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首富安巴尼成全球第6大富豪 连超巴菲特马斯克

亚洲首富安巴尼成全球第6大富豪 连超巴菲特马斯克
2020年07月14日 20:28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连超巴菲特马斯克,亚洲首富安巴尼成全球第6大富豪

  记者 | 肖恩

  上月底刚刚跻身全球十大富豪榜的亚洲首富、印度实业家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两周内再升3位,成为全球第六大富豪。

  继上周末超越“股神”巴菲特后,安巴尼个人财富又超越了特斯拉CEO马斯克(686亿美元),以及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694亿美元)和拉里·佩奇(716亿美元),现在身价为724亿美元,也是全球十大富豪榜中唯一的亚洲人。

  13日美国科技股下跌使得一众科技巨头的财富略微下滑,以及巴菲特在上周捐出29亿美元给慈善机构,是安巴尼的富豪榜排位迅速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今年4月以来,安巴尼加快了向印度互联网市场转移的脚步,并开始进军电子商务行业。

  安巴尼掌权的信实实业集团(Reliance Industries)12日发声明确认,高通旗下投资部门高通风险投资公司将以73亿卢比(约合9710万美元)收购信实集团旗下数字部门Jio Platforms 0.15%的股权。至此,过去两个多月里信实集团已经获得13笔投资,筹得资金156.9亿美元,累计出售Jio Platforms 25.2%的股份。

  今年63岁的安巴尼是信实集团的创始人和大股东,持股42%。成立于1966年的信实集团是印度最大、全球第二大私营企业,拥有全球最大炼油厂。由于能源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安巴尼在2020年损失140亿美元,是亚洲富豪中财富缩水最大的一位。

  但在此之前,安巴尼已经开始把重心逐渐转移至互联网行业。2019年10月,信实集团成立全资子公司Jio Platforms,整合旗下所有数字及电信项目,包括印度最大、全球第三大移动网络运营商Reliance Jio。截至今年5月,Jio Platforms市值已经达到5.15万亿卢比(720亿美元),超过信实集团其他板块业务的总和。

  作为全球人口第二多的国家,印度的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受到硅谷巨头的关注。除高通外,美国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在4月22日宣布向Jio Platforms注资57亿美元,收购9.99%的股份,是其在2014年收购WhatsApp以来最大一笔交易。双方的目标是将集通讯、移动支付、社交媒体等功能于一体的微信模式引入印度市场。这一场交易也在当时使得信实工业股价大涨,安巴尼因此超越马云成为亚洲首富。

  英特尔则在上周宣布以189.5亿卢比(约2.54亿美元)的价格购入Jio Platforms 0.39%的股份。其他向Jio Platforms注资的还有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硅谷投资公司银湖资本和TPG资本等。

  这一系列融资使信实集团得以在6月实现债务清零,较此前提出的目标提前了9个月。信实集团的股价也因此飞涨,一月以来涨幅高达25.8%,且分析人士认为涨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安巴尼的个人财富也随之膨胀,就在过去4天里,安巴尼的净资产增加了41亿美元。

  安巴尼的商业帝国版图起源于1966年,他的父亲德鲁拜·安巴尼(Dhirubhai Ambani)建立了信实公司,主营纺织业务,并于11年后上市。1981年,正在斯坦福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安巴尼被父亲召回国,负责纱线生产业务,这时的信实公司规模逐渐扩大,开始涉足能源化工行业。

  老安巴尼在2002年中风身亡后,安巴尼和弟弟因公司管理权问题反目,并将家族资产一分为二,安巴尼掌管信实工业有限公司和印度石化公司。在他的领导下,信实集团走上多样化发展道路,不仅成立了通讯公司,还推出了电子商务平台JioMart。

  如今身为顶级富豪的安巴尼育有两子一女,住在孟买市中心一栋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27层私人大楼里。他的个人财富超过坦桑尼亚全国GDP,2019年平均每分钟进账逾3.1万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