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承认新冠病毒或借空气传播:证据正在浮现

世卫组织承认新冠病毒或借空气传播:证据正在浮现
2020年07月09日 09:35 观察者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世卫组织承认新冠病毒或借空气传播:证据正在浮现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6个月,全球累计1200万人确诊后,来自32个国家的239位科学家7月7日联名向世卫组织的发出一封公开信,要求世卫组织重视新冠病毒可以空气传播的证据。

  世界卫生组织(WHO)当地时间7月8日终于承认,新冠病毒在空气中传播的“证据正在浮现”。

  值得一提,早在今年2月,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我国就已经开始考虑新冠病毒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路透社7月7日报道,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技术部门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病毒在空气中传播的“证据正在出现”,范凯尔克霍弗说:“我们一直在讨论空气传播和气溶胶传播成为新冠病毒传播方式之一的可能性。”

  范凯尔克霍弗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组织专家正在汇总当前有关新冠病毒传播方面的研究进展,未来几天将以简报形式公布所有已知结果。她同时建议,不论结果怎样,都应采取综合预防措施,包括保持社交距离、在适当的场合佩戴口罩等。

  在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上,世卫组织此前一直不承认新冠病毒会空气传播。世卫组织曾称,新冠病毒主要是借感染者口鼻喷出的微小飞沫进行传播,这些飞沫会迅速落至地面。

  但在7月7日,来自32个国家239名科研人员在《临床传染病》杂志上刊登了一封写给世卫组织的公开信。多国科学家希望世卫组织修改防疫指南。他们认为一些带有新冠病毒的微粒能悬浮在室内空气中,被人体吸入并导致感染,因此呼吁各方深入研究,确认新冠病毒经空气传播的可能性。

  联名科学家之一,科罗拉多大学的化学家何塞·希门尼斯说:“这不是对世卫组织的攻击,是一场科学辩论,但我们觉得有必要公开这场辩论,因为在与他们多次交流后,他们仍然拒绝听取证据。”

  希门尼斯表示,从历史上看,医疗行业一直强烈反对气溶胶传播的概念,将“气溶胶传播”的门槛设定的很高,一个主要的担忧是对民众发生恐慌。“如果人们听到‘空气传播’,医护人员会拒绝去医院,或者人们会买光所有的N95防毒口罩,发展中国家就买不到了。”

  而我国很早就开始考虑新冠病毒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据新华社7月9日报道,在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月19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提到了“气溶胶传播”。第六版诊疗方案说,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新冠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气溶胶实验室负责人要茂盛教授就此表示,空气传播实际上就是气溶胶传播。

  根绝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新冠疫情数据,截止至北京时间7月9日上午9点,全球累计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已达11994182人,死亡达到548799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世卫组织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