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应对疫情方式、担忧国内政治氛围 美国放弃国籍者骤增十倍

不满应对疫情方式、担忧国内政治氛围 美国放弃国籍者骤增十倍
2020年08月11日 05:42 环球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环球时报记者林日 任重】“基本没人会把2020年形容为美国最好的时代,而对于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来说,情况则已经到了难以忍受的程度,因此他们选择完全切断与这个国家的联系。”据美国《财富》杂志9日报道,一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前6个月,总计有5816名美国人放弃国籍,环比增长1210%;2019年下半年的这一数字是444人,全年放弃人数为2072人。进行相关研究的美国班布里奇会计师事务所将原因归咎于美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方式、国内政治气候以及繁琐的税收申报。这令美媒想起2016年大选后的情形——当时有很多民众想要离开美国,以至于加拿大移民网站一度崩溃。深陷多重危机的美国令人失望,因为手握解决问题钥匙的华盛顿政客们没能带领国家走出泥潭。当他们正为特朗普上周末绕过国会、签署关于“缩水版”救助计划的行政命令而争吵不休时,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达到505.5万例。更令人揪心的是,一份新报告显示,在7月的最后两周,有近10万名儿童、青少年感染病毒。 

  很多人在观望大选结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美国政府每3个月会公布一次放弃公民身份者姓名,班布里奇会计师事务所根据公开信息在9日发布研究结果称,2020年前6个月,逾5800名美国人放弃国籍。CNN用“创纪录”描述这一数字,《福布斯》杂志网站说,它打破2016年5409人放弃公民身份的全年纪录。“放弃国籍的主要是那些已经离开美国并认定自己受够了这里一切的公民。”班布里奇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阿里斯泰尔·班布里奇9日告诉CNN,“我们发现,人们对特朗普处理新冠肺炎疫情的做法以及国家当前的政治路线感到忧虑。”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今年第一季度共有2909人放弃国籍,是美国政府有记录以来数字最高的季度。此前最高纪录在2016年第四季度(2365人),正是特朗普当选的时候。“很多人在等待11月的大选,观望结果。”班布里奇对CNN说,如果特朗普获得连任,决定放弃国籍的人数可能出现新一波高峰。

  妮可·卡巴于去年9月以法国技术签证从纽约移居里昂。她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自己注意到移居海外和放弃公民身份的美国人正在增加,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来,人们正在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观,寻找更符合自己信仰体系的地方。对于那些已在国外成家立业、与美国不再有联系的人来说,放弃国籍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生活在海外的美国人大约有900万。据美国CNBC网站报道,一项民调显示,超过20%的海外美国人正在认真考虑放弃国籍,除了政治气候,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报税。班布里奇说,这些海外公民每年须提交纳税申报单,呈报国外银行账户、投资以及养老金信息等。虽然他们能够申请1200美元的经济刺激支票,每个孩子可申请500美元,但对许多人来说,报税过程太繁琐。CNN称,想要放弃国籍的美国人必须支付2350美元,并亲自到当地美国大使馆办理手续。

  生活在本土的美国人也产生了“逃离”的想法,不少人正在了解如何能够获得第二本护照(美国不禁止双重国籍)。《福布斯》杂志网站近日特地刊发文章,介绍能够通过投资而令美国人获得公民身份的十多个国家,包括葡萄牙、新西兰、奥地利、土耳其以及一些加勒比国家等。

  疫情救助方案掀口水仗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9日,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病例超过4.8万例,死亡至少539例。在过去一周,单日新增病例平均值为5.3万例。令媒体担忧的是,美国儿科学会和儿童医院协会一份新报告显示,在7月的最后两周,至少9.7万名儿童、青少年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截至7月30日,共有超过33.8万名孩子感染病毒。而现在正值美国家长与学校艰难应对复课带来挑战之际。

  在美国社会饱受疫情带来各种挑战之际,华盛顿的政客们仍在为特朗普签署“缩水版”救助计划的行政命令(额外失业补贴为每周400美元,此前是600美元)吵得不可开交。9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用“幻想”“违宪行为”来描述特朗普的行政措施。“若用一个词形容,那就是微不足道;若用三个词概括,那就是行不通、软弱无力、范围太窄。”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同一天对媒体这样评价总统签署的救助方案。

  《纽约时报》说,与国会民主党人的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特朗普采取了一些在法律上“有问题”的行政措施,这也导致数千万失业的美国人以及在关键救济金失效后寻求援助的无数企业感到困惑、面临不确定性。    

  对于总统是否有权绕过国会、重新安排数十亿美元的支出,特朗普的高级顾问纷纷进行辩护。白宫国家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9日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节目中称,国会让总统别无选择,“由于党派之争和政府分裂,开国元勋们设置了行政命令”。美国财长姆努钦坚称,白宫的律师认为这些举措合法。他还向民主党人喊话,声称他们可以将政府告上法庭,阻止向失业的民众发放补贴。

  特朗普的竞选顾问米勒9日称,总统只是想把事情做好,“周末仍在工作,不像舒默和佩洛西”。不过美国政治新闻网10日说,在整个谈判过程中,总统本人“基本是失踪状态”;当前两天白宫与国会民主党议员协商以失败告终时,特朗普也不在华盛顿,而是到新泽西打高尔夫去了。尽管整个国家都在经受疫情的冲击,但特朗普从去年开始就没有和佩洛西谈过话。文章评论说,面对有关救助方案谈判的僵局、不断下滑的民调支持率、越来越多的政治麻烦,沮丧的特朗普祭出惯用伎俩——命令助手起草行政令,自己签署,要求团队召集媒体开新闻发布会,试图扭转不利局面。

  最重要的一次美国大选?

  民调总是为特朗普带来坏消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最新数据显示,在威斯康星和宾夕法尼亚这两个民主党4年前以不足1%的弱势输掉的关键州,拜登的支持率领先特朗普6%。

  距离大选不到90天,两方阵营正积极采取行动争夺选民支持,不过据《国会山报》10日报道,他们的策略完全不同。特朗普团队和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派出戴口罩的人员挨家挨户敲门接触选民,上周,他们在23个州拜访了100万户人家。拜登团队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则将谨慎应对疫情作为竞选活动的重要主题。他们认为,登门造访不安全,人们在疫情中也会回避访客,因此选择用打电话或其他远程方式接触选民,上周据说联系了350万人。

  “这将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美国大选?”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旗下网站10日刊文说,这种说法或许有些夸张,但此次大选确有关键之处。无论谁输谁赢,至少有一点是明确的:美国政治仍将“无药可救”地陷入分裂,充满有毒气氛。即使拜登获胜,他能否有效控制疫情、恢复经济、挽回盟友、重构连遭冲击的国际声誉,这些都尚不得知。就算他的能力比看上去的样子更胜一筹,其面临的任务也艰巨无比——这些任务对于最伟大的领导人来说都是严峻挑战。而如果是特朗普连任4年,那么后果是“灾难性的”,无论是对美国还是对世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