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佳木斯 最先迎接阳光的边陲之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1:17 中国消费网

  像绝大多数中等城市一样,佳木斯的市容呈现着开发中的杂乱,急不可耐的楼群正在筹建,追赶的迫切愿望让这座城市生机勃勃。在这里,你会看到商业街、酒吧区、大学城,会看到穿着貂皮大衣追赶公共汽车的妇女,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豪放,体会它成长的愿望以及按捺不住的焦虑。

  诗人于坚曾经盛赞“昆明”一词,说它还没有被汉语污染,说只是一个少数民族的
语音。“佳木斯”也是如此,任何联想都不一定准确———若不曾亲自将足迹留在冻土之上,不曾尝试过大北方的呼吸方式,不曾亲临这座高纬度的城市……

  食 “乱炖”下酒大块吃菜

  佳木斯曾经被谣传成一个民风彪悍、好勇斗狠的城市。它的饮食的确有上述特征———盘子大得惊人,食客和饮者大都豪爽,就像“采食量”低下是一件可耻的事。

  仍旧是绵长的冬季和它的夜晚导致了佳木斯菜的特色,譬如“乱炖”。这种菜肴类似剩菜的回锅。乱炖的内容多为可以反复加热的蔬菜和肉类,正是反复加热让饮宴得以延续。酒酣耳热之际,屡屡有精彩的嘻笑怒骂,这种饮食方式是否又促成了“好大言、擅调侃”的民风呢?

  佳木斯也并非没有饮食文化。如果在佳城各种规格的饭店点“凉拌西红柿”,你定会看到一盘乱七八糟的柿子块,上面均匀地撒满了白砂糖。江天宾馆的王厨师言简意赅地解释:过刀嘛,就是不好呗,刀是铁器呀,柿子切完后就有股铁锈味了。这种说法倒让人情愿相信。于是,解决的办法就只有掰。不光如此,土豆也不切,而是用刀剜成不规则的块状。味道是否更鲜美不好说,但最起码每个土豆块都不一样。“不一样”带来新鲜感———一种淳朴的饮食美学。

  住 阳光在南阳台在北

  除去近几年新建的不算,佳木斯的大多数楼房都不设南阳台,包括已经拆除的日伪时期修建的楼房。阳台往往都在房子北侧。

  原因不外乎两点:其一,虽是中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但这里的冬天异常漫长,冬夜更是如此。于是,生活在高纬度的居民对阳光有种近乎癫狂的迷恋。陀思妥耶夫斯基在他的小说里就曾下结论:北方人由于黑夜太长很多都患上了抑郁症。

  虽是文学家大而化之的修辞,却相当有道理。经阳台阻隔,阳光不能直达室内当然是件遗憾的事。在佳木斯边缘的平房区,整个一面南墙更几乎被窗户占据了。

  其二,阳台在背面,冬天可以作为“POWER-FREE”的冰箱。北阳台以往多被佳木斯人作为储藏大白菜的“菜窖”。阳台没有暖气,是室内和户外的过渡地带,温度确实和冰箱内不相上下。

  照理说,没有阳光的阳台不该叫阳台,但佳木斯的阳台却绝对呈“阳性”———主妇在厨房忙碌,进出阳台的往往是打下手的男人。

  人 貌似粗犷内心柔软

  佳木斯话引人发笑的东北腔调往往让人忽略了它的其他品质。它可能不适合表达细腻的情感,但掷地有声、一言九鼎的语感却适合用来盟誓和允诺。

  在佳木斯人的饭桌上,如果你为没把肉骨头啃干净感到尴尬,主人会告诉你这个菜有个别名,叫“人狗平分”。你可以顺着这个“台阶”将猪蹄丢在一边,因为要给狗留一部分“嚼货”。同时你也看到,正是这位主人,将他手里的猪蹄啃得“一丝不挂”。貌似粗犷,其实内心柔软而友善,他们那地方都是这种人。

  酒桌上的劝酒风气也颇有些让人闻风丧胆。只有口才和酒量都属上乘的人物才能游刃有余。一位擅长“赖酒”的朋友,酒宴结束,他果然还能站得住。我只记得他的一句俏皮话———别人说:我已经干了,你敢不敢把你的也喝了?他说:擀是饼,不擀是馒头,你说我擀不擀?大家一笑,酒也就省了。

  ■忆城

  70年代城西有熊出没

  ●王金成 出生于北京现为佳木斯大学工厂技师

  那是七几年春天吧,西边这片还比较偏。有一次我们下了工去食堂打饭,看见墙根蹲着几个像猪崽的小畜牲。那时候学校里没人养猪,我们就动了吃它们的心思。

  每人抱了一个往回走,就听见后面一声大吼,回头一看,妈呀,是黑瞎子!我们手里的原来是熊崽。我们赶紧扔下拼了命跑哇,到宿舍找了一群人再去,黑瞎子早不见了,但地上的脚印还在,像小洗脸盆那么大,你说那么大个熊掌那得多好吃啊。

  喝倒俄罗斯“酒桶”

  ●孙国放 佳木斯航运局退休员工

  我原来是水手,就好喝口酒。退休后他们返聘我,让我当领航员。有一回碰到个俄罗斯船员,说自己外号“酒桶”,酒量天下无敌。我当时67岁,还是血气方刚。我俩各带一个菜下酒,那个“酒桶”弄了盘牛肉土豆蹲在他们船头,我拎一筐“北方嘉宾”(一种白酒)就一碟花生米坐在我们船头。半个钟头吧,“酒桶”扑通就栽到江里了。我赶忙将他送医院了,医治有效但据说打那以后他“与酒长辞”。我也受了处罚,顺便就再次退休啦。

  ■溯源

  伪满时期为三江省省会

  据史书记载,佳木斯曾是松花江通往黑龙江江口的古驿道,这里生活着满族的先祖肃慎,以后又称挹娄人。在《康熙皇舆全览图》上,佳木斯地区被写作“甲母克寺噶珊”。

  按满语解释,佳木斯为驿丞,噶珊为村,所以佳木斯为“驿丞村”或“站官屯”。乾隆年间面世的《盛京、吉林、黑龙江标注战绩图》上,又以满汉文字称“嘉木寺屯”。

  佳木斯的发展简直就是中国近、现代史的缩影。

  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佳木斯的商贸活动内连三江,南通内地,远及前苏联、日本、朝鲜等国;1932年,日本侵占佳木斯,当年桦川县公署在佳木斯设立;1934年,伪满三江省设立,省会设在佳木斯;1937年,佳木斯镇升为市,成为省市县三署重镇,东北十大新都市之一;1945年,“八·一五”光复后,佳木斯成为支援全国解放战争的后方根据地,被誉为“东北的小延安”。

  1958年,10万转业官兵开发三江平原,掀开了开发“北大荒”的序幕;1968年,全国百万知识青年赴边疆开发“北大荒”,佳木斯成为黑龙江开发北大荒的指挥中枢。

  ■指南

  经此去俄罗斯购物

  佳木斯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地处闻名中外的三江平原腹地,物产丰富,民族风俗独特。

  值得游览的景点很多:黑瞎子岛、乌苏里江、五顶山森林公园、佳木斯市博物馆、辰星岛、四丰山水库、三江湿地自然保护区、乌苏镇、抚远口岸等。

  佳木斯的冬季尤其迷人,有着标准的冰封雪飘景观。以鱼猎为生的赫哲族是全国“六小”民族之一,独特的民俗也值得一游。另外,早在1992年,佳木斯至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地区开通了“四日游”,同时可进行民间贸易活动。(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