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5月工业产值反弹12.4% 但经济“V型反转”希望渺茫

欧元区5月工业产值反弹12.4% 但经济“V型反转”希望渺茫
2020年07月15日 19:46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欧元区5月工业产值反弹12.4%,“V型反转”希望渺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尽管欧元区的工业产值在5月份回暖,但疫情对部分企业的打击将是致命性的。

  继3月份环比下降11.8%、4月份环比下降18.2%后,欧元区工业产值5月份创下12.4%的增长纪录,但这一数字逊于市场预期。

  欧盟统计局7月14日官方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份制造业产出环比、同比均低于市场预期。欧元区5月份制造业产出较4月份增长12.4%,低于经济学家15%的预期。同比工业产值下降了20.9%,也低于市场预期的20.0%。

  此外,由于4月份跌幅超过原先预估,欧盟统计局将其4月工业产值数据从-17.1%修正为-18.2%。

  按国别看,5月份工业生产环比增幅最大的是意大利(42.1%),其次是法国(20%)、斯洛伐克(19.6%)和西班牙(15.1%),爱尔兰(-9.8%)、克罗地亚(-3.5%)、芬兰(-1.3%)5月份工业月总生产量显着下降。

  荷兰国际集团欧元区高级经济学家Bert Colijn分析称:“我们看到意大利的复苏最快,为42.1%,其次是法国和西班牙,分别为20%和15.1%,而德国的产量增长率不到10%,这使欧元区的产量水平比去年下降了四分之一左右。”

  这意味着较小的经济体在产业复苏方面胜于较大经济体,小体量的经济体下降幅度较小,复苏的可能性也越大,大型工业经济体似乎处于不利地位。

  Bert Colijn同时指出,欧元区全面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出现V型反弹的可能性不抱太大希望。他分析称,6月份工业产出将减少约20%,如果没有更多的订单,许多企业将继续挣扎。

  已有不少企业对经济前景感到悲观。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Ifo)7月6日数据显示,大约五分之一的德国公司(21%)认为疫情威胁其生存,在工业领域,53%的金属制造商担忧可能面临破产。

  德国作为出口导向型国家,中美贸易争端、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等外部因素都将加剧其复苏难度,美国和中国是德国的第一和第三大出口市场,制造业的复苏还将取决于后疫情时期的全球贸易水平。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也指出德国工业订单在5月份温和反弹,但其全面复苏是缓慢而痛苦的。

  为了支持经济全面复苏,法国总理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5月18日提议设立5000亿欧元复苏基金以振兴欧洲经济。在7月17日至18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这一提案将成为重要的讨论议题。

  对于目前欧洲各国所采取的经济政策,机构认为远远不够。伊福经济研究所总裁Clemens Fuest在7月15日发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邮件中指出,德国目前公布的经济刺激法案对德国2020年经济产出的推动作用有限。他指出,刺激计划还需要包含一些令人信服的要素,以帮助德国经济复苏。

  荷宝多元资产组合主管Joroen Blokland表示,欧盟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可以帮助在疫情期间受打击的经济体尽快复苏,若达成将历史性的推动欧盟财政一体化。尽管欧盟成员国之间存在争论,但是最重要的信号是,他们最终会采取一致行动,降低欧元的风险溢价。

  (作者:周智宇,实习记者纪苏芸 编辑:张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
  • 07-16 国光连锁 605188 4.65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