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开展业务30年,不断提升投资水平,沙特阿美与中国市场共赢

在华开展业务30年,不断提升投资水平,沙特阿美与中国市场共赢
2021年12月03日 05:15 经济日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在华开展业务30年,不断提升投资水平——

  沙特阿美与中国市场共赢

  1991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向中国交付了第一船原油。时至今日,中国已成为沙特阿美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沙特阿美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商之一。

  “2021年是沙特阿美在中国开展业务30周年,也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样一个特殊年份,对中国和沙特阿美都意义重大。30年来,沙特阿美既是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和贡献者。双方建立了稳定的、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沙特阿美营销、销售和供应计划副总裁苏博彦(Ahmed Al Subaey)说。

  过去30年,沙特阿美一直努力提升在华投资水平和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水平。2007年,沙特阿美与福建省政府、中石化和埃克森美孚合资成立了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将原炼厂炼油能力提高了三倍,扩建了化工装置,并在中国9个城市约1000个加油站销售合资公司的汽油和柴油产品。沙特阿美还与中石化在沙特阿拉伯合资成立了延布阿美中石化炼油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4年底试车,出产优质运输燃料和高价值精炼油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发展和产业格局。国际社会越发关注全球化治理、气候变化、低碳能源等议题。苏博彦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油气一体化公司之一,沙特阿美始终以能源安全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己任,愿成为中国可信赖的合作伙伴,用能源产品和先进技术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沙特阿美将依托先进技术保证能源的稳定输出。未来,公司也将继续把满足中国能源需求作为首要任务之一。”苏博彦说,“沙特阿美充分意识到平衡经济、社会、环境目标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在原油生产方面,公司的碳足迹已经处于全球同行业最低水平。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打造更多低碳能源解决方案,减少碳排放。”

  当前,沙特阿美正提升碳捕获、利用和储存等领域的研究水平,从而减少、再利用、回收和去除二氧化碳。2015年,沙特阿美在北京成立研发中心,与中国领先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在地质、地球物理和油藏工程等领域进行广泛合作。最近,合作范围拓展到可持续交通领域。据悉,沙特阿美已在中国应用了一项原油催化直接制化学品的尖端技术,该技术在减少化学品碳足迹的同时,还可降低生产成本。

  沙特阿美还计划在中国建立非金属材料卓越中心,致力于研发与应用石油基材料。与建筑中使用的传统材料(如混凝土和钢材)相比,包括先进复合材料在内的石油基材料更加坚固耐用,维护成本也更低,将为推动中国低碳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沙特阿美还积极部署和完善现有能源组合,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投资。例如,公司正快速推进天然气、氢、氨等能源种类的研发和业务,并推动相关成果在中国市场早日落地。

  “中国是我们现有业务和未来成长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也将不断拓展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更好地回馈中国市场。”苏博彦说,站在新的起点上,沙特阿美愿携手中国各界合作伙伴,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加油助力,让更多创新成果惠及两国人民乃至整个世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沙特阿美 原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