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我们的头号贸易伙伴|驻华外交官眼中的中企

中国是我们的头号贸易伙伴|驻华外交官眼中的中企
2019年09月21日 09:02 国资委网站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国是我们的头号贸易伙伴! | 驻华外交官眼中的中国企业①

  国资小新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资委新闻中心与中国日报网联合制作了《驻华外交官眼中的中国企业》系列访谈,带您一起听一听驻华外交官与中国企业的故事,透过他们眼中中外企业交流和发展,讲述多通道、多元化、多维度的中外企业立体式合作架构,展现70年以来中国企业与世界交往的故事。

  今天为大家带的是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和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与中国企业的故事。

  格伦·佩尼亚兰达:对未来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认为改革让中国真正成长起来。“中国在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方面所取得的发展,还有领先世界的高速铁路,这些都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佩尼亚兰达说,在来中国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访问了不少城市,还有农村地区,看到中国农村的住宅以及农民们舒适的现代生活。“我看到这些,感受到了人们对未来光明前景的信心 。”

  “中国产生了重大影响”

  这些进步不仅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对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周边国家产生了影响。“我认为这是我们发展中国家可以借鉴的模式,帮助解决我们现在遇到的同样的问题,我很高兴看到新中国的脱颖而出,以及国民在国家的发展中为自己和后代发掘机会。”

  中国企业积极参与菲律宾发展建设

  佩尼亚兰达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进行的基础设施合作极大地促进了菲律宾与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由‘一带一路’随之带来的基础设施的发展,我们已经看到了开放所带来的机遇。”

  佩尼亚兰达高度评价了中国参与的卡利瓦水坝项目,这个项目将极大帮助马尼拉水源的供给与改善。“我们很高兴中国能参与这个重大项目,这是我们两国政府确定的首批合作项目之一。”

  “中国是我们的头号贸易伙伴”

  佩尼亚兰达对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贸易往来十分满意,“中国现在是我们的头号贸易伙伴,既是我们的出口市场,也是进口来源。”同时他提到中国不断提升在菲律宾的投资额,这将为菲律宾创造大量就业机会。“这是中国和菲律宾合作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共同维护双方市场。”

  “在中国开展业务更简单、更高效了”

  佩尼亚兰达高度评价即将实施的《外商投资法》,他认为该项法律的制定明确了外商如何进入中国市场,而且新法中规定的负面清单管理措施和准入前国民待遇为外商创造了友好的营商环境。“这项新法律采用了透明、公平和开放的全球标准,这是一个可喜的发展。”

  佩尼亚兰达说在中国进行了长达多年的投资的几家菲律宾公司都享受到了中国营商环境的便利。“我们知道目前在中国开展业务,变得更简单、更高效了,所以我认为将有助于促进中国的更多投资发展。”

  周浩黎:中国人的民族情怀铸就了伟大成就

  成为驻华大使前,周浩黎曾多次访问中国,可以说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在担任驻华大使的一年内,他走访了20个中国城市,体验了中国的高铁,欣赏了中国的美景,中国人民的热情令他印象深刻。“中国人民热爱自己的祖国并且愿意为之奉献。”

  中国在交通基础设施和信息技术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给周浩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谈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重大变化时,他特别提到中国人的民族情怀。中国人力资源发展较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陆、海、空实现三联运;特别是信息和通讯技术大发展迅猛。这些伟大的成就都离不开根植在人民心中的民族情怀。

  “一带一路”开放包容

  此外,他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它将惠及很多国家,甚至全世界。“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包容的,所有沿线国家和地区都有发言权,“这个倡议缩小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差距”。“一带一路”的数字化连通性使得每个国家都可以参与设计制造,符合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利益和需求。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尼落地的首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建投浙江火电牵头总承包建设的爪哇7号两台105万千瓦燃煤发电工程巍然耸立,正向着首台机组年内投产发电的目标全力冲刺。

  该项目是印尼3500万千瓦电站中期规划的重点项目,是印尼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项目,也是中国首个出口海外的百万千瓦级火电项目,代表了当今中国电力最先进乃至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平。

  中国能建的电站项目不仅利于爪哇岛人民,同时还加快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在昔日“鱼塘布满桩、淤泥固如钢、道路织成网、栈桥千米长”的沼泽地上,一座充满现代科技的百万千瓦级电站拔地而起,并将于2019年年底前投入商业运行。

  周浩黎还谈到两国的人文交流。他说,印尼在去年和今年向中国派遣了近15000名留学生,他们通过学习语言,进一步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印尼人民了解中国文化,欣赏中国文化,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将两国文化融合。“一带一路”不仅意味着基础设施和信息技术的连接,更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文化将起到催化剂的作用,为其他方面的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驻华外交官眼中的中国企业》系列访谈第一期,小新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为大家持续更新外交官与中国企业更多的精彩故事,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