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又在WTO吵架了 美本周决定是否对欧加征报复关税

美欧又在WTO吵架了 美本周决定是否对欧加征报复关税
2020年08月11日 19:23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独家|美欧又在WTO吵架了,美本周决定是否对欧加征报复关税

  英国的烈酒商、德国的啤酒商在本周恐怕又要遭殃了。

  8月12日是美国对“美国诉欧盟补贴空客案”(下称“DS316案”)审查到期之时,根据美国法律,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可以在此期间宣布是否修改其制裁报复程度。据美媒报道,USTR正在考虑对欧洲输美产品加大开征关税的力度。

  实际上,为阻止美方继续加税,欧盟一直在努力。在7月24日,欧盟就发声明称,法国和西班牙政府已与空客公司修改了涉嫌违规补贴的相关合同条款。

  但美方并不为所动。在7月末的一次世贸组织(WTO)闭门会议上,美欧双方就此问题再次发生争吵。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得的欧美双方的会议记录显示,尽管欧盟声称已经遵守了7月24日的声明,但并未向WTO或美国发送任何相关条款修正的细节,同时在剩余6项与WTO规则不一致的补助条款上,欧盟也没有出台任何措施。美方就此表示,无法认定欧方同WTO规则不符的诸多问题已得到全面解决。

  USTR恐对欧加大征税力度

  如前所述,欧方和空客公司都表示,已将政府提供给研发A350客机的贷款利率上调至WTO认为合适的标准。欧盟方面敦促美国立即撤销此前的报复性关税。

  2019年10月,WTO对DS316案做出终裁,判定美国可以对74.966亿美元欧盟产品(包括商品和服务)加征关税。从1999年至今,这是WTO史上金额最高的一次终裁决定。随后,美国立即对食品以及农产品等欧盟输美产品征收了25%的关税。

  3月17日,美国把对空客的关税从10%上调至15%,不过由于许多航空公司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交货,此举的直接影响并不大。

  美国为何可以反复调整关税力度呢?因为美国法律规定USTR需要在WTO裁决制裁报复的120天后进行第一次复审,之后每隔180天复审一次。8月12日,USTR将决定是否继续提高对欧洲输美产品的关税。

  莱特希泽在7月底的一次演讲中表达了他对本案的看法,即“欧盟需要承诺再也不进行(补贴),同时还要偿还回来一部分补贴”。

  换言之,莱特希泽希望欧盟在修改涉嫌补贴条款之外,还要付出一定的关税代价。

  一位匿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欧洲律师表示,欧盟方面的看法较为实际。“特别是在目前的经济情况下,美方还坚持对加拿大铝产品征税,欧洲业界在和美方能达成和解的这个选项上没什么人看好。”他说。

  据悉,在最近半年中,欧盟最少向美国提出过三次和解协议,但均被美方拒绝。

  “美国和欧洲想要的数字(金额)不一样。”莱特希泽对此表示。

  根据美方统计,从去年10月开始,苏格兰威士忌在美国的销售额已经下降了30%。尽管美国的进出口商和餐饮业均表示他们也成为了受害者,不过美方也有商业群体希望借此扩大加利福尼亚州红酒和肯塔基威士忌的市场份额。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袁征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第一时间要求美方取消关税,秉承“美国优先”理念的特朗普政府当然不会轻易放过空客,况且今年还是美国大选年,所以特朗普政府要在贸易问题上展现强硬姿态。

  他表示,美方很可能将空客事宜作为一张牌,纳入到解决欧美贸易争端的一揽子谈判中,毕竟除了航空补贴事宜外,美欧在贸易、数字税等问题上的争端尚未解决。

  欧美互不服软

  其实,欧盟手中并非无牌可打。在WTO闭门会议上,美欧之间互不服软。

  虽然DS316案已经宣判,但是欧盟诉美国补贴波音案(下称“DS353”案)仍有待终裁,目前预计WTO会在9月公布终裁结果。

  欧盟早就准备好了对美国输欧产品施加120亿美元的报复关税,该清单涉及产品包括美国产番茄酱、坚果、视频游戏控制台和自行车踏板等。

  美方试图对该问题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补救。今年5月,USTR向WTO说明,美国已完全遵守WTO的调查结果,取消了华盛顿州对波音公司的税收减免政策。这一行动令欧盟已失去对任何美国商品进行报复的有效根据。

  在前述7月底的WTO 内部会议上,美方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第一财经记者得到的信息显示,美方在会议上表示,就欧盟针对波音公司的起诉而言,此前有争议的华盛顿州税收措施已被取消,这是唯一剩下的问题,且没有人可以否认该措施已被撤销。

  美方表示,欧盟不仅拒绝认真解决其存在的、同WTO规则不一致的大规模补贴问题,并且似乎还希望这场争端继续下去,对此表示遗憾。

  欧盟则表示,不同意美国单方面表示已完全执行相关措施的主张,目前欧盟仍在审查华盛顿州税收措施的影响。同时,在DS353案的初裁中,仍有大量WTO提出的措施未得到美方遵守。

  袁征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国制约欧盟的重要砝码就是美国市场广大,美国是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而且欧盟对于美国保持顺差的状态,所以特朗普政府单使用关税武器就使得欧盟承受巨大压力。

  “不仅如此,欧洲内部各个国家也不是铁板一块,美国可以通过分化,通过对特定国家提供安全保障等手段来影响相关国家的政策。”他表示,“当然,欧美双方是伙伴,甚至是安全盟友,无论在经济还是安全上都是互有需要,美欧之间打打闹闹,一时间也到不了分道扬镳的地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