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5年消费者日:健康维权 > 正文
 

维权出击3·15停车篇--停车多少收费不明不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2:52 北京娱乐信报

  

维权出击3·15停车篇--停车多少收费不明不白

街头咪表将被启用 信报记者 王 巍/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有律师认为停车乱收费构成侵权

  消协称行业垄断导致了京城机动车停放服务混乱

  停车管理公司自称“没有管好”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取消路边停车收费

  典型事例

  收费被指欺骗停车人

  这是海淀区紫荆大厦路边停车的收费标示牌。牌子上夜间停车收费的标准被遮盖了,夜间按照白天的标准收费。

  昨天,曾经在这里停车的魏先生称心里有被欺骗的感觉:“凭什么他们可以这么干?这不是明摆着欺骗消费者吗!”信报记者王巍/摄

  委员建议

  取消路边停车收费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叶维祯说,在马路边等公共场所附近停车收费是不合理的,应该取消。

  叶维祯委员称,目前,有车族对停车的问题反映很大,他们已经交了养路费,在画有停车线的路边短时间停车不应该再收取费用。

  叶维祯委员针对马路边收停车费提出质疑,收费的是单位还是个人?钱收到谁的手上了?又用到什么地方了?

  全国政协委员陈汉彬等四位委员递交提案称,停车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行业规范,存在许多行业行政干预和暗箱操作,形形色色的停车管理公司、物业公司纷纷涉足停车业,造成停车行业的混乱。

  见本报3月11日报道

  停车调查

  管理公司自称“没有管好”

  自定规则是个人就能来收费

  3月12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东三环外的女人街。因为是周末,开车来这里购物的人很多。路的一侧画着的二三十个停车位已经被占满了。一自称公联安达停车管理公司的收费人员对记者说:“在这儿停车不管多长时间都是5元钱。要是按小时收费的话一小时两元钱。”记者注意到,这个人没有身着停车管理员的制服,没有出示任何证件,没有出示收费许可证和相关收费价格规定。

  借地生财引来车辆就是钱

  因为画停车位的地方都停满了车,再有需要停车的,公联安达公司的人就把他们引入一个由围墙围着的空地。记者跟着进去一看,是一块空旷的场地,已经有七辆车停在里面了。一辆银灰色捷达车被公联安达的工作人员引导到场地,让车主交纳了5元的停车费。车主说:“虽然是交了钱,但自己心里还是没谱,这个场地并没有停车收费的标志,要是让交警贴了条也只能自认倒霉。”

  记者从一名公联安达公司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个场地以前有房子,前不久给拆了,之后就被公联安达公司作为临时停车场地。

  “没有管好”有关负责人轻松解释

  那么在没有停车收费标志的场地收取停车费是否合理呢?记者随后采访了公联安达停车管理公司,一位姓王的负责人对记者说:“那块场地确实不是我们公司的,我们把它当成临时的停车场,是为了解决停车位紧张的问题。”当记者问收费人员按照每辆车5元或每小时两元收费是否经过物价部门批准时,这位负责人表示:“这可能是公司对他们没有管理好,以后会加强管理。”记者从这位负责人处了解到,实际上女人街前停车收费的标准是白天每半小时1元。

  消协说法

  行业垄断导致服务混乱

  中消协法律与投诉事务部主任王前虎说,对路边停车进行收费的初衷实际上是从城市规划的角度设置的,借以降低中心城市主干道的拥挤度,“但是,道路停车收费到今天,出现了一些决策部门始料未及的现象,比如一停车就来一个既没有任何收费许可证也没有佩戴任何标志的人,递个纸条上来,走的时候才说多少钱一个小时,给钱的时候还多半表示‘不要发票可以少交一点’等现象。很明显,这些现象都是有关部门所不允许的。”

  王前虎认为,“有关行业垄断的弊端才导致了京城机动车停放服务的混乱。”他建议“消费者遇到此类问题后,可以持相关证据第一时间到价格主管部门投诉举报”。

  你的制服呢?你有收费许可证吗?你有收费价格规定吗?谁规定是停车收5元?凭什么你过来就要收费?

  律师观点

  停车乱收费构成侵权

  中济律师事务所的吕晓光律师认为,停车收费价格不明或乱收费的现象,是对消费者的侵权行为。吕律师说,首先,在道路上画停车位要经过有关部门的批准,即使是批准了也要在批准的范围之内收费,而且要有收费资格证。如果收费标准不明确或超出范围收费的话都是对消费者的侵权行为。

  首信律师事务所的孙勇律师认为,不论是停车场收费还是路边停车收费,首先要有收费资格,经过物价或工商部门的批准,要进行价格明示,而且不能超出允许的范围之内。否则消费者可以向物价或消费者协会进行举报。如果收费人员不能出示收费资格证进行乱收费的话,彼此之间不存在合同关系,消费者的权益也就得不到保证。

  问题解释

  停车管理公司坦称

  员工素质有待提高

  目前,负责北京城市道路两侧停车位管理的是公联顺达停车管理有限公司,主要管辖北京八个城区500多条道路旁的1万多个车位,拥有4000多名停车管理员。对于读者的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公司总经理祁力。

  收费交给政府

  有市民问:在道路两侧停车为什么要交费?这些停车费最后交给了谁?

  对此,祁力解释说,道路和居民现在使用的水、电、天然气一样,是公共资源,都需要政府进行规划管理,市民对道路的使用属于有偿使用。“有些人以为我们收费是公司行为,其实我们收的钱是占道费,最后这些钱还要交给政府,我们得到的只是一些劳务费。”

  每个员工都要培训

  祁力介绍说,在顺达公司,所有员工上岗之前都要经过一周的培训,除此之外,还包括服务规范、纪律方面的培训。

  重点打击不合理收费

  在读者针对路边停车的投诉中,乱收费、收费不给发票或者在非停车区引导司机停车并收费的意见比较集中。

  对此,祁力表示,“这种现象是我们目前重点打击的,只要发现一起我们将会严肃处理。”祁力介绍,公联顺达每天有20部稽查车,100多名稽查员,分着装和便装两种,随时对管理员进行监督,只要市民拨打投诉电话88378541/42,稽查员当时就会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市民停车的时候,应注意旁边的停车收费公示牌,并以公安机关规定的标志标线为主。

  另外,祁力也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准备将投诉电话统一更换为800免费电话,市民可以进行免费投诉。

  发生冲突双方都有原因

  在停车收费过程中,经常有司机与停车管理员发生冲突。据统计,公联顺达停车管理公司从2002年底成立至今,已经有300多名停车管理员遭到殴打,最严重者遭殴打后死亡。

  在分析这些原因时,祁力称:“可能是我们的服务还不规范,管理员的素质还有待提高;另外就是有个别司机对我们的收费员不够尊重。”

  收费员工素质有待提高

  针对司机比较关心的咪表,祁力表示,目前正在跟工行协商,持牡丹交通卡的司机可以直接刷卡交费。现在部分道路已经安装有6006只咪表,下一步,会采取分批、分街道进行试运行。

  “咪表的使用要依赖市民的支持。这是城市停车管理系统的终端,收费员将变成宣传员和管理员,乱收费现象也将会被消灭”。

  最后,祁力也承认,他对现在的停车管理现状并不满意,包括员工素质也有待提高。

  信报记者 孙金凤 赵 磊 革继胜 任 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