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锂矿项目遭抵制,力拓回应:24亿美元投资承诺不变

塞尔维亚锂矿项目遭抵制,力拓回应:24亿美元投资承诺不变
2021年11月26日 18:15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记者 | 王勇

  世界矿业巨头力拓集团(下称力拓)在塞尔维亚贾达尔河谷的锂矿项目,遭遇当地民众的抵制。

  据路透社报道,11月24日,约有2000名抗议者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集会。抗议的主要诉求是撤回对《公民投票和人民倡议法》和《征用法》的拟议修正案,同时也有反对力拓在塞尔维亚的项目等声音。

  抗议者称,这一系列法案的通过,是政府在主动帮助跨国投资者加快在塞尔维亚的采矿项目,勘探矿石会进一步增加污染。如果该法律获得通过,他们将封锁全国各地的主要高速公路。

  据力拓官网消息,今年7月27日,力拓已确定向塞尔维亚的贾达尔Jadar硼酸锂项目投资24亿美元。

  贾达尔项目预计2022年开始施工,2029年全面投产主要以电池级碳酸锂为产品。

  11月26日,力拓集团对界面新闻回复称,该公司对贾达尔项目的24亿美元投资承诺没有变化。

  力拓表示,目前项目团队的工作重点是与各利益相关方接触,以期获得政府、民间社会和当地社区对项目的许可,同时推进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20年调查数据,塞尔维亚锂储量排名全球第12位。

  力拓曾表示,将借贾达尔项目,在未来15年内成为欧洲最大的锂供应来源。此外,贾达尔项目还将生产硼酸盐,用于制造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

  贾达尔项目将成为塞尔维亚最大的工业投资之一,直接为塞尔维亚GDP贡献1%,间接贡献4%,许多塞尔维亚供应商参与了矿山的建设可在建设期间创造2100个工作岗位,在生产期间创造1000个采矿和加工工作岗位。

  按照力拓规划,贾达尔项目在2026年实现第一批可销产量,全面投产后,该矿每年将生产约5.8万吨碳酸锂、16万吨硼酸和25.5万吨硫酸钠。力拓的目标是,在预期40年矿山寿命内生产230万吨碳酸锂。

  力拓表示,会尊重法律和环境标准,但环保组织依旧担心锂矿开采会破坏环境。在一些规划采矿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地区,当地业主拒绝出售财产并诉诸法庭,在持续数月的法律诉讼中要求更高的赔偿。

  塞尔维亚当地媒体在报道当地游行现场时称,抗议者打出“我们不会放弃塞尔维亚”、“不给赖以生存的土地”等口号。抗议者在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的办公室前集会,随后游行穿过市中心。

  未来几天,上述法律草案将在塞尔维亚议会进行辩论。议会由总统武契奇所在的政党主导。

  据路途社报道,11月24日,武契奇再次否认征收法旨在使力拓能够控制该矿所需的土地。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需要制定征收法以加快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法律将阻止民众寻求远高于市场价格的赔偿。

  除力拓之外,中国企业紫金矿业(601899.SH)也在塞尔维亚拥有项目。该公司100%持股的铜金矿项目,已于今年10月22日正式投产。

  业内也有担心称,塞尔维亚此次游行以及民众对矿业勘探开发的反对声音,是否会影响紫金矿业的项目。

  11月26日晚间,紫金矿业回复界面新闻称,目前看并未造成影响。

  佩吉铜金矿是紫金矿业今年建成投产的第二座世界级矿山项目,是其全资持有的全球十大高品位超大型铜金矿,分成上部矿带和下部矿带。

  上部矿带拥有的资源储量为铜金属128万吨、平均品位3%,金金属81吨、平均品位1.91克/吨,首采矿段为超高品位矿体。投产后,预计年均产铜9.14万吨,产金2.5吨,其中年产量峰值预计产铜13.5万吨,产金6.1吨。

  下部矿带拥有资源量为铜金属1430万吨、平均品位0.86%,金金属299吨、平均品位0.18克/吨。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紫金矿业投资4.74亿美元新建的佩吉铜金矿,将成为塞尔维亚第一座绿色矿山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塞尔维亚 力拓 法律 抗议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