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中国式咖喱列致癌对位红调料榜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7:54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苏丹红”风波刚过,现在另外一种名为“对位红”的可能致癌的有害染料又被频频曝光。昨天,英国食品标准局在原来35种含“对位红”的食品调料列表中,又新增加了12种发现含有“对位红”的食品添加剂或调料,这样涉及“对位红”的食品调料达到47种之多。昨天,记者从市食品安全办了解到,北京市场还没有发现有关含有“对位红”的食品和调料。市食品安全办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现关于该染料的报告,正在密切监控有关的情况。”

  在47种食品调料的列表中,由世界著名的沃尔玛连锁超市销售的中国式咖喱调味料名列榜首,其重量规格为560克每袋,食用时限为2006年4月14日或2006年4月16日之前。

  “对位红”与引发英国有史以来最大一起食品召回行动的“苏丹红”染料相似,英国食品标准局建议消费者不要食用这些商品,将其退回购买的超市或供应商。食品标准局5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发现35种食品中均存在一种含“对位红”的辣椒酱,其含量尽管不足以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但消费者仍需对其采取谨慎态度。据悉,这种辣椒酱由西班牙某公司出品,在乌兹别克加工,进口到英国,随后销往当地的一些食品加工企业。这是英国食品标准局自4月21日以来第二次宣布发现受到“对位红”染料污染的食品,也是从2月份发现350多种食品受到“苏丹红1号”染料污染以来第三次宣布食品受污染。

  4月21日,英国食品标准局发现美国大众食品公司生产的商标为“OldElPaso”的辣味墨西哥菜和墨西哥玉米煎饼中含有“对位红”染料,食品标准局的专家当时建议:“尽管有关‘对位红’的资料有限,但消费者将其视作一种遗传毒性致癌物是比较谨慎的做法。”根据英国1995年颁布的《食品色素规则》,食品中添加“对位红”是违法的。

  据了解,在5月3日英国食品标准局呼吁销售“对位红”产品的公司召回相关产品之后,英国的各个食品公司就开始与其合作,检查各自销售的产品是否含有“对位红”成分,并且一经发现就立即把食品名称等上报给英国食品标准局,然后开展召回产品的工作。

  名词解释

  “对位红”是一种常用的红色颜料,亦称对硝苯胺红,常温下呈固态。它和引发英国有史以来最大一起食品召回行动的“苏丹红”染料相似,都是工业上使用的化学物质,都被禁止在食品染色剂中使用。据牛津大学物理与理论化学实验室的化学品安全信息介绍,“对位红”对眼睛、皮肤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但其毒性尚在研究中,没有明确的结论。作者:王军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对位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