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中国区主席刘维宁:中俄友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专访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中国区主席刘维宁:中俄友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2021年10月19日 1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专访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中国区主席刘维宁:中俄友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联合会致力于在俄罗斯推广广交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数日前,广交会的老朋友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中国区主席刘维宁,向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发了贺信。

  “中俄之间的友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刘维宁表示,广交会给全球买家提供了专业化服务,联合会作为广交会在俄罗斯可靠的合作伙伴,将以各种可能的方式协助推广本届广交会,吸引来自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的客商积极线上线下参会,组织俄罗斯在华采购商代表线下参会。

  中俄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持续“发力”。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俄贸易势头向好,1-8月货物贸易额885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全年有望创下历史新高。

  中俄贸易增长势头如何?如何用好广交会等平台促进中俄两国企业的合作交流?本届广交会俄罗斯客商的参与程度如何?围绕这些问题,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了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中国区主席刘维宁。

  中俄友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南方财经: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年,该合约为两国间形成“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新型关系奠定了政治和法律基础,在这一中俄贸易基础之上,您如何看待当下中俄之间的贸易关系?

  刘维宁: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正是这一条约在多年前奠定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友好关系。今年该条约得以延续5年,目前中俄之间的友好关系也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该条约不仅在贸易方面,而且在政治文化等多个领域、多个方面奠定了中俄之间友好关系发展的基础。尤其在贸易领域,我们可以看到中俄之间的贸易额每年都在稳定增长,即使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双方贸易依然还是在强劲的发展中。

  南方财经: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为促进中俄贸易开展了哪些活动?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未来将着重开展哪些活动?

  刘维宁:我们联合会始终致力于为发展中俄之间互惠互利贸易的企业提供各种支持与服务,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俄罗斯和中国的中小企业,为那些想开拓国际贸易的俄罗斯与中国的中小企业提供来自各个方面的支持,比如为他们争取到更高层面的一些政策支持等。近期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我们的工作也受到了很大的阻碍,非常不方便组织采购团互访,我们也希望在未来疫情缓解后能够进行大量的工作,继续帮助中俄之间的贸易发展。

  南方财经:广交会在引领外贸领域的创新、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和一体化方面都做出了大量工作,广交会在俄罗斯的知名度如何?广交会的平台在中俄贸易中起到什么作用?

  刘维宁:广交会在俄罗斯可以说是久负盛名,很多俄罗斯企业以及客商早已熟知广交会,并且每年都积极参与广交会。我们联合会作为广交会在俄罗斯地区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每年都在俄罗斯各个地区主办多场广交会的推介活动,以及在网络平台进行大力的宣传。有赖于我们联合会这个平台所提供的支持与服务,很多俄罗斯的客商在广交会上下订单。

  广交会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平台,在这里不仅可以让全球客商了解到众多的新品资讯以及最新的行业发展趋势,同时有赖于广交会这个平台提供的金融、物流法规、法律政策等相关信息的支持,客商们可以直接在广交会的平台上完成采购环节,直接签订贸易合同。

  广交会平台扮演重要角色

  南方财经:第130届广交会首次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举办,此届广交会中哪些亮点是您最关注的?俄罗斯的企业可以借助广交会的平台做哪些事情?

  刘维宁:之前由于疫情,第127、128、129届广交会全部以线上的形式来举办,此次第130届广交会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举办,这不仅仅是简单的线下广交会的回归,它对于广交会而言是一个真正的新的里程碑,是一种真正新的方式的融合。

  因为是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相融合,对于客商而言,能够回归线下真切地感受到广交会里面的新的产品信息以及发展趋势,这对他们来说是最高兴的事情。对于俄罗斯企业以及国外的一些企业而言,这将是更好的一个契机,能使这些由于疫情不能来到广交会亲自参展的客商们可以首先在线上了解新品趋势与信息,然后再通过自己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以及经销商、代理商亲身来到广交会的现场组织采购,签下订单等,可以说这届广交会具有非常大的意义。

  南方财经:十五年来,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与广交会有着长期而牢固的合作关系,联合会做了哪些工作帮助俄罗斯企业家们更多地了解、参与广交会?

  刘维宁:我记得我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的时候,还是第98届广交会,如今已经过去30届广交会了,我从来没有错过任何一场。在这15年中,我们联合会一直致力于在俄罗斯宣传与推广广交会,我们每年在俄罗斯各个地区主办多场广交会的推介会,以及在俄罗斯各种的商务活动中大力宣传广交会,让俄罗斯的客商全面了解广交会,包括从出行参会到最后形成订单的全流程是怎样一个形式,我们都会非常细致地跟俄罗斯这些感兴趣的客商们去解读、去分析,也为他们提供非常多的帮助。

  那些通过我们的帮助结识广交会的客商,以及在广交会上形成订单的客商,也与我们形成了非常好的合作与互通关系,比如每年广交会开幕之前,我们都会互相沟通,本届广交会有什么新的计划,有什么新的合作伙伴可以介绍,这些都是我们长期以来在俄罗斯进行广交会推广累积来的成果。

  南方财经: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作为全球贸易商的代表,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以及全球贸易的角度如何看待广交会这一全球性展会活动?

  刘维宁:当然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组织,已经为全球的经济注入了新的强劲的活力,这其中受益最大的当然要属“一带一路”沿线的众多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依仗这个政策,能够为自己的国家经济发展带来非常多的收益,同时也能够发展本国的经济,其中广交会这个平台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为我们知道在广交会的平台上有6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参展、参访。

  在广交会这个平台上,不仅能够实现中国对外贸易的增长,因为旧有的方式主要是以中国的产品出口到各个国家为主这样一种模式,而且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经济发展的实惠。

  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进口的强劲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有机会在广交会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的产品,从而使自己的产品不仅让中国消费者了解到,同时也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众多消费者了解到,这是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平台,同时也可以使他们得到非常大的收益,所以从这一角度来看,广交会具有非常大的国际意义。

  字幕:实习生陈秋如,车丽娜

  文稿翻译: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中国区首席秘书邸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