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五一黄金周专题 > 正文
 

黄金周玩法各有花样 长假出游应提防花粉作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 16:29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新报讯 (记者沈颢 通讯员粱国清) 五一黄金周期间,不少市民都选择外出游玩。湘雅三医院呼吸科假期就诊人数每日增加数十例,其中不少是因为花粉引发的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病。

  游园引发哮喘病

  5月3日,40岁的刘先生带着家人在长沙市某公园游玩,可是当晚回到家中,他就出现胸闷憋气症状,自感透不过气来。家人把他送往湘雅三医院心脏科,进行了一系列检查,没有发现任何问题。经过几番周折,最后医生诊断出病因是体质过敏的他因为游园接触了花粉,诱发了哮喘。

  假期提防花粉病

  湘雅三医院呼吸科教授孙圣文介绍,五一期间来该院就诊的患者较之平时有较大增加,经诊断其中30%是过敏性鼻炎,还有10%是在室外游玩突发的哮喘。孙教授指出,这些患者症状大都是在室外吸入了花粉而引发的。为此他提醒,哮喘病人切勿“拈花惹草”,应尽量减少踏青、郊游等室外活动,以防花粉过敏。

  一旦发病及时就医

  孙教授介绍,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花粉是无害的。但由于花粉中含有致敏的蛋白成分,一旦被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吸入,可引起支气管痉挛,导致哮喘病的发生或复发。往往先有鼻痒、打喷嚏、流鼻涕、咳嗽、胸闷等症状,而后迅速出现气喘、口中发出哮鸣音,严重者面色青紫、大汗淋漓,甚至血压下降、意识不清。症状轻者数分钟至数小时内可缓解;重者可持续发作,必须及时送医院抢救。

  - 黄金周·安全

  假期谨防儿童意外伤害

  新报讯 (记者沈颢 通讯员余白玉) 五一长假已经过半,假期中年轻的父母多会选择这难得的假期带上孩子出外游玩。记者在湖南省儿童医院了解到,近几天因为遭受意外伤害而到该院急诊的孩子较平时大为增加。该院门护组专家提醒,如果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将大大降低意外事件给孩子造成的伤害。

  意外伤害频频发生

  5岁的小龙爱在室外玩,昨日上午,爸妈买菜招待客人,他一个人下楼在小区坪里玩耍。小龙跟伙伴比赛爬树,树枝断了,小龙重重地摔到了地上,当时手臂就不能动弹。由于怕父母责骂,小龙悄悄回了家,没敢说摔到手的事,直到爸妈发现小龙不对劲,才把他送到了省儿童医院。该院门护组医生照片检查发现其左上臂骨折,因为时间延误,伤情已经加重。医生表示如果能在第一时间固定伤口,将大大有利于伤口愈合。

  第一时间处理是关键

  该组主任介绍,儿童意外伤害最常见的是擦伤,要是伤面有渗血且比较脏时,应用凉开水冲洗,防止污物嵌入组织,尤其是面部擦伤后更应注意;伤口冲洗干净后,涂红药水或紫药水,再用干净的布包扎。如果伤面嵌入了煤屑或石渣,最好去医院治疗。

  由刀刃、玻璃等锐器划破皮肤或皮下组织引起的切割伤也较常见。小而浅的切割伤,要先止血,然后用碘酒或酒精给伤口周围皮肤消毒,再用消毒纱布或干净布包扎;如伤口很深或较大,先应尽量止血,用纱布或干净布压迫包扎伤口,然后立即送往医院急诊。并应注射破伤风疫苗。

  意外伤害中比较严重的是由于剧烈运动造成的扭伤。一般扭伤应该首先冷敷患部;然后用绷带缠裹扭伤的足踝部,使血管收缩;腰扭伤病人应卧硬板床休息,也可用宽腰带保护。

  黄金周玩法各有花样

  五一黄金周里,市民大多充分利用了假期来放松身心,不过现在人们不再单一地进行长途旅游,而是有了更多游玩、放松方式。

  最明智的玩法:节前旅游

  中南大学学生 林静

  “节前去凤凰玩了几天,特别痛快,下次有机会我还要去”,正当上班一族准备五一黄金周期间出游的时候,林同学已经结束了凤凰之旅,返回学校。她认为五一前夕出去游玩是比较明智的选择,游人不多,住在家庭旅馆每天的房价仅25元,非常实惠,而在黄金周期间食宿方面价格肯定上扬。

  最轻松的玩法:家中休闲

  芙蓉路某广告公司职员 汪峰

  上网、弹琴、养花、散步,汪先生的五一节不用远行,因此过得轻松、惬意。用他的话说就是难得有这么长的时间可以好好休息,出去旅游太累,不如在家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才是最好的放松,为此他还特意去买了一把新的吉他,享受自己的假日时光。

  最节俭的玩法:公园游玩

  陈家湖居民 杨女士

  “这个五一,天气不理想,所以并没有安排旅游计划,前两天跟家人一起在烈士公园游玩,自带饮食,花费很小,感觉却不错。”杨女士描述,去烈士公园的那天游人特别多,老人、小孩全家游,还有不少学生也是三五成群在公园内嬉戏,气氛格外热闹。

  最费钱的玩法:商场购物

  八一路某服装公司职员 李媚

  五一假期以来,李小姐每天都穿梭于步行街、五一大道、芙蓉路、劳动路等各大商场购物,“节假日打折促销的活动多,正是购物的好时候”,买下了中意的东西,换回来几张购物卡、消费券,不知不觉总体花费就达到1000元以上。

  新报记者 刘琼

  - 黄金周·航班

  民航客流今起回升 部分航班折扣明显降低

  新报讯 (记者刘琼) 3日、4日黄花机场客流回落明显,但从今日开始民航客流会有所回升, 预计五一黄金周最后两天机场将出现客流高峰。机票方面,今明两日各航线基本上有机票销售,个别旅游线路航班随着返程客流增多而折扣较低。

  记者从黄花机场了解到,5月1日进出港旅客达到了1.6万人次,客流增长明显。从5月2日开始,客流出现回落,旅客减少近2000人次,5月3日、4日客流量进一步减少,进出港旅客人数下降至1万人次左右。不过黄花机场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假期即将结束,从今日开始客流又将呈现上升趋势, 特别是明后两日旅客会明显增多,预计将再次出现客流高峰。

  机票方面,长沙至北京、长沙至上海、长沙至广州、长沙至深圳等航线航班均有机票销售,但以全价机票为主;由于假期接近尾声,从今日到5月7日会以返程客流为主,因此从长沙出发的旅游航线机票折扣明显降低,长沙至海口、长沙至昆明等主要旅游线路均有5折左右的机票销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金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