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利奶牛享VIP待遇 有机奶定义乳业健康新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20:44  新浪财经

  伊利牛奶好喝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您知道伊利奶牛是在怎样的环境中饲养和产奶的吗?

  在土左旗沙尔沁乡境内,209国道26公里处东南方向,矗立着一座景色怡人,空气新鲜,土壤、大气、水质无任何污染的现代化的天然奶牛园区----伊利第七牧场。

  这个牧场拥有3130亩人工草场,在这广袤的草场上,蓝天白云下,碧草紫花间,牛群悠闲地采食,小牛犊围着妈妈跑前跑后,欢快地哞叫着,这幅画图就是美丽的心灵的天然牧场。由于草场中种植了加拿大苜蓿与本地紫花苜蓿、皮尖草、冰草、老鹤麦草等优良牧草,而且按照一定比例混合播种,混和牧草既有引进品种叶茂枝繁,蛋白质含量高的优点,同时又具备本地草的强抗寒能力和耐践踏能力,优良的草场成为奶牛生长的绿色天地,从而确保了伊利目前“放养+集中”的牧场管理下奶牛生长发育和生产所需的均衡营养。

  牧场引进了新西兰荷斯坦奶牛近1000头,这种奶牛具有典型的荷斯坦奶牛品种的特征,产奶的乳脂率高、蛋白质含量丰富、干物质含量高,在二至三胎后单产可达到6000Kg,这种牛虽然产奶量不是最高的,但是经过本地驯化和精心饲养,所产牛奶中的乳脂、蛋白质和干物质含量最高,同时这几项是衡量牛奶香浓口感和营养元素的重要指标,也最符合消费者对牛奶口感、营养的需求。

  为了安排好这些牛的饮食起居和生产生活,园区建有5幢宽敞的现代化牛舍,对泌乳期、干乳期、未成年牛及牛犊进行分舍饲养。与每幢牛舍连接的是2个占地7000平方米的运动场,吃饱喝足的奶牛可以在这里休息和做运动。当然,它们最重要的工作是产奶,这个牧场园区内共建有三个挤奶厅,两个在园区中央的牛舍旁,每个可容纳16头奶牛同时挤奶。

  给奶牛创造福利从小牛开始做起,在这个园区,每头小牛还拥有自己的儿童房(犊牛岛)。奶牛从出生就拥有自己的独立档案,可通过谱系管理系统获知奶牛的生长发育状况和建立“家谱”,更有“私人医生、私人饲养师”全天候贴身服务。

  在这里,奶牛享受着五星级的VIP待遇。它们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被饲养着:它们吃的是天然的、没有任何添加剂的有机饲料;它们的粪便被用来发酵制造沼气,为牧区提供天然能源;而制造沼气所产生的沼渣、沼液则被当作非常好的有机肥料用来肥土肥田。这样,有机肥肥田,田里种植有机饲草,有机饲草制造有机饲料,有机饲料喂有机奶牛,有机奶牛生产有机牛奶。一个没有任何破坏和污染的生态流程呼之欲出,一个良性经济循环得以实现。

  “从没见过这样养奶牛的,”生产示范基地的牧民们对全新的奶牛饲养方式感到非常新奇。伊利有机奶项目的有关负责人则介绍说:“其实,没有现代工业之前,奶牛基本就是这样养的,我们只不过是将现代有机科技与传统的有机方式相结合罢了。这样,可以生产出最健康、最天然的有机牛奶。”他进一步解释说:伊利的这种奶牛饲养方式严格遵循生态学原理,高度强调动物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奶牛的饲养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废物,牛奶的生产过程中不允许有任何的人为污染,整个奶牛的饲养和牛奶的生产不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任何破坏。应用这种‘过程无废物,产品无污染,后果无破坏’的有机农业生产方式,可以生产出最好的、最环保的牛奶。”

  高品质的产品是品牌的生命力。伊利能成为乳品行业的领导品牌,靠的也正是无可挑剔的产品品质。而卓越的乳品品质与整个乳品行业供应链的最前端——牧场的运作息息相关。因此,伊利把牧场作为乳品加工的第一车间,我们的产品质量从奶源开始做起,围绕着“一切以纯正品质为中心”的理念,确保奶源的安全和品质的纯正。

  实际上,在西方的发达国家,饲养有机奶牛、生产有机奶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在这些国家,随着消费者对自身健康问题的日益关注,纯天然、无污染、高品质的有机奶已经成为新的奶制品消费热点;相应地,有机奶产业的发展也是蒸蒸日上。但在国内,由于生产有机奶认证严格、工艺复杂、投入巨大,长期以来,一直没有乳品企业涉足其中。这种落后状况不仅使我国消费者一直无缘健康的有机奶产品,而且使我国乳品企业在进军国际市场时阻力重重。

  伊利集团于2005年底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正式乳制品,这标志着伊利在奶源建设、工艺水平、质量保障体系、技术保障体系、产品供应网络体系、业绩和整体实力、服务能力等方面均通过了全球最高的品质验证,也说明伊利已经具备进军有机奶产业的工艺基础和企业实力。

  据了解,2006年伊利集团率先获取了我国有机奶认证权威机构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认证中心(OFDC)颁发的“有机奶牛精饲料加工”和“有机奶粉加工”等两项认证。在完成有机奶企业所需的全部资质认证后,伊利集团计划在2007年初在国内市场上推出首批有机奶产品,跨出我国乳制品企业全面进军有机奶产业的第一步。

  伊利此番进军有机奶产业,彻底打破了我国没有有机奶产业的尴尬局面,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谈及伊利进军有机奶的初衷和意义,伊利有机奶项目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伊利一直引领着我国乳品行业的发展方向,我们有责任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表率,更有义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健康好奶。伊利此次进军有机奶产业,不仅是对我们‘关注国民健康,生产天然好奶’的企业宗旨的充分印证,也集中展现了我们在新产品研发上的魄力与实力。”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从更深远的角度看,伊利进军有机奶产业,必将对我国乳制品产业的整体进步,乃至我国有机农业的全面发展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而有机奶等天然、环保产品在中国的推出和普及,将重新定义乳业健康标准。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