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5年消费者日:健康维权 > 正文
 

维权出击3·15发票篇-无发票消费者可拒绝付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2:57 北京娱乐信报

  

维权出击3·15发票篇-无发票消费者可拒绝付款

能主动开发票的商家到底有多少呢?信报记者 王 巍/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正好用完,给你开个收据,下回再拿行吗?”“不好意思,店刚刚开张,还没有发票。”“发票在老板那儿,他正好不在,给你打个折吧!”……

  在购物、就餐中,你要是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是坚持立场,还是转身离去……

  典型案例

  吃了几次也要不回一张发票

  昨天中午,张先生与朋友三个人一起在白纸坊桥附近一家餐馆就餐,当时客人不是很多。饭后一结账,服务员告诉他们共126元。

  “我们要发票,报销。”张先生的朋友说。

  服务员连忙说:“对不起,发票刚好用完了。”

  张先生等人坚持立场,服务员想了一下说:“要不给你们打个九五折吧,119元。”

  “我们不要打折,要发票。”

  就这样,双方僵持了好一会儿,服务员无奈之下只好回到收银台。

  几分钟后,餐馆领班走过来,向张先生等人解释说,发票真的用完了,老板去税务局买了,得下午才能回来。

  “我们报销怎么办?”

  “下次吧,到时候一块儿补上。”说着,将印有餐馆名称的名片塞到了张先生手里。

  这时,就听旁边有顾客小声议论说:“我在这儿吃过好几回了,从来就没给过发票,每次的理由都差不多,早都习惯了。”

  因为着急上班,张先生等人只好拿着7元钱的折扣离开。

  记者调查

  电子市场:

  想要发票就得多交税

  前几天,记者在中关村附近某电子市场购买了一款价值1300元的MP3,交钱后索要发票时,店主先是一愣,然后说道:“我们这儿没有发票。”接着又解释说,他们这里的商品价格之所以这么低就是因为不包含税款,“如果确实想要发票,就必须要交纳3%的税款,大约得40元。”

  原本说好的价钱,为什么还要多交?记者表示无法接受。“我这儿要的还是少的呢!如果你到楼上让商场开发票,需要交4%的税。”店主保证说,“如果商品出现问题,拿着收据和保修单就可以了。要是不报销的话,用不着发票。”

  美容美发:

  还没有开发票的习惯

  3月12日是农历的二月二,朝阳门附近一家理发店人来人往。

  记者理完发,向一位工作人员索要发票时,她诧异地反问记者:“要发票干什么?”她称,极少有顾客向理发店要过发票,即使有索取发票的,听说理发店没有发票或者用完了以后,一般都不会强求的。

  随后,记者询问一位正在等待理发的顾客会不会要发票时,他说:“每次来也就花个几十块,数额低,用不着要。”“万一出现问题怎么办?”他称:“又不伤筋动骨,出不了什么事,而且和理发店老板都是熟人,要发票反而不好意思。”

  商家揭幕

  老板:能不给发票绝对不给

  一位在三里屯附近开服装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税务局会根据行业、地理位置以及规模大小等给商家缴税定个标准,在定额内即使一张发票不用也是要按定额交税。

  按照税法规定,当实际经营额度超过定额时,必须如实向税务机关申报。也就是说,当发票使用额度超过定额时,超过定额部分的发票要根据规定补缴税款。“所以,有顾客索要发票时,我们就会推说没有或正好用完,要顾客下次来拿,再不行就给顾客打点折或抹掉最后的零头。一句话,能不给发票绝对不给。”这位老板说。

  权威说法

  地税:拒开具发票可以投诉

  地税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法规规定,如果商家拒绝开具发票或只给收据,消费者可以持有效证据到地税部门投诉。商家出现未按照规定领购发票、未按照规定开具发票、未按照规定保管发票等行为时,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严重并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该负责人还介绍:“而其中私自印制、伪造变造、倒买倒卖发票(餐馆互相买卖发票)等行为是严重的违法行为。”这位负责人称,除了商家应该主动给票、依法纳税之外,消费者也应该提高维权意识,消费时主动索取发票。

  消协:不愿开发票是被惯的

  中消协法律与投诉事务部主任王前虎说,拒开发票实际上是不良商家一种逃税漏税的行为,同时也使消费者因没有凭证而难以维权。他表示,按道理讲,上街买棵白菜都可以索要发票,现在很多商家不愿开发票都是被我们(消费者)惯出来的。

  王前虎同时提醒消费者,主动填写发票不但表现出商家的诚信,也是经营者对商品质量作出的一种保证。“如果你对自己所售出的商品连发票都不敢开或不愿开,那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不负责任!市场经济也可说是“契约经济”、“信用经济”,商家应尽快适应。

  商家拒开发票7大“理由”

  理由1

  用完说——当月发票已经用完,现在买不到发票。

  破解:发票根本不存在用完这种情况,地税局对发票是敞开供应的,税务部门要求定额部分发票快用完时,就应提前到地税局购买。

  理由2

  拖延时间——现在正好没有,老板也不在,您改天再来拿。

  破解:许多消费者因为怕麻烦,又觉得花的钱不多,拿了发票也没有什么太大意义,于是就这么算了,放弃自己的合法权益。其实,根本不存在没有发票的说法,消费者遇到商家不给发票的情况可拒绝付款。

  理由3

  试营业——目前正在试营业,可以不给发票。这是餐馆常用的手段之一,特别是新开业的餐馆,以试营业为由,拒绝向消费者开发票。

  破解:无试营业的说法,按照规定,纳税人应在领取营业执照后30日内,持有关证件向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商家只要有经营活动,就必须给消费者开具发票。

  理由4

  打折——不给发票,给你打折或去掉零头。一种情况是,在餐馆吃完饭买单时,服务员往往会告诉你,如果不要发票的话就给你打折;另一种情况是,一些餐馆给消费者发放打折卡,消费者如使用了打折卡,就拒绝开具发票。

  破解:餐馆发放的打折卡是商家的一种经营促销方式,即使消费者使用了打折卡,餐馆也必须给消费者开具发票,打折卡不能成为不给发票的借口。

  理由5

  只给收据——称收据也可报销。部分消费者因公事应酬需要报销餐饮费,餐馆会告诉你收据也可以作为报销凭证。

  破解:发票作为一种合法的正式单据,是用来报销的惟一凭证。税务机关若在检查中发现商家使用收款收据,将对其进行处罚。

  理由6

  拿出已使用过的发票给消费者,并称没有了,凑合凑合吧。

  破解:直接在已使用过的发票上涂改用户名称等行为是违法的,发票必须三联完整,并当面撕给消费者发票联,否则消费者可以投诉。

  理由7

  有餐馆直接给假票,消费者发现印刷质量不好提出意见,餐馆称是这批印刷质量不好的原因。

  破解:发票是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机关指定的企业印制,印刷和管理都很严格,质量不过关的绝对不会使用,所以这些都是骗人的假话。消费者如怀疑是假票,可到税务部门进行鉴定。

  信报记者刘晶 汤慧梅 贺文华 革继胜

  相关报道:

  3.15警惕身边的发票盲区 索要发票维护自己权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