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工业淀粉假冒食用淀粉 购买注意看包装标准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8:13 扬子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省工商局了解到,全省已按国家总局紧急要求从上周起在流通领域对工业玉米淀粉冒充食用淀粉销售进行了专项检查。目前,全省还未发现大量违法现象,只在苏南苏北个别市场查出有违法销售,假冒产品已被勒令下架。

  国家工商总局发出的紧急通知上指出:工业玉米淀粉冒充食用淀粉在市场上销售的形式有两种:一是标注标准为GB12309-90的工业用淀粉标准,却在外包装上表述“食用”、
“高级调羹、勾芡、挂糊、敷粉等菜肴的食用佳品”、“家庭必备”等,并且已进入农贸市场、食杂店、超市等流通场所。二是标注标准为GB12309-90的工业玉米淀粉,虽然没有标明可以食用等暗示或明示性语言,但也进入了食用流通环节进行销售。

  省工商局食品科相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违法销售的工业用玉米淀粉在标识上易误导消费者,辽宁等地近日就查扣了一批涉嫌违法销售的工业玉米淀粉。从我省查处的情况看,总体较好。消费者今后在购买食用玉米淀粉时,最简单易行的识别方法就是看淀粉外包装上是否印有GB/T8885—1988的标准号。如果不是,就说明是工业用淀粉假冒食用淀粉,可以拨打电话12315,向工商部门举报。

  “常用的食用淀粉制品包括粉丝、勾芡用的生粉等,通过改性,食用淀粉还可作为某些药品的配料。”省质检所食品检验处专家在解释淀粉的用途时说,食用淀粉与工业淀粉的原料、工艺、添加物都不同,而且食用淀粉的生产用水也有标准,要定期检测。工业用淀粉里可能会添加重金属物质、化学物质等,生产用水也没有什么讲究,不会考虑食用的安全,所以一旦食用,肯定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沈春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