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特朗普再骂街,他究竟在急什么?

美联储降息特朗普再骂街,他究竟在急什么?
2019年09月20日 07: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美联储降息特朗普再骂街,他究竟在急什么?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75%-2.00%。

  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第二次降息,距离上次降息仅仅四十多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上表示:如果条件允许,美联储将采取一系列降息举措,但现在没有必要。未来美联储可能不得不继续扩张资产负债表规模以帮助缓解市场流动性问题。但负利率不是美联储工具箱中的首选。

  而惯例要在美联储降息后发表“批改意见”的特朗普,上次降息时表示“非常失望”,这次则直接“破口大骂”:没有“勇气”,没有意义,没有远见!

  而后,资本市场也快速做出了反应。

  美股三大指数跌幅扩大,其中道指跌幅扩大至200点。

  美元指数跳涨20个基点。

  现货黄金短线跳水逾10美元,跌破1500美元关口。

  但美联储的这次降息,却给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继续宽松的勇气。阿联酋央行随即宣布降息25个基点,约旦央行降息25个基点,中国香港金管局也宣布降息25个基点,巴西央行降息50个基点。

  再加上几天前宣布重新启动量化宽松的欧洲央行,几乎全球都上了降息宽松的牌桌。这时大伙免不了有个疑问,中国呢?

  不久前,中国央行降准释放9000亿,小巴也做过分析,【点击此处,进入阅读】尽管中国还没有上降息的牌桌,但显然身体正朝着宽松的道路缓步移动。

  还有一个疑问是,对宽松上瘾的各国央行,真的能依靠降息来解决眼下的经济问题?亦或仅仅是“治标不治本”的短暂缓解?

  针对这些问题,小巴采访了三位大头,下面就来看看他们的分析,也欢迎各位读者大大在评论区留下你们的见解。

  美联储启动货币宽松,主要是为了应对美国经济的中期危机,主要是财政危机和股市稳定的潜在威胁。

  大家知道,因为中国以资本管制为代表的严防死守以及一带一路式的对外输出,已经使得美国不能再像过去一样在全球随便薅羊毛,那么以美元和美债所主导的美国经济模式就会受到重大威胁。

  没有全球流动性的补充,未来美国的内部流动性肯定就成大问题了,所以总统才要求美联储必须宽松宽松再宽松。

  如今政府债务失控、股市岌岌可危……再不尽早自己动手来制造流动性,就无异于坐吃山空甚至坐吃等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运问题。鲍威尔先生就是因为没有这个高度和格局,所以才老是挨骂。

  不过这一次,尽管他多次强调美国经济增长状况仍然良好,但还是选择了降息25个基点,以及宣布可能加快资产购买计划。

  从影响方面来说,美国降息以及未来的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张计划,对稳定美国乃至全球经济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这有利于中国经济尽早走出增速下降周期。

  美联储的宽松对应弱势美元,可以有效缓解人民币未来的贬值压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中国宏观调控的难度系数,并增强未来中国经济的稳定性。

  个人预计,美联储的政策目标是实现零利率,并且很有可能在实现零利率之前就提前开展资产购买计划,扩表印钞才是终极目的。

  如果这一局面逐渐明朗,美国或许可以弥补其他国家货币扩张的相关损失,但也会影响到美元信用和国际地位,这对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国经济在全球的进一步的突围和开放,都会提供非常积极的时间窗口,也可以说是一个历史机遇。

  中国货币政策有自己的部署和节奏,不会完全跟从美联储的政策节律。相比当前美国的状况,中国不缺钱,主要是在保持战略定力的情况下,在力保“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前提下,积极进行结构调整、夯实未来的发展基础。至于市场所期待的货币宽松,央行可能会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

  然而,当美联储宽松政策行进到一定程度,市场调整的压力越来越大,个人认为中国央行也会考虑开启宽松的货币政策。

  本次降息的大背景与上次相比并没有太大差异性。

  鲍威尔在发布会上的表态仍然没有新意:强调美国经济稳中向好,联储将致力于助力经济达至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的目标;表达此次降息只是出于风险考量而做出的保险性降息,强调中欧经济减速的全球经济风险与贸易纷争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这次美联储降息对中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只能说是增强经济信心,提供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或许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会进一步变小。

  至于中国央行是否会跟进,我的猜测是央行会对那些信贷投放积极的银行实施定向降息——比如降低MLF的定向利率。类似欧洲央行TLTRO的做法。

  另外,此次发布会上最大的亮点其实并非降息,而是鲍威尔在尾声阶段的表达耐人寻味,他说:

  我以前也这么说过……财政政策更强大,可以提高生产力、劳动力参与率和工人的技能水平,以提高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水平。这些变化都来自私营部门,但也来自财政政策。

  从长远来看,我们(美联储)不能真正地影响美国的增长率,美国的潜在增长率不是货币政策的函数,它是其他事物的函数。所以,我试着澄清这一点,最终是财政当局将做他们所认为适当的。

  这或许意味着当下的经济政策主导权再度回归财政部门,中央银行的时代可能已经落下帷幕了。

  这次美联储降息带来的影响如下:

  对美国经济:经济增速放缓难以逆转。美国经济目前处于加速下行阶段。从经济景气度来看,8月美国制造业PMI录得49.1,连续下滑6个月;PMI新订单录得47.2,是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

  从实体经济情况来看,五大因素压制美国经济:一是房地产景气度下降,从私人投资和消费两方面抑制经济增长;二是减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下降,对私人投资和消费支撑减弱;三是全球经济放缓降低美国的出口,进而抑制设备投资;四是贸易保护主义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将逐渐体现;五是美股面临调整压力,一旦发生调整会对私人消费造成冲击。

  对全球市场:短期利好风险资产。美联储降息对风险资产(如股票、商品、新兴市场货币)来说整体上是有利的。

  长期来看,在“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但无衰退+渐进式宽松”的组合下,资产价格的弹性相比于之前的货币宽松的周期要小得多,资产价格暴涨暴跌的可能性不大。

  对A股:短期面临调整压力,长期牛市缺乏基本面支撑。对于A股市场,短期的调整压力主要来源于:第一,国内8月经济数据低预期;第二,9月降低MLF利率预期落空;第三,9月第1周降准消息带来市场情绪爆发之后的冷却期。

  长期来看,目前牛市缺乏经济基本面支撑,在经济增速长期处在减速换挡的背景之下,短周期下行和筑底的过程将会更漫长。

  对人民币汇率:短期利多,长期无贬值基础。当前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约7.07,破“7”主要是央行主动引导,为的是避免“一泻千里”式的无序破7,美联储降息短期对人民币汇率有利。

  长期来看,中国短周期在空间上已经进入到下行后半程,美国仍处在加速下行阶段,而且海内外都处在货币政策宽松期,这是我们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能重回“7”以内的主要理由。

  本篇作者 | 李梦清|当值编辑 | 应诗琦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降息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