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变质光明奶返厂加工事件 > 正文
 

回炉牛奶可能变身调味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0:08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大厂商称按需生产,退货很少,没可能“回炉再造”

  新快报记者 任慧良

  光明是否将过期变质的牛奶做原料,回炉加工最后销售到消费者手中?尽管光明一直强调大公司不会有这种操作,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次危机对光明造成了直接的品牌和销售影响
。但到昨晚截稿时为止,光明乳业仍未对记者的疑问作出正面回应。

  广州是否会受到“回奶”的侵袭?广东本地的奶企和有关专家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奶源紧张,市场需求大,广东奶企一般按照订单生产,也即是根据消费需求生产,连需求都无法满足,哪里还会有退货?所以“回炉再造”的可能性则更小了。

  对于外地可能出现的“回炉再造”情况,广东省奶业协会人士指出,返厂牛奶最有可能制成调味奶。

  “回炉牛奶”最可能做成调味奶

  广东省奶业协会会长关伟昆称,其实好多厂都有“回炉牛奶”这种情况,但广州出现这种情况的几率很低。因为广州的奶源少,鲜奶需求又大,企业一般都是按订单生产的,所以很少会有退货的情况。

  他同时介绍,一般退回的牛奶很难做成鲜奶,也很难做成酸奶,做奶粉的话,也有,但不会太多,因为成本相对比较高。而制作成为调味奶的可能性最大。

  光明乳业广州分公司未回应

  记者昨日下午5时致电光明乳业广州分公司质量服务部的主管张波,欲就光明事件是否会对广州造成影响,以及广州光明在奶源操作的问题进行采访。他对记者表示,有些情况须总部出面接受采访,但公司有个针对广州消费者的声明,可以发传真给记者,并且表示已经是下班时间,细节问题明天再说。但至截稿,记者都没有收到该声明。

  记者17时15分致电上海光明乳业指定的新闻发言人,手机显示无人听,电话也无人接听。

  就“回奶”事件 广州厂商正式回应

  燕塘:退货直接进行报废

  燕塘总经理助理冯立科表示,目前的牛奶销售有两条路。一条是奶站,还有一条是超市。鲜奶销售和奶站有协议,不能退货。而奶站也是将订户的量报给企业,企业以订定产,所以这一领域没有退货。

  据称,除去鲜奶,在超市销售的牛奶确实有退货的可能性。但广东的企业都以鲜奶为主,所以在超市的量也不大。企业和超市的业务员有合同,退货率要在1%以下,现在雀巢在超市的退货率维持在0.5-0.7%。退货的话就直接进行报废。

  对于回奶罐的问题,他表示燕塘等本地企业一般以鲜奶为主,剩余的原料奶往往会用来加工成常温奶。

  风行:按订单生产,退货几率小

  风行市场部经理邓炳荣说,牛奶从新鲜的原料奶进入冷藏,进入生产车间,然后再出厂。剩下原料奶的几率比较小,有少量剩余的话,除制成常温奶外,会低温保存在储奶罐里。他表示,由于广东奶源相对紧张,广州牛奶市场空间又大,奶源供不应求,所以不可能出现大量原料奶过剩的情况。另外,风行和很多广东本地的企业一样,以鲜奶为主,一般都是根据销量订货,以此数据为准进行生产。目前风行鲜奶占其总量的9/10。

  他举例称,风行要确定今天(6月10日)的生产量,那就会要求奶站在6月9日上午报需要的牛奶数,当天汇总然后生产。所以退货的几率大大下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