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电站连续泄露!辐射超标13倍,核专家:往后几十年,泄露恐不断发生

福岛核电站连续泄露!辐射超标13倍,核专家:往后几十年,泄露恐不断发生
2021年05月17日 14:54 时代周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福岛核电站连续泄露!辐射超标13倍,核专家:往后几十年,泄露恐不断发生

  日本首相菅义伟恐怕又要“鞠躬致歉”了。

  据日本共同社5月16日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5月7日至12日发现三座储水罐漏水。目前,东京电力公司方面正在进行修补。

  福岛第一核电站被爆出存在核废物泄露在今年已非首次。在此次漏水事故前,该区域曾于今年2月13日、3月24日和4月22日、4月25日分别发现核废料泄露事故。

  其中,以3月24日的泄露事件最为严重。在该次泄露产生的凝胶状物体中,放射性物质浓度为23万贝克勒尔/克,表面辐射高达每小时13毫西弗特。而普通公众每年的暴露极限仅为1毫西弗特。

  曾经熔毁的福岛核电站一号、二号反应堆现状

  国际绿色和平组织高级核专家肖恩·伯尼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现在当务之急是尽量减少工人受到辐射,并防止辐射进入环境中。一旦进入,将带来无法处理的影响。”

  泄露事故接二连三的发生,让东京电力公司的核废物管理能力再次受到公众质疑。

  4月13日,日本政府宣布将将核废水排海,并强调此举是在权衡利弊,且对所有可能采取的措施进行评估后所做出的“不得已的选择”。

  日本环境大臣原田义昭也表态:“别无选择,只能把核污水排入大海”。

  如今看来,这样的决定更像是面对不断的泄露危机所采取的“止损”之举。

  储水罐早已过期

  作为日本福岛核事故核污染水处理的实施主体,东电在十年间屡次被爆出存在隐瞒事实、提交虚假报告、管理漏洞频发等的行为。

  2013年8月,东电公司承认,约有300吨高浓度核污染水从钢槽中泄露,且部分可能已漏入了太平洋

  2021年2月13日,福岛附近海域发生7.3级强震。但直到一周后的2月20日,东电才表示,福岛核电站两台地震监测器损坏半年没有修理,未能获得地震数据。5天后的2月25日,东电才披露出福岛核电站有53个核污水罐因强震发生位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此次发生泄露的是十年前核事故中未出现堆芯熔化的5、6号机组北侧的F1储罐区域。

  该区域的储水罐均修建于2011年8月,已超过厂家建议的5年使用年限。换句话说,早已是“过期产品”。

储水罐建筑区域对比图储水罐建筑区域对比图

  东电公司曾表示,在进行检查并加强巡逻的情况下,继续使用这些储水罐并无问题。但在一些采访中,有相关人士承认储水罐“老化”可能是导致近期多次漏水的原因。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今年3月24日,东京电力公司工作人员曾于3月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储液罐存放区域发现辐射量较大的凝胶状物体,且辐射剂量相对较高。东电当时就已怀疑因储液罐锈蚀,已经导致核废物渗漏。

  随后的4月22日,该区域再次发现不明油状液体。

  时代周报记者查询东电公司官网发现,4月22日的报告显示,公司一名工人于当天下午发现有油状类危险物从一组桶罐的上盖漏出,该组桶罐为室外核废水存储器。随后,当地消防局将事件确定为“危险材料泄漏”。

  4月25日,核电站工作人员发现两座储水罐下部的接缝处有水滴出,

  25日的事故报告显示,集装箱的保管方式是三层叠放,最上面的集装箱因生锈而被腐蚀,内部发现积水,而下层的两个集装箱侧面已被放射性物质污染。最上层集装箱可能曾发生泄漏,流出的液体经过下层集装箱侧面流到地面。

  核电站工人正在检查生锈的储水罐

  国际专家:泄露恐不断发生

  5月16日最新泄漏事件的调查报告显示,漏出的水目前仍在储水罐周围的围栏内,并未流到外部。每公升水中检测含有46至57贝克勒尔的铯137,以及1290至1930贝克勒尔的释放β射线的放射性物质。辐射严重程度不及3月24日的泄露。

