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副总裁张涛:发展绿色金融 促进可持续发展

IMF副总裁张涛:发展绿色金融 促进可持续发展
2020年11月24日 02:36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2020年11月23-24日)上进行主旨发言。张涛表示,这场危机也为我们带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机遇,让我们思考、解决一些疫情之前就存在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结构性、战略性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如何发展绿色金融来帮助应对气候变化。

  张涛认为,发展绿色金融,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促进绿色投资, 开展绿色金融,推动资源更多地向气候友好型经济活动配置,意义十分重大。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好!

  很高兴参加此次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并对峰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许多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遏制疫情蔓延,保护基本民生,推动经济早日复苏。

  这场危机也为我们带来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机遇,让我们思考、解决一些疫情之前就存在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结构性、战略性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如何发展绿色金融来帮助应对气候变化。

  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绿色金融。显然,绿色金融涉及许多内容。接下来我主要讲三个方面。

  第一,加大绿色投资。要实现向未来的低碳经济转型,我们需要加大绿色投资——这包括投资于可再生能源、节能建筑、围海堤坝和其他应对海平面上升的基础设施,以及在诸多其他方面的投资。这些投资资金从哪里来?显然,市场和政策都能做出贡献。市场力量将发挥根本性作用,帮助资源从高碳行业配置到低碳行业。在这方面,绿色债券和贷款的发行量从无到有,从十年前的零水平到今年的大约3200亿美元的规模;绿色债务余额也将超过1.5万亿美元。与此同时,政策同样也能发挥作用。比如,通过碳定价获得的财政收入无疑是一个有益的资金来源。在鼓励债券融资方面,政策也可发挥作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于2017年推出了“可持续债券担保计划”,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

  我要讲的第二点是加强信息披露, 这与深化绿色金融市场的目标紧密相关。市场参与者依靠公开透明的信息来帮助其做出投资和消费决策。充分的信息,对于协调市场激励、衡量经营绩效、评估资产价值、管理企业风险至关重要。目前,从全球来看,与气候相关的金融信息披露力度普遍较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与“央行和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合作,弥合数字化缺口。另外我们也在与其他国际金融机构和全球标准制订机构合作,加强金融可持续产品的标准化建设,提高信息透明度,严格气候数据的披露标准。

  第三,关注金融风险。面对气候变化和经济转型,金融稳定面临考验。比如 低碳转型一旦缺乏协调,或是毫无章法地贸然推进,可能释放金融稳定风险,触发投资者和消费者行为快速变化。金融机构在战略决策中必须将气候风险考虑在内,调整业务模式,减轻气候风险对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审慎监管机构应要求金融机构将气候风险纳入风险管理和治理框架。最近十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直与世界银行合作,在“金融部门评估项目”中引入压力测试,根据实际情形评估风暴、洪水、干旱等与气候相关的金融风险。

  总之,发展绿色金融,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促进绿色投资, 开展绿色金融,推动资源更多地向气候友好型经济活动配置,意义十分重大。同时,在向低碳型经济增长转型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有能力识别系统性风险,增强维护金融稳定的能力。在这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愿意与所有成员国一道,共同探索符合成员国自身发展的绿色金融之路。

  最后,祝愿本次金融峰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