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麦当劳前老板去世 > 正文
 

肯德基麦当劳违反工会法 不建工会将上黑名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8:5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丁文亚)昨天,中华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对于一批包括国际知名跨国公司在内,长期不按中国法律建工会的企业,全总将把这些企业列入“黑名单”。

  全总基层组织部副部长杨洪林说,针对这些不建工会的“钉子户”,全总可能采取以下措施:与当地政府和企业职工上下合作,对不建工会的企业情况建立名单档案;依法通过上级工会派员帮助企业组建工会;与劳动行政部门合作,对企业提出异议;直至向人民法
院提起诉讼。

  全国人大在最近一次执法检查中发现,包括沃尔玛、柯达、三星、戴尔、肯德基、麦当劳在内的一批在华外企都存在多年未建工会或工会组织不健全的问题。名列世界企业500强首位的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自1996年进入中国以来,现有约1.9万名中国员工,但其在深圳、大连、昆明、北京、厦门等18个城市的37家分店均未建立工会组织。截至2002年底,以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为主体的中国非公有制企业总数已达260多万家,企业职工总数约为5000万人。但是,在这些企业中组建工会却遭遇了不少阻力。

  全总法律部部长郭军说:“有些企业借口不建工会是因为没有收到职工这方面的要求,但是他们对上级工会提出建会要求置之不理,还拒绝到企业内部宣传工会情况,这就是在阻挠建会,就是违反了《工会法》。”

  许多外企将不建工会解释为职工没有成立工会的要求。而全总对进城务工人员的调查表明,有40%的人希望加入工会。而专家指出,如果企业主的态度是不支持,职工往往会担心被“炒鱿鱼”而不敢提出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全总法律顾问关怀认为,组建工会实际上对建立和谐劳动关系非常重要,因为工会主要职能“不是和企业对着干,而是起协调监督作用,促使劳资两利”。

  沃尔玛北京分公司负责人昨天向本报记者否认了“沃尔玛在京分店今后不打算组建工会”的质疑,该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在与几个部门沟通”,但无法明确告知是否组建工会的事宜。他表示,公司方面将会尽快回复社会质疑。

  相关报道:

  全国1亿进城务工人员大部分仍游离于工会之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