  据《朝日新闻》报道称,3月所发现的凝胶状物体中,释放贝塔射线的放射性物质浓度为每克23万贝克勒尔。

  肖恩·伯尼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3月泄露事件报告的“23万贝克勒尔/克”这一数值,意味着事件所导致的辐射危害已达到“需要工人尽快采取防护措施加以控制的地步。”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这种凝胶状团块表面辐射高达每小时13毫西弗特,该水平已大大超过了普通公众每年1毫西弗特的暴露极限。

  在电话中,伯尼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现在当务之急是尽量减少工人受到的辐射,并防止辐射进入环境中。因为放射性物质一旦泄露至环境中,所造成的影响往往难以磨灭。”

  伯尼所在的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曾在3月4日发布《福岛2011-2020十年核辐射调查》和《福岛第一核电站退役建议书》报告。该报告详细记载了福岛境内的饭馆村与浪江町的辐射值,并指出当地清除辐射工作的效果非常有限,有近85%的“特别去污地区”仍存在放射性污染。

  伯尼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可以预计,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内,将可能有更多类似泄露事故发生。”

  绿色和平组织多年来一直在监测福岛核电站附近的辐射情况

  专家建议遭无视

  据了解,绿色和平组织曾向日方建议,将核污水长期储存在坚固的储罐中,并应用包括除氚在内的最佳可行技术(Best Available Technology, BAT),是目前最为负责任与对环境有利的选择。

  东电公司此前宣称,“福岛第一核电站已没有再建存储设施的剩余空间”,排放入海是唯一选择。但日本经济产业省污水处理对策专家小组委员会的报告显示,核污水储存是可能的。东电公司也被日本媒体爆料,曾在2019年承认福岛第一核电站地点仍有储存空间。

  最终,日本专家小组的意见是向海洋中排放废水的花费为34亿日元(3000万美元),7年零4个月就能完成。与其他处理核废水提案相比,他们认为排放废水入海是五种方法中“最节省成本、最快捷的方法。而绿色和平组织等国际机构建议的方法被以“需要大量的协调与时间”为由否决。

  核废水排入海的准备工作即将启动

  绿色和平组织曾发文批评称,日本专家小组的建议,不是基于科学数据,而是基于日本政府的政治利益和东京电力公司的未来生存能力做出的。

  东京电力公司此前曾多次表示,经过多核素处理系统ALPS技术处理后的核废水不会残留放射性污染物,且该公司只会将处理后含有放射性物质氚的废水排入海洋。

  但事实并非如此,据东京电力公司2020年12月发布的一份资料,福岛核电站的核污染水经二次处理后,除了氚外,仍含有碘-129、铯-135、碳-14等12种核素,且多为半衰期超长的核素。

  此外,绿色和平组织4月21日在官网发文称,目前因福岛核事故产生的核废水已超过125万公吨,而其中77.8万公吨尚未经过ALPS第二阶段的废水处理,也没有明确的进程时间表保证ALPS第二阶段的废水处理能够顺利进行。该文章还指出,截至2021年4月份,东京电力公司仅对2千公吨的核废水进行了第二阶段处理,而这只是未来需要数年处理的核废水总量的0.25 %。

  伯尼向时代周报记者坦言:“东京电力公司并不承认ALPS技术的失败,只认为它是没有按照计划开展工作。”法国NegaWatt研究所核能与化石能源部门负责人伊夫·马里尼亚克也表示,东电近年来所尝试的所有去污染措施并没有显示出有效的成果。

  就在泄露事件不断发生之时,日本核电行业最近的行为更加剧了伯尼等专家的担忧。据NHK报道,日本福井县知事杉本达治宣布:同意县内3座运行时间超过40年的核电站机组重新启用。该报道称,投入使用的3座核电机组都已拥有40岁高龄,且都曾出过重大安全事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