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合作即将三十而立 数字经济、次区域合作成新亮点

中国-东盟合作即将三十而立 数字经济、次区域合作成新亮点
2020年11月13日 1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中国-东盟合作即将“三十而立”,数字经济、次区域合作成新亮点

  11月12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第23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由李克强和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总理阮春福共同主持。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尽管面临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逆势上扬,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东盟贸易总额达4818.1亿美元,同比增长5.0%,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东盟全行业直接投资达107.2亿美元,同比增长76.6%。

  “这些成绩的取得,进一步印证了中国-东盟关系历经近30年风雨已臻成熟稳定。”李克强在第23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说,“明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友好合作即将步入‘而立之年’,双方各自发展也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中方愿以30周年为契机,将双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

  此次会议正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之际。目前,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526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29万例。在东盟国家中,印度尼西亚(确诊超过45万例、死亡超过1.4万例)和菲律宾(确诊超过40万例、死亡超过7000例)是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李克强表示,疫苗研发是彻底战胜疫情的关键,中国将积极考虑东盟国家的新冠疫苗需求,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方愿同东盟早日启动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网络,办好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中方支持东盟设立抗疫基金和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库,愿牵头推动建立“10+3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中心”。

  2021年为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

  新冠疫情给各国经济都造成严重打击,东南亚也难以幸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新加坡、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今年将分别萎缩6%、2.8%、1.5%、6%、8.3%和7.1%,而文莱、老挝、缅甸和越南将维持微弱正增长。

  在严峻的形势下,如何给区域经贸合作注入动力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中方欢迎各方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将是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李克强说道。据悉,RCEP有望在15日举行的第四次RCEP领导人会议上签署。

  与会东盟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东盟-中国关系发展,认为这是东盟伙伴关系中最强劲、最具活力的一组关系。东盟国家感谢中国为东盟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欢迎中方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期待中方继续支持东盟早日战胜疫情并实现经济复苏。欢迎本次系列会议期间签署RCEP,愿同中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各领域合作。

  会议发表了《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2021-2025)》和《中国-东盟关于建立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宣布2021年为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无论是在政治层面,还是在经贸层面,中国—东盟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处于东盟对外合作中的前列。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宣布2021年为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这将为下一阶段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奠定了方向。

  “中国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正在践行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新发展目标,而东盟也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中国和东盟亟需在未来五到十年确立一个契合双方发展需要的新目标。”荣鹰指出,中方提出同东盟推进可持续发展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高度一致,将为整个东亚地区的多边合作增添新的内涵。   

  东盟成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今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际贸易与投资大幅萎缩,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实现了逆势增长,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尤其亮眼。前三季度,在东盟中,越南、马来西亚、泰国与中国贸易额最大,分别约为9200亿元、6500亿元和5000亿元,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中国与越南贸易增速高达23.5%。

  中国自2009年起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2014年8月,双方宣布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2015年11月,双方签署《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标志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正式结束。2019年10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产品原产地规则修订版也于8月正式实施。

  2020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10周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于去年全面生效,中国和东盟90%以上的商品实现零关税,双方的经济融合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已提升到更高水平。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东盟进出口贸易额再创新高,东盟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东盟落实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及升级《议定书》,提升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方愿继续扩大进口东盟优质农产品,欢迎东盟国家积极参与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中方愿发挥双边“快捷通道”作用,共建区域“快捷通道”网络。

  “如果RCEP正式签署,那么它将是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联席主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苏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后疫情时代,RCEP将极大地提升域内经济合作水平,从而为亚太地区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苏格指出,在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亚太地区是世界总体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一环。在北美、亚太和欧洲三分天下的世界经济版图中,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有望让这个贸易圈成为全球贸易和投资的重要中心。“若以全球贸易份额来衡量,这一区域贸易集团仅稍稍落后于欧盟。随着亚太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势头,这个自贸集团将成为疫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虽然有人认为,RCEP与CPTPP相比标准不够高,但苏格指出,RCEP的优势也很突出。“其内容非常广泛,不仅涵盖消除内部贸易壁垒、创造和完善投资环境的内容,而且包括有利于扩大服务贸易的举措,也有涉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内容。”

  RCEP由东盟10国于2012年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共同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去年11月,由于在关税、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和非关税壁垒方面存在分歧,印度决定退出谈判,但剩下的15国表示将努力在2020年签署协定。

  在第四次RCEP领导人会议之前,中国和柬埔寨于10月12日率先签署双边自贸协定。在货物方面,中方给予柬方货物贸易零关税税目比例达97.53%,柬方给予中方90%税目零关税,这是双方迄今所有自贸协定谈判中的最高水平。在服务方面,双方在各自已参加的自贸协定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市场开放水平,在中柬自贸协定中的市场开放承诺均体现了各自给予自贸伙伴的最高水平。

  数字经济合作成为新亮点

  由于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廉、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庞大,东盟地区一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要目的地之一。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投身到了东盟公路、铁路、港口、油气管道、能源、工业园等大型项目之中。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国在东盟国家累计投资总额为1028.58亿美元。2018年当年,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占中国 对外直接投资的9.58%。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前20位的目的国(地区)中,东盟占6个,分别为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老挝、越南和柬埔寨,除柬埔寨以外,均超过10亿美元。

  今年以来,东盟继续吸引中国投资者的目光。2020年1-9月,中国对东盟全行业直接投资107.2亿美元,同比增长76.6%,其中前三大投资目的国为新加坡、印尼和老挝。同期,中国企业在东盟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30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95.4亿美元。按新签合同额计,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为中国在东盟前三大工程承包市场。

  展望未来,李克强表示,双方应继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对接,稳步推进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等大项目。“中方已完成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二期10亿美元启动规模的募资,将尽快正式设立并投入运营,支持东盟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为地区经贸往来提供支撑。”

  当前,中国和东盟次区域合作也在加速。李克强指出,澜湄合作和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是中国-东盟合作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推动上述合作同“陆海新通道”对接,助力东盟一体化建设和地区平衡协调发展。

  “东盟内部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既有新加坡、文莱和泰国这样的相对发达经济体,也有缅甸和老挝等较不发达经济体。在这种情况下,次区域合作就为中国和东盟合作提供了新的增长点。”荣鹰指出,当前,澜沧江、湄公河、大湄公河次区域、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等次区域合作正蓬勃发展,经济走廊建设取得进一步突破,深化了“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冠疫情催生出新产业和新业态发展,中国和东盟也在加速探索数字化转型和发展。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化平台”等众多项目,正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数字经济合作提供强大助力。

  李克强表示,双方应以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为契机,对接数字发展战略,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在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大数据、5G等领域开展创新合作,促进联合研发、技术交流和人力资源建设。

  为了对接双方数字发展战略,李克强提出,双方应尽早发表《中国-东盟建设面向未来更加紧密的科技创新伙伴关系行动计划(2021-2025)》。中方希望将中国-东盟科技部长会议机制化,愿于2021年举办第二届部长会议,就双方科技创新合作深入沟通交流。双方应继续密切配合做好中方援助东盟的“东盟旅游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的立项和实施。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艳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