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世界杯,我在卡塔尔吃上第一顿中餐!蔬菜多珍贵?一盘空心菜60多元

报道世界杯,我在卡塔尔吃上第一顿中餐!蔬菜多珍贵?一盘空心菜60多元
2022年11月28日 23:22 钱江晚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这个世界上如果列一下有什么东西是极难改变的,中国胃一定会入选。对于我们这些要在前方采访一个多月的记者来说,当“血条”渐渐不足时,一顿中餐或许就是回血的最佳方式。

  来到卡塔尔一周多,我们都在吃什么?其实,真的没吃到啥。小组赛期间,我们保持每天平均两场比赛的节奏,大部分时间都在赶路、采访、写稿。吃饭时间并不固定,也只能找最简单的东西充饥,比如:住处楼下的披萨店、汉堡店。此外,最多的就是主新闻中心里的自助餐,每人每餐53卡塔尔里亚尔,折合人民币约100块钱。

  这里的自助餐可没有国内办赛时奉上八大菜系那般丰富,基本就是各种咖喱——海鲜咖喱、鸡肉咖喱、牛肉咖喱,再加上点口感如沙子的米饭,搅搅拌拌便是一顿。

  当中国胃开始抗议的时候,我们终于抽空吃了一顿中餐。这是一家距离多哈西湾十公里的小店,名字非常有中国特色——三个辣椒。推开门后,服务员大姐一声亲切“你好”,突然有种家的感觉。

  店面不大,一栋上下面积50平方米左右的两层小楼,摆放着十来张桌子,每张桌子上都放着一个花瓶,瓶里插着相思豆,不知是否寄托着老板的思乡之情。正值世界杯,店里也添加了些参赛国国旗、足球等元素,来这里的客人也都讨论着世界杯,小孩儿哼唱着世界杯主题曲。

  翻开菜单,菜品非常丰富,从火锅、麻辣香锅,到冷盘、热菜,再到饺子、包子、面条。可以说囊括中餐之精华,应有尽有,足以满足一个在异国他乡想吃中餐的中国人。

  价格上,自然要比国内同级别餐厅贵,基本上是两倍。我们点了四个菜,水煮牛肉、蒜泥空心菜、鱼香茄子和鸡肉丸子蔬菜汤,还有两杯饮料,一共花费了160卡塔尔里亚尔,约合人民币320元。

  这其中,水煮牛肉80元,不便宜,但好歹是盘肉菜。旁边的蒜泥空心菜居然并没有比肉菜便宜多少,要64元,再看看其他的蔬菜,也都要六七十,一盘清炒菠菜70元,和一盘糖醋牛肉、红烧鸡块差不多价格。可见在这个沙漠国度,蔬菜是多么的珍贵。

  卡塔尔全境多岩石戈壁与沙漠,降水稀少,发展农业的先天条件极为有限。虽然近年来卡塔尔政府重视农业发展,为了实现粮食自给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免费或低价向农民提供种子,发放无息贷款,推广无土栽培技术等。但据统计,卡塔尔仍然有85%的食品依赖进口。

  饭后钱报小时新闻记者和店里的大姐聊天,发现即便定价是国内的两倍,但利润依然很薄。老板和大姐都是东北来的,在这里开中餐厅已经十几年了,现在拥有两家店,加上厨师、服务员等一共30多个人。“中餐菜系太复杂了,我们的菜品又丰富,所以需要很多人,厨师一共四个。”

  支出的大头是房租——这样子的二层小楼,一个月的租金高达近5万2人民币。在卡塔尔购买蔬菜等原材料本来就贵,再加上交给卡塔尔政府的保费、员工的工资,一个月赚不了多少钱。“我们店应该是卡塔尔所有中餐店里价格最实惠、最亲民的一家了。”

  临走时,大姐加了我们的微信,把菜单发了过来,说店里有外送服务,想吃中餐的时候,直接在微信上点餐就行,还可以直接微信支付。我们满足地走出餐厅,并祝大姐“生意兴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晶品特装 688084 60.98
  • 11-29 绿亨科技 870866 8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美腾科技 688420 48.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