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波音补贴案获实质性突破 将促进欧美贸易关系回暖?

空客波音补贴案获实质性突破 将促进欧美贸易关系回暖?
2021年06月17日 00:15 第一财经日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空客波音补贴案获实质性突破 将促进欧美贸易关系回暖?

  空客波音补贴案在世贸组织打了17年,在15日举办的欧美峰会上,欧美这一贸易纠纷终于有了缓和的信号。

  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将暂停对彼此征收惩罚性关税,为期五年,涉及的总金额达110亿美元。在接下来的五年,双方将继续就该问题谈判,寻找解决争端的方法。

  欧委会执行副主席、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更明智的做法是解决我们之间的争端,并在这一问题开展实质性合作。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则称:“我们正在放下装有诉讼的公文包。美欧目前应该考虑的问题是:在我们的工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时,什么才是美欧之间的最佳竞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宏禹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空客波音补贴案得到实质性突破,意味着欧美双边关系逐渐修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可能看见双方在更多问题上解决纠纷,实现合作。对于其他国家而言,需要为欧美不断走近做准备,但也不用过分担心,欧美双边关系可能只是从冰点逐步回暖。

  未来5年欧美不会互征关税

  空客波音补贴案是世贸组织史上持续时间最长、授权关税报复额度最大的争端之一。2019~2020年间,美国对总额达75亿美元的欧盟输美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欧盟对总额达40亿美元的美国输欧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截至目前,双方支付关税总额达33亿美元。

  上述惩罚性关税一部分针对美国、欧盟生产的民用飞机,征收关税额度最后上调至15%。另一部分针对空客和波音主要生产国——美、英、法、德、西五国生产的工业品、食品及农产品,被征收关税的对象均为欧美的代表性商品,包括葡萄酒、威士忌、摩托车、奶酪和橄榄油等,这一类关税额度为25%。

  今年3月,欧盟和美国同意把因空客波音补贴案而施加的惩罚性关税暂停4个月,并致力于就飞机补贴争端达成全面持久的解决方案。欧委会和USTR15日称,欧美双方将继续延长这一暂停期限,未来5年不会向对方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并努力达成3月设想的解决方案。

  上述机构还称,双方将成立一个部长级工作组,讨论飞机制造补贴限额问题。这一工作组由贸易部长负责,每年将至少举行一次磋商。

  欧委会和USTR认为,上述举措将确保欧美政府为飞机制造商提供的研发资金不会损害对方,有助于共同建立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并应对来自非市场经济行为的挑战。

  王宏禹认为,波音-空客争端之所以将休战时间延长至五年,与近期欧美双边关系回暖有关。自拜登上台以来,欧美逐步在细分领域解决纠纷,且在对外方面逐渐“统一战线”。

  “作为高端制造业的一部分,飞机制造业对欧美经济都至关重要。正因如此,飞机制造业最容易感受到宏观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当双边关系恶化时,航空业最易受到影响。而当双边关系回暖时,航空业则最先受益。” 王宏禹表示。

  能否促使其他贸易争端和解?

  在航空业,空客、波音两家飞机制造商率先对协议表示欢迎。空客称,这将使该公司避免支付额外关税。波音表示,该公司将全力支持美国政府所做的努力,确保协议中确立的原则得到尊重。

  不久前,空客和波音均表示,希望近期就关税问题达成和解。长期以来,飞机制造业保持着双寡头垄断格局,双方竞争不断,挤占彼此利润空间。去年以来,疫情这一黑天鹅又不断扰动航空业市场。由于资金链紧张,诸多航空公司推迟或取消飞机订单,喷气式飞机的交付量远低于疫情前水平。如果欧美双方延长征收关税期间,将进一步限制飞机的交付量。

  受欧美关税争端影响的其他行业也对协议表示支持。美国蒸馏酒委员会主席斯冯格(Chris Swonger)称,取消这一关税负担将有助于美国全境的餐馆、酒吧和小作坊酿酒厂恢复,进而拉动美国国内的消费需求。

  在宏观层面,欧委会和USTR均认为,这将进一步促使欧美贸易关系回暖,促使双方接近。

  除空客波音补贴案得到实质性改善外,欧美还将成立 “贸易技术委员会”,以帮助双方在人工智能、半导体等新兴行业制定规则与标准。双方还准备撤回关于钢铝问题的惩罚性关税。

  王宏禹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可能看到欧美陆续在其他贸易争端上和解,这受欧美双边关系回暖这一大趋势所驱动。

  不过,亦有分析认为,虽然欧美此次就波音-空客纠纷案和解,但是,双方在数字税、汽车税等问题上仍有不小分歧。在欧美峰会后,欧美双方关于数字税以及跨大西洋数据传输依旧未能达成共识,欧盟重申对欧洲民众的数据保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