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世界杯:中国客车行驶在卡塔尔

“挺进”世界杯:中国客车行驶在卡塔尔
2022年11月22日 19:42 每日经济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每经记者 程雅 

  又到了四年一度的球迷盛会,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已开战2天。昨夜今晨(北京时间11月21晚至22日凌晨),英格兰、荷兰两支明星球队均首战告捷,来自美国和威尔士的两支球队则带来了本届世界杯的首场平局。

  今晚(11月22日晚),夺冠热门阿根廷队将对阵沙特阿拉伯队,梅西将迎来本届世界杯首秀。除了激动人心的赛事,不少现场观众也被卡塔尔的财力所震撼。为了办好世界杯,卡塔尔累计投入了约22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3万亿元)。

  虽然,中国足球没能参加世界杯,但中国力量在世界杯举办期间熠熠生辉,中国基建、中国制造、中国赞助商纷纷参与这场盛宴。作为一个当地人口不超过三百万的国家,面对着短时间涌入的数以百万计的观众,运输保障成为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中国的宇通客车(SH600066,股价7.65元,市值169亿元)、金龙汽车(SH600686,股价6.29元,市值45.10亿元)便参与了卡塔尔交通保障。

  “要成为世界杯的供应商,不仅要在产品设计、研发能力、品质控制、生产能力上具备优势,还要拥有经验丰富、快捷高效的服务保障团队。”苏州金龙卡塔尔市场部经理吴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

海格客车在哈马德国际机场等候发车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海格客车在哈马德国际机场等候发车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中国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杯

  据第一财经报道,宇通客车在2020年就中标了卡塔尔世界杯服务用车项目,最终服务这届世界杯的宇通客车达到1500辆左右,其中包括888辆宇通纯电动客车,服务于世界杯期间的公共交通网络,承担起各国官员、媒体、球迷到场馆的接驳保障任务。

  在世界杯结束后,所有宇通车辆都将成为卡塔尔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卡塔尔的公共交通网络。除了产品输出外,宇通客车还将与卡塔尔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计划在卡塔尔自贸区建立电动客车工厂,实现由中国新能源客车产品出口向技术出口的突破。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金龙)作为金龙汽车的子公司,已在卡塔尔市场深耕16年,累计销量超6600台。

  苏州金龙卡塔尔市场部经理吴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了此次世界杯,苏州金龙抽调派遣了超百名经验丰富的服务人员到现场开展服务,现场分成二十二个小组七天24小时提供全面的维修保障服务,同时建立配件中心库并储备充足配件,确保车辆正常运营。

  世界杯开幕当晚,苏州金龙派遣了二十二个服务小组和客户人员分别在开幕式体育场周边和各个球迷集散地及主要交通枢纽地区提供24小时的保障服务,及时处理赛事用车方提出的服务需求,有效地保障了开幕式当天的运输服务。

  据吴荣介绍,苏州金龙服务人员在卡塔尔主要负责新车交车前检查工作、客户维保和驾驶人员培训工作、车辆技术培训工作、保养和维修指导和保修服务。目前每天工作流程是接收客户维修需求并及时处理,日常检查车辆确保车辆技术状态完好,开展客户培训和指导工作,保障配件供应工作等。

海格客车在世界杯期间运送乘客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海格客车在世界杯期间运送乘客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何成为世界杯供应商?

  要成为世界杯的供应商,要满足哪些标准和要求?

  “要成为世界杯的供应商,不仅要在产品设计、研发能力、品质控制、生产能力上具备优势,还要拥有经验丰富、快捷高效的服务保障团队。苏州金龙海格客车能够成为2022卡塔尔世界杯的供应商,足以说明其综合实力和品牌影响力,这除了与当地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缘,还与苏州金龙深度扎根卡塔尔有着必然联系。”吴荣称。

  2006年,500台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出口卡塔尔,服务多哈亚运会。2021年,阿拉伯地区最盛大的足球赛事——阿拉伯杯足球赛在卡塔尔举办,超1000台海格客车完成了运输保障任务,是海格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杯的预热与练兵。

  自2020年成功签约卡塔尔世界杯1815台订单后,苏州金龙便成立专项团队,筹备相关生产制造工作,与阿曼合作伙伴联合KM公司投资的KD工厂项目也于2020年建成,参与到世界杯用车的生产中。

  针对卡塔尔的气候、自然及人文环境的差异,海格客车在进驻卡塔尔时也进行了一些技术及服务上的调整。吴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卡塔尔路况、高温炎热和沙尘气候,海格客车在隔音、隔热、空调制冷、发动机进气、车辆防腐蚀、车载智能网联、夜间行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上百项的适应性提升。

  此外,由于文化习俗的缘故,当地的男士和女士在搭乘公共交通时需要分开乘坐,如地铁、公交车等。因此,海格客车在车辆前部设置了挡板,女士可坐在车辆前部座位上,保证了一定的私密性。另外,海格客车专门布置了家庭区,以便更好地保障私密环境。

海格客车到达停车站点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海格客车到达停车站点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海外市场业绩涨势强劲

  金龙汽车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4.18亿元,同比增长10.46%,实现归母净利润-5.95亿元。其中,境内实现的营业收入为96.63亿元,同比下降1.99%,境外实现的营业收入为47.52亿元,同比上涨46.11%。

  据介绍,苏州金龙旗下的海格客车深耕海外市场,已累计出口客车超5万辆,销往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苏州金龙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产品相继打开韩国、塞尔维亚、保加利亚、意大利、奥地利、以色列等国家市场。

  金龙汽车则表示,公司在卡塔尔、以色列等市场取得良好成绩,集团整体出口在中国客车出口中名列前茅,深受海外市场客户的欢迎。在海外市场,轻客拉动出口市场较快增长,卡塔尔、英国、以色列等市场的增长支撑了大中型客车的出口,新能源客车出口进一步提速。

  宇通客车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33亿元,同比增长7.04%,实现归母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18.95%。其中,国内销售实现营业收入164.92亿元,同比下降2.44%,海外销售实现营业收入44.88亿元,同比上涨44.5%。

  截至2021年底,宇通客车累计出口各类客车超过8万辆,产品远销至哈萨克斯坦、卡塔尔等全球主要客车需求国家与地区。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已在中东、拉美、东南亚、欧洲等地区的主要市场形成批量订单销售。2021年,宇通客车在船运资源紧张、海运费上涨等不利条件下,保证了卡塔尔大批量订单顺利交付,并提供了全面的服务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苏州金龙 海格 客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3 三未信安 688489 78.89
  • 11-22 炜冈科技 001256 13.64
  • 11-22 卡莱特 30139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