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2.0版大英帝国?脱欧过渡期的英国 还在幻想搞“盎格鲁圈”

打造2.0版大英帝国?脱欧过渡期的英国 还在幻想搞“盎格鲁圈”
2020年08月24日 04:43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深度】打造2.0版大英帝国?脱欧过渡期的英国,还在幻想搞“盎格鲁圈”

  【环球时报记者 鲁青 夏雪 任重 柳玉鹏 何越】 “盎格鲁圈”“CANZUK联盟”(“加澳新英联盟”),处在脱欧过渡期的英国正急于打造以自己为主导的“朋友圈”和联盟。眼下,这样的联盟也被英国意图用来强硬对付中国。谈起英国,会让人想起9世纪末就开始编写的《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想起盛极一时的大英帝国,也想起二战后开始衰落的英国。脱欧之前,无论“盎格鲁圈”还是“CANZUK联盟”都只是部分英国人的梦想,但自从“脱欧论”兴起以来,“盎格鲁圈联合论”也在英国保守派政治家中得到一定支持。“盎格鲁圈”能否真成气候?很多国际舆论实际上并不看好,甚至把它看成是“英国脱欧后帝国幻想的一个版本”。在英国政府和议会请愿网发起的“CANZUK联盟”请愿活动中,签名者也只有千余人。

  想当新联盟主导者,而非附庸

  日本《每日新闻》近日在报道“五眼联盟”如何在香港、华为等问题上联合对抗中国时说,英国对中国采取强硬姿态,甚至还形成主张英国曾经的殖民地、保护国以及其他官方语言为英语的国家和地区联合起来的论调——即“盎格鲁圈联合论”。文章说,由于“盎格鲁圈”或许与曾经的大英帝国版图重合,因此也常被人讽刺为“大英帝国2.0版”。《帝国的阴影:英国政治中的盎格鲁文化》作者之一迈克尔·肯尼认为:“‘五眼联盟’的合作是特别值得注意的动向,而‘盎格鲁圈’的合作趋势也正以我未曾预测到的形式变强。”

  “盎格鲁圈”中的加、英、澳、新等国不仅都以英语为母语,还拥有共同的价值观、政治传统、军事结构,以及共同的国家元首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英国巴斯大学公共政策教授尼克·皮尔斯在英国《新政治家》撰文称,“盎格鲁圈”这个概念强烈吸引了英国保守派。他们强调,个人主义、自由和法治是“盎格鲁圈”这一愿景的规范基石,其框架通常与欧洲大陆普遍盛行的社团主义、官僚主义和威权主义政治文化形成鲜明对比。对许多人来说,中国的崛起以及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强等因素,也都使得英国巩固政治盟友的问题变得更为紧迫。2013年,时任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访问澳大利亚期间,主张英澳之间形成更紧密的关系。2016年,时任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在一次有关公投的演讲中表示:“这是一个机会,可以恢复我们与英联邦和‘盎格鲁圈’国家的牢固关系。这些地区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欧洲。”英国目前处于脱欧后重新寻找全球定位的阶段。今年1月31日,英国正式脱离欧盟,结束47年欧盟成员国历史,进入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首相约翰逊在演讲时强调,英国既是欧洲强国,又是一个真正全球化的国家。伴随着“全球化英国”的梦想,英国希望能成为一个新联盟的主导,而非附庸。据英国政府官网报道,今年英国已主持了3次“五眼联盟”的视频会议。

  法国《世界报·外交月刊》德文版前不久刊文说,脱欧后英国的帝国幻想有几种不同的版本,其中一种便是“CANZUK联盟”(“加澳新英联盟”)——即英国曾经的殖民地加拿大 (C)、澳大利亚 (A)、新西兰 (NZ)与联合王国(UK)重新建立白种人、信奉基督教的自由贸易帝国。借助“CANZUK联盟”,英国或许可以降低对美国的依赖,“幻想本身并无实际意义,但它将作为新的帝国主义意识形态透过右翼媒体传播给民众,从而影响民意”。

