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四部委联合叫停天价月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3:27 新京报

  制止与月饼无关的搭售行为,有关方面正在制定月饼包装强制性标准

  本报讯 (记者 郭晓军) 昨天,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为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制止“天价”月饼等不良现象,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规范月饼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等行为的公告。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有关方面正在抓紧制定月饼包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等。

  据介绍,近年来,在每年中秋节月饼市场中存在畸形价格现象。例如,2003年中秋节曾有标价31万元的“中秋月饼加住房”。此外,采用古色古香的木盒、精致美观的绸缎盒包装,内有高档洋酒等高档月饼礼盒也不少见。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天价”月饼现象在月饼市场中所占比重很小,但影响十分恶劣。

  据介绍,公告的主要内容是要规范月饼的价格、质量、包装及搭售行为,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价格方面主要是从明码标价入手;质量方面,要求严格月饼保质期,对过期、霉变月饼要及时退市和销毁;包装方面,要求经营者应当对月饼进行合理包装,使用无毒、无害、易于降解或者便于回收的材料,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此外将制止与月饼无关的搭售行为。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由于“天价”月饼现象形成原因比较复杂,本公告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在今年月饼销售高峰期间,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市场执法检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