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没有商标厂名厂址的三无灯笼元宵节卖得火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3:26 法制晚报

  制作简陋粗糙 没有商标厂名厂址 记者调查批发市场发现——

  “三无”灯笼 元宵节玩悬

  多数家长只关心样式不在意安全 质监部门表示 尚无相关的法律文件

  本报讯(实习生 蔡航)俗话说“十四试灯、十五正灯”,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老百姓们除了吃元宵外,更少不了要闹花灯。记者昨天在万通新世界商品交易市场发现,这些因过节而卖得火热的灯笼,绝大多数均为“三无产品”,其简陋的制作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问题。

  记者在万通市场二层集中售卖灯笼的十几家店铺看到,今年的灯笼品种并不十分多,大概分为三种,一种是塑料外壳可装灯泡的,一种是纸质外壳可装蜡烛的,还有一种是塑料外壳自带灯泡的。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来到一家灯笼店前。店主拿出一个白色塑料袋,里面装有一叠叠还没撑开的纸灯笼。记者问:“这些灯笼都没有正规包装吗?”店主说:“没有,都是这样的,10个一捆。”

  记者发现,这些灯笼都是一叠装在大塑料袋里,没有任何包装,更没有正规产品所应标识的厂名厂址、商标等等。

  在多次询问下,店主称这些灯笼产自福建。记者注意到,这些纸灯笼制作简陋粗糙,用来固定蜡烛的只有一块小铁板,蜡烛则要消费者另行购买。

  记者问:“蜡烛就用这个铁板固定安全吗?如果风一吹蜡烛倒了那灯笼不就烧着了吗?”店主想了想说道:“灯笼都是这样的,一般应该不会着。”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购买灯笼的多是一些买给家里小孩的家长。他们大多关心的只是灯笼的样式,而对其是否为“三无产品”、在使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均无太多认识。

  特快追访

  灯笼企业应有生产标准

  三无产品不能卖

   记者今天为此采访了市质监局信息所有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说:“目前国家尚没有有关灯笼制作规范的法律文件。但生产灯笼的企业必须自己制定产品标准,并上报给所属区县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后才可生产。而且灯笼作为商品,应该有正规的厂址、厂名、商标。否则是不能出售的。”

  文/蔡航

  实验

  纸灯笼遇风燃

  记者随后买了一个灯笼做实验。首先购买“点灯”的蜡烛,因为蜡烛不随灯笼一起销售,所以较难找到大小合适的;买好蜡烛,将其放到灯笼底部的小铁板上固定;点燃灯笼移动,这时,蜡烛开始摇摇晃晃;记者拿着灯笼站在有风的地方,灯笼随风左右摇摆;随着风向不时改变,灯笼开始乱晃;一阵大风吹来,灯笼呈60度倾斜,随即蜡烛倾倒,整个灯笼燃烧起来,不一会儿就烧成一堆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灯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