,它的特性是只溶于油不溶于水,但是这一次送检的这两种原料都是水溶性的,根本不可能含有油溶性的苏丹红一号。

  同期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处处长 许嘉迅

  送检以后就发现这两种东西根本就不是油溶性的,是水溶性的,他交待的情况通过技术检验以后得出结论就感觉他一直在说假话。

  正文

  就在调查即将陷入僵局的时候,这位主管生产的负责人无意间向稽查人员透露,公司曾经进过一些染色效果比普通色素好得多的原料,不过这是他们公司的一个重要商业秘密。

  同期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处处长 许嘉迅

  他说他买了这些原料之后,送到生产厂家以后都在路上把生产标识撕掉,所以送到生产一线的时候,真正管生产的人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