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文章:关税战最大输家或是美国

西媒文章:关税战最大输家或是美国
2019年08月12日 16:30 参考消息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8月10日刊载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题为《特朗普的贸易战代价》的文章称,至少在一段时间内,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似乎已经成为“常态”。最大的输家很可能是美国。

  文章称,虽说在这场贸易战中,华盛顿也采取了非关税措施,但争议最明显的部分仍是互征关税行为,而且它们对美国造成的伤害可能比对中国的伤害更大。

  许多国家对某些产品征收高额进口关税,通常认为高于15%的税率即是高关税。在大多数工业化国家,适用这一最高税率的进口量不到总进口量的1%,但在美国,这一比例要高得多。

  此外,特朗普的关税歧视中国:25%的关税仅针对中国产品,而不针对欧洲、拉美或亚洲竞争对手的产品。

  文章认为,由于中国以外的产品可以将价格提高最多25%并仍能够在美国保持竞争力,因此预计美国市场上各种商品的消费价格将会上涨。因此,特朗普对中国加征关税行为对消费者价格的间接影响,可能远远大于最近估计的仅仅0.1%的直接影响。实行选择性关税造成的这些间接损害是“最惠国”原则被全球贸易体系作为基本要素的主要原因。

  文章称,此外,初步研究表明,中国生产商并未因特朗普的关税而大幅降价。即使它们这样做,降价给美国消费者带来的微弱好处也将被投向美国市场的其他竞争进口产品的价格大幅上涨所抵消,这是特朗普歧视性关税造成的。

  文章认为,虽然中国已对来自美国的许多产品征收25%的对等关税,但这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有限,因为美国进口产品不到中国进口总量的1/10。因此,中国的关税报复不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很大影响。此外,中国还降低了对世界其他地区进口产品的关税。

  此外,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部分产品是农产品,例如大豆;如果有必要,中国可以从巴西以相似的价格进口。

  文章称,经济分析表明,在一个相互联系的世界中,是不可能赢得双边贸易战的。随着对中国产品再次加征关税,特朗普在一场越来越有害的争端中加倍投注。最终,最大的输家很可能是美国。

资料图片。新华社/法新资料图片。新华社/法新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