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上海市药监局:复方甘草合剂绝非“毒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4:14 新闻晨报

  调整配方只为提高药品标准并非产品有问题

  记者 崔颖

  晨报讯有关复方甘草合剂“有毒”的说法昨日遭到否定。记者从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老配方中含有“酒石酸锑钾”的复方甘草合剂在有效期内仍允许继续销售,而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且安全有效。有关人士指出,7月1日起相关企业开始按新配方生产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取消了“酒石酸锑钾”的成分,这是为了提高药品标准,与药品是否“有毒”无关。

  近期不少市民对复方甘草合剂产生恐慌,这与知晓其配方中含有毒成分有关。据了解,复方甘草合剂配方中确实含具有毒性的“酒石酸锑钾”,但剂量很低,每100毫升中的含量只有24毫克,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毒副作用。

  华东医院李亚明博士表示,复方甘草合剂是使用了半个世纪的老药,临床疗效可靠。有关部门之所以重新制订质量标准、调整配方,也是从更科学、合理、安全的角度来评价一种药物,并非是产品本身出了问题。

  据介绍,像复方甘草合剂这样按新配方生产的药物其实还有不少,有些药物在从地方标准到国家标准的提升中也会面临更改配方的问题,这属正常现象。

  药监局有关人士提到,个别市民把复方甘草合剂更改配方与国家有关部门召回PPA相提并论,其实两者之间有本质区别,到目前为止并未发现按常规剂量服用复方甘草合剂后有不良反应。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