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前驻外大使:女王“御座演讲”难解英国脱欧危局

我国前驻外大使:女王“御座演讲”难解英国脱欧危局
2019年10月18日 07:41 北京日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女王“御座演讲”难解英国脱欧危局

  孙海潮

  日前,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发表第65次“御座演讲”。别看女王是以国家最高领导人身份宣读政府施政与立法计划,实际上只是拿着约翰逊首相交予的稿子照本宣科,事毕便迅速离去,留下议员们行使“民主权利”。女王所讲政府政纲既无新意也无人关注,因为在当前形势下政府已无暇顾及事关国计民生的任何问题。虽然议会还将就女王宣读的政府施政计划进行辩论,通过后才能成为法律实施,但眼下人们似乎只记住女王一句话: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确保10月31日脱欧。

  事实上,当初卡梅伦提出脱欧公投的本意是认为不会脱欧,孰料弄巧成拙只能以辞职谢罪。特蕾莎·梅继任成为“脱欧首相”,但辛辛苦苦谈判近两年达成的脱欧协议却被自家议会否决,内外压力下只得含泪辞职。脱欧派代表约翰逊顺势接任首相,他汲取此前教训,试图以强制休会来阻止议会的无休止辩论,但“阻挡民主”的指控令其与议会的关系势如水火。“屡败屡战”的约翰逊“疯狂面对议会”,反复就一句话:有没有协议都将于10月31日脱欧。

  英国脱欧的最大障碍是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的边界问题。爱尔兰作为欧盟成员国,与英国所属的北爱尔兰“剪不断,理还乱”。英国脱欧后要与爱尔兰重建边界和边检,爱尔兰和北爱尔兰都不接受。欧盟希望北爱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之内,英国回称这样等于把英国一分为二或没有脱欧。英国担心欧盟分裂意图,明确北爱仍是英国领土,享受对欧盟出口优惠,不恢复硬边界,只在港口和机场进行边检。随着欧盟峰会和英国脱欧日期临近,双方紧迫感加强,谈判节奏加快,“乐观与失望”交替出现。

  当地时间17日上午,在欧盟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欧盟与英国达成新的“脱欧”协议。他在社交网络上表示,这是一份“公平且平衡”的协议,建议欧盟峰会通过这份协议。随后,约翰逊也发推特称:我们达成了一项伟大的协议,让我们重新取得掌控权。当然,这份新的“脱欧”协议仍须在欧盟峰会中获得通过,才能正式生效。其实说到底,英国脱欧无非是三种结果:有协议、无协议、第三次延期。英国议会已通过限制性法案,若在10月19日(欧盟峰会次日)达不成协议,脱欧日期再度后延3个月。脱欧大臣巴克莱在议会接受质询时表态:政府将会遵从议会法案,但重要的是10月31日脱欧。

  欧盟已放出话来,即使达成脱欧协议,但“政治脆弱”的英国政府能否使协议获得议会通过实难预料,欧洲议会能否通过也是未知数。欧盟与英国的贸易谈判还未开始,绝不允许英国实施市场保护主义和钻欧盟空子。欧盟已准备10月31日再举行一次特别峰会,讨论英国脱欧事宜。

  英国脱欧使多重危机缠身的欧盟更加焦头烂额,更使英国陷入多重分裂状态。执政的保守党本身严重分裂,反对党工党内部陷于分裂,北爱尔兰和苏格兰独立倾向膨胀使国家陷于分裂,民众分为脱欧与反脱欧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经济界担心经济陷入重大灾难。女王“御座演讲”后,英国开启决定命运的关键一周。然而政坛困局难解,国家仍难摆脱危局。

  (作者系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前驻外大使)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