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二次降息被批“没胆识” 美结构性问题难解

美联储二次降息被批“没胆识” 美结构性问题难解
2019年09月20日 09:01 环球时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联储二次降息被批“没胆识”

  本报记者 李司坤 ●甄 翔

  “自7月底做出近10年来的首次降息决定后,美联储又实施本年度第二次降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8日报道称,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于当天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再次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75%至2%。美国《华尔街日报》18日称,美联储降息的目的是给美国经济提供缓冲,以应对被中美贸易战放大的全球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影响。

  再次降息25个基点

  美联社19日报道称,此次降息基本符合外界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若未来美国经济表现不佳,美联储仍有可能再次降息。同时,美联储也需应对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及美国制造业表现不佳带来的风险。

  美联储周三宣布降息后,美股尾盘出现反弹,但波动幅度不大,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收盘微涨,而纳斯达克指数收跌0.11%。一段时间以来涨势强劲的黄金价格波动剧烈,美国短期债券收益率及美元指数则出现上涨。19日开盘后,亚太股市普遍收涨,仅香港恒生指数报跌1.06%。

  作为预防性降息措施,美国今年底前仍有更多减息机会。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表示,此次降息对美国经济几乎没有影响,只靠降低利率并不能消弭贸易战对全球经济的威胁。美联社称,虽然近来美国就业市场趋于稳固,工资上涨,制造业和建筑业等低迷的行业均出现反弹迹象,但因不确定性过大,无人能确定未来利率政策的方向。

  美联储内部分歧尤存

  “此次降息再次暴露了美联储内部分歧依旧存在。”《华尔街日报》称,美联储官员对此次降息决定以及进一步降息的前景看法不一。在10名具有投票权的联邦市场公开委员会成员中,有7人投票赞成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1.75%至2%之间,两名储备银行行长倾向于保持利率稳定,而另一位则倾向于更大幅度地降息50个基点。

  虽然美联储降息举措符合市场预期,但特朗普仍表达出明显的不满。特朗普18日在推特上抨击鲍威尔和美联储“没有胆识、没有常识、没有远见”。特朗普上周曾在推特上呼吁美联储将利率降至零甚至负值,称负利率将为政府的债务节省利息成本。他还特别强调,“欧洲的贸易强国德国正在实行负利率。”

  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美联储实行负利率,可能将创造下一次金融危机,因为融资成本变得更低,人们会承担原本不会承担的更多风险。《华盛顿邮报》此前称,考虑到身为房地产开发商的特朗普在酒店和度假村的未偿贷款,如果美联储降低利率,特朗普也可以个人每年节省数百万美元的利息。

  一项调查显示,有众多的美企首席财务官预计,美国经济到2020年大选时将陷入衰退。美国《商业内幕》网站18日援引美国杜克大学发布的首席财务官全球商业展望报告显示,美国企业乐观情绪降至3年来的最低水平,受访者大多认为美国在2020年大选前可能出现衰退。调查还发现,企业悲观情绪正在上升,55%的首席财务官第三季度的悲观情绪高于第二季度。杜克大学福库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约翰·格雷厄姆表示:“全球所有地区的商业乐观情绪都很低,这加剧了美国经济出现放缓的可能性。”

  美国结构性问题难解

  美联储宣布降息的消息也拉开了“超级星期四”央行议息日的序幕。继美联储降息后,已经有巴西、沙特、约旦、阿联酋四家央行“跑步”跟进,香港金管局也跟进降息,将基准贷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5%

  “此轮降息不可能解决美国经济面临的衰退问题”,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经济存在严重结构性问题,如严重的去工业化、经济高度虚拟化、收入分配两极分化、货物贸易赤字规模庞大、政府债台高筑等,多种因素交织导致美国经济持续停滞和衰退。而降息政策属于反周期措施,对解决结构问题无能为力。”

  他表示,“特朗普挑起对华贸易战是导致此轮经济衰退的导火索,只有停止贸易战,在相互尊重和平等原则下进行谈判协商,才能为克服经济衰退创造有利的环境,才有利于提振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