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研发顺利 美政府却拒绝承诺“人人打得起”

疫苗研发顺利 美政府却拒绝承诺“人人打得起”
2020年02月28日 13: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疫苗研发顺利,美政府却拒绝承诺“人人打得起”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对美国最终会控制并消灭新冠病毒一事持乐观态度,不过,他承认情况可能首先会变得更糟。

  截至26日,美国累计病例数达到60例。当天,美国出现了本土首例“感染路径无法追踪”病例。美国疾控中心(CDC)随后警告,这可能是新冠病毒在美国“社区传播”的第一个病例。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特朗普一直对新冠疫情防控保持乐观态度,26日晚间,他还向美国公众透露了一个好消息:疫苗研发“进展迅速”。不过,美国民众不能高兴得太早,因为特朗普政府卫生部门负责人拒绝承诺所有美国人都能负担得起新冠病毒疫苗。

  26日,美国国会就新冠肺炎疫情开会讨论一项大规模紧急情况支出方案。

  但据美国《商业内幕》报道,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拒绝承诺所有美国人都负担得起新冠病毒疫苗。

  当时,民主党籍众议员谢科夫斯基追问阿扎:是否人人打得起这个疫苗?

  阿扎坦言,如果疫苗能够上市,他无法对疫苗的价格“打包票”。

  阿扎解释说,“我们希望确保人们能够负担得起,但我们无法控制价格,因为我们需要私营机构的投资。控制价格的话,我们就研发不了了。”

  此前一天,在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发布会上,有官员声称疫苗研制进展顺利,其合作方美国制药公司莫德纳已于24日宣布研制出针对新冠病毒的人体疫苗,并已将第一批疫苗送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开启安全性临床试验。

  虽然这种疫苗真正大规模投入使用可能还需一年到一年半时间,但莫德纳公司的股价连续两日分别大涨27.8%和22.7%,总市值已膨胀超过34亿美元。

  与此同时,《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白宫官员称,特朗普政府目前申请的防疫资金中,有10亿美元将用于研发治疗新冠肺炎的疫苗。

  一边向政府申请资金支持,一边又无法保证人人打得起,阿扎的言论激怒了美国民众。

  有人甚至扒出了阿扎的职业背景,他曾在布什政府担任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总顾问和副部长,经历过2003年“非典”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还在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公司担任了10年高管,2017年卸任,并于2018年1月宣誓就任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沃伦批评说,这是不可容忍的,应该用一切办法让每个需要的人都能打这种疫苗。“前制药行业说客”阿扎尔应该停止将利益置于人命之上的做法。

  美国民众在防控疫情方面,确实不易。

  《迈阿密先驱报》等多家美媒24日报道称,美国一名叫阿斯库埃男子从中国回国后出现流感症状,为了对自己以及国家负责任,他主动去医院检测。在确诊自己患的是流感后,他回了家。

  然而,两周后,他收到了3270美元(约合人民币2.29万元)的巨额账单。

  阿兹库埃的抱怨值得深思。他在采访结束时对《迈阿密先驱报》说,如果医院等着收取3270美元的简单验血和鼻拭子费用,又怎么能指望普通公民为消除人际传播的潜在风险做出贡献呢?

  不光如此,美国政府层面因疫情防控发生的争吵并没有停止。

  特朗普此前已任命副总统彭斯全权负责美国新冠疫情工作。这一决定作出后,美国医疗保障委员会执行主任罗伯·戴维森博士和耶鲁流行病专家格雷格·贡萨尔维斯立即对此提出反对和质疑。

  戴维森博士直接在推特中发起请愿活动,直指彭斯曾经否认科学,让他负责新冠疫情工作不合适。“当下是很重要的时刻,不能让政治妨碍公共卫生”。

  请愿书提到,彭斯在担任印第安纳州州长期间曾经有拒绝科学的历史。2015年印第安纳州一个县爆发200例艾滋病疫情,200人感染,彭斯要为此负责。

责任编辑:李思阳

特朗普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