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智库论坛第八届会议: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

中非智库论坛第八届会议: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
2019年08月29日 16:40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中非智库论坛第八届会议侧记:“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

  参考消息网8月29日报道(文/宋宇) “与西方不同,中国在对非合作中倾听非洲的声音,尊重非洲的价值观,相信中国有能力推动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化提供新的方案。”8月26日上午,在北京举办的中非智库论坛第八届会议开幕式上,塞内加尔达喀尔大学校长特别顾问恩迪亚耶的这番话代表了与会非洲代表的共同心声。

  此次会议的举行正值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周年来临之际,近400位中非政府官员、驻华使节、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围绕“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说,本次论坛将有助于集思广益,促进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更好落地,凝势聚力,推动中非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非智库论坛第八届会议8月2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幕,为期两天。(方以琮 摄)

  中非有共性和相同诉求

  论坛期间,不少非方代表对中非如兄弟般友好互助的历史如数家珍。

  恩迪亚耶说,非洲不会忘记中国为非洲的民族解放和独立运动提供了巨大的支持,相信中国也不会忘记非洲人民对于中国在联合国恢复合法席位所提供的支持。

  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提到,上世纪80年代初,大多数跨国公司离开非洲甚至中断它们在非发展计划,中国却像家人一样不离不弃,继续加大对非贸易并不断增加经济援助,帮助非洲渡过难关。

  布隆迪总统新闻事务首席顾问尼亚米特韦说:“作为非洲人,我们非常感谢中国始终给予非洲各国坚定的支持,每当一些势力想要以专断的方式去影响多边机制运行、损害发展中国家人民利益的时候,中国都会挺身而出。”

  非洲代表一致表示,中国在对非援助中始终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这与西方的做法完全不同,同时中国同为南方国家,与西方相比社会和家庭结构与非洲更为相近。中非关系始终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信和互利共赢的原则,双方都愿意引导全球化的发展方向,重视中非人民对和平、安全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曾任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同样在发言中提到,中非关系对中国构建大国外交理论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国国际关系的不少理念是以中非关系为蓝本提出并逐渐成形的,因为中非之间具有广泛的共同性,过去有相似的遭遇,现在面临共同的任务,即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及加强中非之间的经贸合作。

  卢旺达总统顾问基蒙约说,中非合作为非洲带来了许多发展机遇,更让非洲有更多的选择和自由,这样的合作关系是高效的、双赢的和可持续的。

  “一带一路”对接《2063年议程》

  赞比亚和科特迪瓦等国的学者都提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非盟《2063年议程》几乎同期出台,两者都关注非洲人民的福祉,致力于推动非洲发展。相似的发展目标和政治愿景将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对接非洲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非盟驻华代表奥斯曼大使说,目前非洲多国都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非盟《2063年议程》提出的诸多愿景同为中非合作论坛的成果,许多项目正在对接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充分体现了《2063年议程》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

  南非全球对话研究所所长穆坦布说,“一带一路”倡议将连接全球许多国家,这一过程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变革,非洲也需要抓住机会,与中国紧密合作。中国的崛起为非洲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并在投资、贸易及政策改革等方面带来极大发展空间。

  中非产能合作基金执行董事韩红梅说,《2063年议程》明确提出,到2063年,非洲制造业占GDP的比重将要达到50%以上,当前中国已拥有大量优势产业,具备为非洲提供先进装备和产品的生产能力;与此同时,非洲自然资源丰富,拥有大量潜在就业人口,刚成立的非洲大陆自贸区将构建超过两万亿美元的区域经济体。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激发非洲大陆经济潜力,从多方面、多行业、多领域与非洲发展需求对接,共同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

  就如何实现两者的精准对接,奥斯曼大使建议让双方智库、大学间的合作发挥更大作用。他举例说,在非投资方面,非方可协助了解非洲投资环境,共同探索双方都有兴趣的投资领域。

  刘贵今也说,非洲国家应该承担更主要、更积极的责任。只有非洲国家才最了解非洲。在项目的规划和建议方面,非洲国家应该根据自身需求提出优先顺序,并在充分评估双方实际能力、预期效果后,才能切实为后续方案的规划提供建议。

  共同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针对当前的国际舆论环境总体西方强、发展中国家弱的局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建议,中非智库应加强针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共同研究,发出发展中国家共同的声音。

  他说,中国同非洲国家一样面临国际话语权不足,经常被恶意曲解的难题。通过加强中非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联合研究,可以更好地提升中非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就这一问题,纳赛尔特别提到今年4月在北京成立的中国非洲研究院。他说,当前国际关系的主流理论大多由西方发达国家学者设计和撰写,大多数案例和依据来源于发达国家之间或者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对南南国家之间关系的直接研究几乎是空白,他相信新成立的研究院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利比里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国的专家提出,中国和非洲在未来国际规则改革和调整过程中应有更多政策层面的协调,让未来新的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国际组织的改革能够充分反映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和根本诉求。

  一些学者还指出,目前中国和非洲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层面的了解与沟通还很不够。两国在智库层面加强沟通,可以增加共识,解除猜疑和疑惑。在深入了解对方在发展战略、理念、道路、治国理政等方面的经验和考量后,才能更好对接并携手迈向高质量合作;在深刻体会中非双方对当今国际形势的评估和看法,对地区热点问题的政策和立场后,方能在国际舞台上肩并肩站在一起,坚定不移地维护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中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