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热评:日本疫情第二波 日本抗疫模式会成为反例吗?

央视热评:日本疫情第二波 日本抗疫模式会成为反例吗?
2020年08月05日 19:57 央视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热评国际丨日本疫情第二波?“日本抗疫模式”会成为反例吗?

  连日来,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迅速增加,特别是包括东京在内的关东地区多地都发生群体感染事件,引发舆论担忧。据NHK报道,4日,东京确认有309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连续8天日增感染者超过200人。根据NHK的最新统计数据,日本全国当天新确诊1214名感染者,累计确诊达41432人。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表示,如果疫情继续加速反弹,那么不排除全国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单日确诊人数屡创新高 群体感染频现

  从数字上看,现在是日本自疫情暴发以来情况最严重的时刻。而且,疫情还在蔓延中。今年4月到5月,日本曾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紧急事态状态,之后生活恢复正常。时隔不久,日本“第二波疫情”又来了吗?人们还会再次回到“紧急事态”之下吗? 

  日本的核酸检测量一直非常低,之前每天的检测量仅几千例。在5月下旬,日本每天新增确诊人数只有几十例,很多人对此心里打了一个问号。到6月底,东京的确诊感染者人数激增,东京都政府的解释是:核酸检测量增加了。究竟是感染病例突然增多,还是被检查出来的感染者多了?没有人能给出肯定的回答。

  6月底发生的病例主要集中在有陪伴性质的居酒屋,确诊者当中有7成传染路径明确,为此政府宣称,确诊者大部分是年轻人,且大部分是轻症,疫情是可控的。结果,因为没有大规模筛查密切接触者,没有公布发生感染的居酒屋,更没有强制这些场所停业,在一个月内,日本的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屡创新高。

  疫情不断扩散,日本各方此前却始终回避紧急事态宣言。7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表示,现在没有必要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27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表示,目前不会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在防疫和稳经济间艰难寻找平衡

  在日本,负责抗疫的“C位”官员是经济再生大臣,而不是传染病方面的专家。由此可以看出,抗击疫情日本关注的重点是什么。

  7月下旬,疫情正在日本全国蔓延,政府推出了“Go To travel”计划,鼓励人们旅游拉动内需,向日本国内的旅行者推出了很多诱人的打折活动。流动的是人,扩散的是病毒。这也让日本的防疫政策非常混乱:这边用真金白银的诱惑鼓励大家旅游,那边又呼吁7成的上班族居家办公。尽管多个地方政府要求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但因为政府的要求没有强制性,餐饮店普遍表示,不会按要求执行,不然就要关门了。

  街头喧嚣依旧 医务人员忧心忡忡

  现在东京的大街上,并没有疫情期间的气氛,人们依然在吃饭逛街,但医务工作者却忧心忡忡。东京河北医院是接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指定医院,院长杉村洋一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现在最担心的是医务人员越来越疲惫。虽然目前重症者不多,医院床位还有空余,但是7月底东京的新冠肺炎住院人数是6月底的五倍左右,从全日本来看,为新冠肺炎感染者准备的病床使用率已经超过了40%。

  在一部分国家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的时候,日本的疫情却出现非常严重的反复。人们担心的是,几个月前安倍口中骄傲说出的“日本抗疫模式”,会不会成为一个反例?

  (总台记者 王梦)

  监制丨王姗姗 龚铭

  制片人丨陶郎

  视频丨王宝珠

  编辑丨段译

  (编辑 张慧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