  在俄罗斯学者看来,不管英国是否脱欧,它和美国之间的联盟关系还是以传统的盎格鲁-撒克逊集团为基础。俄政治学者菲拉托夫撰文说,“盎格鲁-撒克逊人希望尽快建立自己的‘网络世界’”,“盎格鲁圈”仍将是美国在世界游戏中保持领导地位的一个工具。美国人将赌注押在“盎格鲁-撒克逊人的世界”上,以建立他们自己的体系——“盎格鲁-撒克逊人世界”的五个“姐妹”——英、美、澳、加、新在情报界被称为“五眼联盟”。而英国脱欧行动完全符合“五眼联盟”的未来计划。2016年,在英国就脱欧举行全民公决时就开始谈论建立一个包括英、澳、加、新在内的特定集团。“盎格鲁圈”有望将属于英联邦的国家也纳入其中,一些希望与英美接近的国家已被这个想法深深吸引。俄政治学家克鲁塔科夫也称, 即使西方国家间有矛盾,俄也不会从中得到任何好处,“你必须了解,欧美拥有相同的价值观,它们不会同意俄罗斯的价值观”。

  欧洲大陆对“盎格鲁圈”并不“感冒”。德、奥等国对英国脱欧的态度从一开始的反对和不以为然,逐渐转化为“要走赶紧走”。类似态度也出现在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对这些老牌欧洲大陆国家来说,所谓“盎格鲁圈”不过是英国进行政治游说的幌子罢了。

  危险的怀旧

  “是时候复活‘盎格鲁圈’了。”英国历史学家安德鲁·罗伯茨8月8日在《华尔街日报》撰文称,“蓬勃发展的‘CANZUK联盟’将成为美国的‘好邻居’以及贸易与国防伙伴,随着世界秩序经历自冷战结束以来最深刻的转变,这一想法的时机已到来”。文章说:“在美国、中国和欧盟日益成为三个‘帝国集团’的世界中,英国将如何在脱欧后生存和繁荣?答案之一就是实现‘CANZUK联盟’,这是迈向‘盎格鲁圈’全面运转的关键的第一步,而美国是‘盎格鲁圈’的“伟大支柱’。”

  罗伯茨认为,“CANZUK联盟”的想法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关于帝国联盟的辩论。如今,保守派政策知识分子和越来越多的政治人物又开始谈论这个联盟。“CANZUK联盟”相关国家的GDP总额将超过6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中国和欧盟,其1.35亿的总人口将使其在人口统计学上成为世界第九大实体,而且教育水平和人均GDP都非常高。

  据英国社会学者何越介绍,英国有一个比较活跃的推进“CANZUK联盟”的游说组织,罗伯茨是核心人物之一,从2016年就撰写文章推介这个概念。此外,英国《每日快报》《每日电讯报》等媒体也是“CANZUK联盟”的积极推进者,近两年它们每隔一段时间就炒一遍“CANZUK”,如题为“再见欧盟!组成英、澳、加、新的超级大国联盟”“让我们以勇敢的CANZUK计划将脱欧后的英国与‘盎格鲁圈’团结起来”“脱欧后的英国有比欧盟更好的替代品:CANZUK”的文章都很吸人眼球。

  德国24小时新闻网站8月10日发表文章称,“CANZUK联盟”中的国家加强了统一战线,决定在本国的5G网络建设中禁用华为设备。加、澳、新等国似乎已准备好与脱欧后的英国签订新的自由贸易协定,形成强大而繁荣的“盎格鲁圈”。文章也援引罗伯茨的话说,“美国没有理由一直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CANZUK联盟’将缓解这一现象”。

  还有一些美国媒体说,“是时候强化‘盎格鲁圈’了,可以再加上志同道合的国家,如日本、印度和新加坡,就可以拥有一个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强大集团——既重视国家主权,又把研发、军事力量和金融力量结合在一起的集团”。但或许这只是一厢情愿。正如皮尔斯又在《纽约时报》上撰写的文章称:“实际上,更有可能的是,加、澳、新等国宁愿继续在现有的体系内工作——如欧盟和世界贸易组织——而对英国要求建立某种正式的英语圈联盟的呼吁或许只能增加它们的困惑。‘盎格鲁圈’将继续成为一些英国政治梦想家的答案。”英国知名学者、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为了国家的未来,英国需要对美国说“不”,但现在却选边站队,回到那个最古老的、让它感觉最舒服的“盎格鲁-撒克逊联盟”。

