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解封后的生活(封面故事)

《经济学人》:解封后的生活(封面故事)
2020年06月15日 03:12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经济学人》:解封后的生活(封面故事)

  来源:国际金融报

  资料图片

  很多事做到九成就可以了,但这对一个经济体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解封之后,即便经济恢复了九成,但离恢复正常还相去甚远。至少在找到疫苗或治愈方法之前,人们的生活将会很艰难。比如美国,GDP哪怕只下降10%也会成为自二战以来的最大降幅。疫情造成的痛苦越多,其对经济、社会和政治产生的影响就可能越深远。

  我们无法想象解封后的生活将有多艰难。无论解除限制的方式多么合理,封锁的强大惯性仍将抑制经济的发展。

  首先,解封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即使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病例减少的速度还是很缓慢。在意大利死亡病例达到每日900多人的高峰之后一个月,每日死亡人数还是高达300多。由于病毒依然存在,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是必要的。

  第二个原因是不确定性。解封以后,人们对于疾病还是有许多未知,包括疫情是否会二次暴发、免疫力是否会维持,以及疫苗或者治愈方法是否有希望问世,这些都让害怕新冠肺炎的人畏缩。即使有些州放松了社交距离措施,三分之一的美国人还是表示无法自在地逛商场。德国允许小商店恢复营业后,顾客还是敬而远之。封城后,丹麦人在诸如旅游和娱乐等服务业上的家庭支出,减少了八成。丹麦的经济学家估计没有隔离的邻国瑞典在支出方面的削减也大致一样。

  许多企业在封锁期间暴露出资金紧缺的问题,资产负债表不容乐观,且需求疲软。高盛的一项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的美国小型企业老板表示,他们的现金将在三个月内消耗殆尽。英国拖欠租金的商业租户比例上升了30%。波音公司老板警告称,航空旅行在未来两到三年内都无法恢复到到2019年的水平。

  企业纷纷陷入困境,加剧了人们的财务担忧。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的调查,超过三分之一的美国受访者表示一旦他们失去了主要收入来源,无论是依靠储蓄、借钱还是变卖资产,最多也只能维持三个月的生活。因为在“九成经济”中遭受最沉重打击的行业雇用了大批廉价劳动力,导致失业率高企,临时工作“一工难求”。

  经济也将遭受重创。通过削减成本和寻找新的工作方式来适应疫情的公司可能会提高生产率。但是,如果人们在解除封锁后减少彼此往来,或者连续几个月无所事事,他们就会脱离原有的职业关系网,并可能丧失工作技能。美国失业者可能会面临一个“失去的十年”。政府的一系列举措将在短期内拯救企业,这是好事。但那些旨在保住就业的措施最终可能创造出既不繁荣也不破产的僵尸公司,从而减缓劳动力和资本的循环利用。

  “九成经济”在全世界范围内持续的时间越长,疫情过后经济复苏的可能性就越小。不论是在一个世纪前的西班牙流感还是近20年前的非典,疫情发生后,人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让生活恢复正常。但两者都没有像新冠肺炎这样产生如此大的经济影响,1918年公民对政府的期望也没有今天这么高。

  一场深远且漫长的经济衰退将会激起人们的怒火,因为这场大流行成了发达国家社会的一面“照妖镜”。养老院的管理不善、少数族裔的高死亡率、阻碍职业女性的额外需求,以及许多人难以获得的医疗保障(尤其是在美国),这些都会引发改革的呼声。当普通民众意识到消除不公平的负担落在自己身上,也会引发一场革命。年收入低于两万美元的美国人失业的可能性是年收入超过八万美元的人的两倍。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找到下一份工作的速度。

  与2007年-2009年金融危机后发生的情况相比,这次民众对变革的需求可能会更快地促使政治改革。对于那些相信开放市场和有限政府的人来说,他们的任务是确保这种能量被引导到正确的变革上。如果这场流行病降低了改革的门槛,那它将为重塑社会契约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让那些被排斥在外的群体也能获利,并打压那些通过税收制度、教育和监管享有稳固特权的人。也许这一流行病将增强国家和全球团结的意识。或许像德国这样依靠强大制度来应对疾病的国家所取得的成功,将与那些扮演民粹主义小丑的地区形成鲜明对比,后者将时间浪费在浮夸地嘲笑专业知识上。

  上一次金融危机后,政客们未能处理好普通民众的不满情绪,变革的呼声导致民粹主义盛行。“九成经济”可能会带来更大的痛苦。它所产生的愤怒最终可能会助长保护主义、仇外心理和政府干预,其规模是几十年所未见的。

  (李曦子 编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经济学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
  • 01-06 之江生物 688317 --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41.79
  • 01-04 浩欧博 688656 35.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