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谈中美关系:希望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

外交部谈中美关系:希望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
2019年08月21日 18:28 新京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外交部谈中美关系发展:希望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

  新京报快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9年8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有人说中国现在面临着巨大压力。美国加征关税让中国经济承受痛苦,中国经济增速降至27年来最低,特朗普总统说数百万就业岗位流失、成千上万工厂迁出中国。此外,美方和中方“讨价还价”的筹码还包括香港抗议活动、对台军售、华为等问题。对此你已在很多场合作出了回应,我们都了解。你可否简要总结或说明一下,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

  答:我刚才已经说过了,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我们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同时,我们也希望美方能够正确看待中国的发展,深化同中方的合作,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过时观念。如果他们的这些过时观念不改变,恐怕中美关系就会不断遇到麻烦。

  我想,中美建交40年来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中美两国可以超越意识形态分歧,可以建立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不仅使两国人民受益,也会使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受益。我们希望美方能够认识到这一点。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