  何越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卫报》2017年3月曾刊文反对“CANZUK联盟”,称“大英帝国2.0版是对从未存在的某种思绪的危险怀旧”,并提醒说,“加拿大的核心伙伴是美国而非英国,澳、新也许与英国有着更强的情感与文化联系,但亚洲的经济增长让那里的商人把目光更多投向北京”。

  今年3月,英国政府和议会请愿网发起有关“CANZUK联盟”的请愿,并称“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联合王国最亲密的盟友。既然我们已离开欧盟,CANZUK应该是英国政府的首要任务……”,但截至8月23日,只收到1030个支持签名,离下议院“请愿将被议员纳入讨论可能性”的10万个签名底线相差甚远。何越认为,虽然英国脱欧后急于寻找新定位,但美中关系发展以及11月的美国大选,都为“盎格鲁圈”能否最终形成提供了不确定性。

  “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噩梦”

  英国打造新联盟和圈子的意愿日益强烈。除了“盎格鲁圈”、“CANZUK联盟”,为摆脱对华5G依赖,英国今年还提出范围更广的“十国联盟”(除G7国家外,还有澳大利亚、韩国和印度)。一些国际舆论不看好英国的新构想。《纽约时报》7月刊文说:“无论何时,当有人试图真正运用英语世界这个概念时,它总是会与现实发生冲突。经济利益、政治或国家安全从来都不足以说服不同国家的人民加入盎格鲁联盟。”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认为,“五眼联盟”之所以能如此稳固,很重要一点就是基于血缘、历史、语言和文化的维系。因此,即便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以色列,也未能进入核心圈——“五眼联盟”之中。

  对“盎格鲁圈”或“盎格鲁-撒克逊人的世界”这些说法本身,很多国家的民众和舆论也是相当反感的。澳大利亚研究院国际与安全事务项目主任艾伦·贝姆近日在谈到导致澳大利亚对华无知的原因之一时说,澳大利亚人的生活、思考和工作都局限在“盎格鲁圈”。

  “英国人自认为是上帝的使者,命中注定是来统治世界其他民族的。”英国戏剧家曾在作品中这样影射英国殖民统治者的狂妄。这似乎可以从侧面解释英国人老派而傲慢的作风。在盎格鲁-撒克逊文化背景下,英国精英似乎认为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对的。《环球时报》驻维也纳记者的邻居中有一对年长的英国夫妇,在他们心中,英国似乎还是那个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当谈起英国殖民其他国家的历史时,他们会说英国人还带去先进技术、带去板球等运动或娱乐项目,言语间有一种“英联邦老大”的感觉。但在奥地利人眼中,英国就像一个倔强的老头,总是任性地让别人迁就自己。

  曾在美国研究机构工作20多年的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专家米哈耶夫认为,目前在美国真正的盎格鲁-撒克逊人仅占美国人口的7%,但他们仍左右着美国人的意识形态,控制着美国的政治和经济。美国的盎格鲁-撒克逊人头脑中有着清晰的种族和文化等级,导致美国社会一直存在着严重的种族歧视。他们喜欢用军事手段来解决问题,对外部世界充满敌意,造成国际局势的不稳定。目前,根据人口预测,到2050年,白人将在美国占少数,“这是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噩梦”。如果未来美国不再是“世界领导者”,该国将迅速瓦解,会陷入种族和宗教间内战的混乱之中。这些趋势在今天的美国社会已经变得很明显了,“这就是为什么盎格鲁-撒克逊人想要让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等国相互对抗的原因,以便让盎格鲁-撒克逊人继续在世界上占据领导地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4 奥来德 688378 6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