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大疆创新等中国品牌 在欧洲进入实体店时代

小米、大疆创新等中国品牌 在欧洲进入实体店时代
2019年11月06日 08:17 环球时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品牌在欧洲进入实体店时代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改革开放以来,欧洲大牌涌入中国市场,品牌店比比皆是。相较之下,“中国制造”长期为这些品牌代工,直到最近几年,这种不对称状况才逐渐改变。一些中国品牌开始在欧洲大型购物中心或繁华购物街开店,引来众多欧洲粉丝捧场。德国汉堡大学中欧经济问题学者葛伦贝格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品牌正紧跟“苹果们”,进入“欧洲实体店时代”。

  各品牌纷纷进驻

  “Centrum Cerny Most”是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最大、最具人气的购物中心。8.2万平方米的大厦中汇集了众多欧美奢侈品牌。中国手机制造商小米在这里的二层就设有捷克第一家授权店。

  这家店的面积并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店内分区展示着手机、相机、智能家电、电动滑板车、箱包,以及各种配件。

  “我是他们的超级粉丝!”在布拉格一家软件公司上班的卡雷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自己最近休假就特地来买扫地机器人等产品。目前,他已拥有十多件相关产品,特别喜欢这些产品的时尚设计、质量和合理价格。店员还向记者介绍,去年4月开业时,捷克“米粉”非常热情,有人甚至凌晨2点多就开始在购物中心外等候。9点钟购物中心开门后,店前已有几百人排队,队伍一直排到楼下。

  “小米开店现象”在阿里巴巴旗下的AliExpress(全球速卖通)也得到延续。今年8月,AliExpress在马德里郊区Xanadú购物中心的欧洲第一家线下实体店开业,当天吸引近3000人到来,希望得到开业赠送的500件礼品。西班牙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开业盛况,用“locu⁃ra”(疯狂)、“histeria”(歇斯底里)、“saco”(抢掠)等词来形容。据称,开业前两天,就有不少人慕名前来,在门口排队等待,甚至有人露宿街头。

  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中国无人机品牌大疆创新的实体店在德国法兰克福顶级购物中心MyZeil开张时,也吸引大批爱好者、摄影师和商业客户。而华为在意大利米兰Citylife的高级体验店开业时,众多华为粉丝及业内人士前来捧场。

  实地体验最重要

  “这并非偶然,欧洲消费者是最挑剔的。”中欧经济问题学者葛伦贝格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像华为、大疆创新在欧洲已开拓多年,在当地的销量名列前茅。小米和AliExpress则先是在欧洲网上特别受欢迎,成了“网红”。这些品牌有一个共同点——在欧洲消费者中具有良好品牌形象,粉丝们希望他们早日开实体店,开更多实体店。

  《环球时报》记者在各地采访中了解到,中国品牌在欧洲开实体店的优势很多。

  首先,最重要的是让消费者能实地体验品牌的各种产品,突出服务意识。比如华为在米兰的高级体验店,看起来就像AppleStore。店内首次运用了嵌入式巨屏、多语言墙、多橱窗等新颖呈现方式,给消费者带来沉浸式的现场体验。体验店内还开设了跑步、摄影、语言、音乐、绘画、少儿编程、办公软件等各类可通过华为终端学习的课程,消费者能够在兴趣学习中与华为产品进行深度互动,更深入体验产品功能。

  其次,可以提高品牌形象。实际上,在欧洲开实体店也受到其他国际大企业的重视。苹果的AppleStore现已经遍布欧洲各大城市,许多人走进店后就被“征服”,成为新客户。今年7月,微软在欧洲的第一家零售店于英国伦敦开业。亚洲品牌近年来也纷纷开设实体店,比如日本的本田、丰田,韩国的三星、现代、LG等。

  第三,实体店更受当地政府欢迎。目前,由于电商的迅猛发展,欧洲各国的实体店纷纷倒闭,仅在德国就有1/3的店面据称是空铺。为此,各国都在加强对电商的征税幅度。而且,各国还对中国能廉价寄送国际包裹感到不满。相反,德国对实体店正在给予更多优惠政策。

  大疆创新2015年在法兰克福成立欧洲总部。公司最开始只有3名员工,目前仅法兰克福就有几十名员工。法兰克福市政府投资部门的主管约翰内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实体店给当地带来工作岗位和税收,该市欢迎中国品牌来开实体店,并会给予许多优惠政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欧洲许多国家实体店被迫关门,各地商铺价格较低,非常适合买入开店。

  并非忽视电商

  德国汉堡零售商业顾问马斯亚斯认为,目前,中国品牌在欧洲的知名度越来越响。谈及在欧洲开店应该注意些什么,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是要选好地理位置,对于大品牌来说,要注重“借力效应”。品牌店可以开在商业街上或者大型购物中心内。“中国品牌把店开在苹果等国际品牌店旁,可以提升品牌形象。”

  至于开店的方式,可以按照目前国际品牌的惯例。就像小米:“小米之家”是自己建、自己运营,专卖店是合作伙伴建设、小米运营,授权店则是合作伙伴建设和运营、小米指导。

  “开实体店也不是要中国品牌忽视电商,而是线上线下结合。”马斯亚斯指出,实际上,实体店还可凭借二维码辅助等创新形式,将客户吸引到线上官网。此外,实体店也是中国品牌的一个“大仓库”,可以让中国商品缩短寄送时间。

  不少专家表示,中国品牌在欧洲开实体店也要做好困难准备。2012年,波司登在伦敦中心Mayfair区开出首店,被视为进军海外市场的标志。不过,在英国“脱欧”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下,波司登于2017年2月关闭了门店及其官网,集团的海外扩张计划也一度搁浅,直到去年9月才重新营业。

  另外,专利等法律问题也需注意。业内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许多中国品牌有进军欧洲的打算,但是因为专利保护的问题,推迟了欧洲市场的扩张。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