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2005年消费者日:健康维权 > 正文
 

维权出击3·15错字篇--教辅书多少差错误人子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2:48 北京娱乐信报

  

维权出击3·15错字篇--教辅书多少差错误人子弟

革继胜刘娜薇/文王巍/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建议读者选择正规教育出版社或一些大的正规出版社出版的教辅书,这样,也许能离差错远一些。

  “我做了俩小时题,却总也对不上答案,问了老师,才知道书上的答案印错了。”15岁的中学生李玉(化名)谈起教辅书上的错误,一脸无奈。

  有多少教辅书在误人子弟?有多少差错让家长啼笑皆非之后,心头缠绕着一种长久的忧郁:教辅书的错,能不能少一点,再少一点……

  市新闻出版局称差错率在万分之五以上的,出版单位必须将图书全部收回

  典型事例

  《英语一点通》,错误不止一点

  消费人物:小明10岁

  “老师说这本书都是错的,不让我看了。”寒假开学不久,张先生上四年级的儿子小明(化名)就对他说。

  据了解,在寒假期间,张先生给小明买了一本河北某出版社出版的《英语一点通》,可里面却有不少错字。张先生给记者看了102页“应当掌握的句子”中,“Bequiet”错印成了“BeQuiet”。记者随手翻了翻,就看见了几处错误,“yesterday”成了“yesteday”,“Howdoyoudo”成了“Hawdoyoudo”。

  做了俩小时题,愣对不上答案

  消费人物:李玉15岁

  “这些错误太明显了,化学方程式中生成的气体箭头竟朝下。”梁女士对记者说。

  梁女士说,那天晚上她女儿李玉做了两个小时的化学题,可好几个结果都和答案对不上。第二天问了老师,才知道书本上的答案都是错的。记者看到这本书是湖北某出版社出版的,在87页一个铁和硫酸反应生成的二氧化硫气体,方程式上气体的箭头居然朝下。而且书中的错字也不少,“铁”写成“铝”,“二氧化碳”写成“二氧化硫”。

  俩教材各执一词,到底听谁的?

  消费人物:李女士26岁

  李女士准备参加今年3月下旬的会计证书考试,辅导教材是考试委员会专门编写的。可细心的李女士发现,两本书中的说法却不一样。《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117页提到“现金支票的作用是只能提取现金”,而《会计基础与实务》的138页却写着“现金支票既可提现金也可办理转账”。

  同一批教材,同一个编委会,说法却是矛盾的,到底听谁的?李女士咨询了大学里会计专业的老师,得到的答复是:考哪一科就按哪一科的说法写,肯定不会错。

  读者心理

  面对错字,大多忍气吞声

  记者在王府井和西单图书大厦采访了一些买书的顾客,大多数顾客称,“买书当然不希望出现错误,但书中有几个错别字也是难免,如果不是太严重,自己能够看出来也就算了,不会去找书店和出版社的。”

  一些顾客称:大人还好一些,如果是孩子那就误人子弟了。王府井图书大厦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书中有错误,无论是什么原因,只要读者有发票就可以退,如果是印刷问题可以直接换;是内容的问题,退了后由图书大厦自己去找出版社。

  对于错别字问题,海淀图书城一位书店老板满不在乎地说:“现在哪本书不出错啊,别说是辅导书,就是字典也有出错的时候。大家都习惯了,一般很少有人因为错别字来退换书的。”

  记者调查

  错别字出在三个环节

  书上的错别字究竟是从何而来的呢?一位从事教辅书编辑工作的资深编辑分析,教辅书的错别字可能出现在以下三个环节:

  1作者写作环节

  这种情况比较常见,由于教辅书存在着巨大的利润空间,作者队伍良莠不齐,有时作者因为赶时间,没有认真研究教学大纲而出现错误。

  2编辑工作环节

  通常说来,一般书籍的编稿时间需要3到6个月的时间,而教辅书时常因为教学大纲的变动而进行大幅度修改,但出版日期又相对固定,所以编辑工作的时间相对紧张。而普遍的做法是缩短每项编辑程序的时间,这样就容易出现错别字。另外,编辑工作不仔细,没有进行认真地审校,也是出现错别字的原因之一。

  3印刷环节

  主要是由于拼版时没有认真地审校,装订工作不细致所致。大型出版社的做法是:派出编辑前往印刷厂盯版,先装订两三本样书进行审定,在审定无误后再进行大规模生产。

  消协观点

  读者的沉默在纵容“出错”

  中消协法律与投诉事务部主任王前虎说,各级消协机构接到的有关“教辅图书出错”一类的投诉件数并不多,这说明消费者遇到这类事情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默认”,这从某种程度上“纵容了更多的出版机构”,以至于出现越来越多“让人啼笑皆非的错误”。

  “目前许多教材中出现的一些无法让人容忍的错误,常常是由于校勘不到位造成的。”王前虎说。

  放弃沉默,你可以投诉举报

  王前虎说,教辅书籍具有商品的属性,因此对教辅书籍的质量要求也适用于相关规定,“如果消费者遇到类似问题,可以持相关票据向出版单位要求退换,并可要求出版单位负担由此产生的费用,也可以向主管部门如12315、96315投诉举报中心投诉,由职能部门进行调解,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出错处罚

  差错率在万分之五以上图书全部收回

  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庞微介绍,目前的教辅图书确实存在个别忽视图书质量的问题,这可能是因为出版社不具备出版教材教辅类图书的能力,或是盗版书商非法出版的盗版物粗制滥造。作为管理单位,他们的工作主要是抓好质量监管工作,设立专项检查,特别是对于教材教辅类图书,质量检查比一般的图书要严格,要求出版单位校对次数也相对比一般图书多,另外出错以后的处罚也相对严格。

  按新的新闻出版总署规定,出版图书的出错率应该在万分之一以内,差错在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五之间的,出版社应召回已出版图书,改正重印后可以继续发行;差错率在万分之五以上的,出版单位必须将图书全部收回,并由主管单位处以一定数量的经济处罚。

  庞微表示,就北京地区而言,教材教辅类书籍的质量还是在逐年提高的。比如在去年的教材教辅类图书专项检查中,北京市教材编校的合格率在90%以上。

  贴心提醒

  挑选教辅书,如何鉴别它是正规的还是低劣的?一位业界资深编辑支招:

  一是选择正规教育出版社或一些大的正规出版社出版的教辅书。若是学校统一订购教辅书,选中的教辅书会先送到教师处进行审阅,然后再发放给学生。这样的教辅书,质量就很有保证。

  二是尽量购买书的出版和印刷同在一地的教辅书。据了解,若是书的出版社和印刷地点不在一地,就很有可能是一些惟利是图的书商从别的地方买下书号,在异地组织人员编写印刷,这样的教辅书的质量往往难以保证。

  三是注意看书号和定价。这主要是在买丛书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一般说来,正规出版社出版的一套丛书,每本书都会有单独的书号和定价,而在劣质教辅书中,可能只有统一的定价和相同的书号。

  四是观察书的印刷质量、清晰度、纸质和排版等。由于低劣教辅书往往采用低成本印刷,出版的书往往会出现纸质差、模糊、明显拼写错误、排版断行等现象,消费者在购买时就可以通过肉眼作简单的判断。

  建议家长和学生在选购和使用教辅书时,最好从教育行政部门认同并推荐的目录中选购。

  信报记者陈燕谢长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