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美中全球影响力此消彼长

西媒:美中全球影响力此消彼长
2019年08月06日 13:33 参考消息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西媒:美中全球影响力此消彼长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8月4日发表委内瑞拉前外交官阿尔弗雷多·托罗·阿迪的文章称,在北京为世界各地提供获得经济利益的机会时,华盛顿拿出的只有保护主义和威胁。华盛顿终将感受到这种孤独的代价。

  文章称,二战后,美国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占据着霸权地位。苏联解体之后,美国的霸权地位逐渐具有全球性。一个根据其形象和利益打造的国际架构以及其以自己的方式确定国际议程的能力使华盛顿拥有了史无前例的权力。这种霸权的关键是国际社会对其领导地位的认可。

  文章指出,小布什入主白宫后,这一霸权基础岌岌可危,其政府放弃了全球共享的价值观。

  此后,奥巴马在其执政的8年间致力于在一个集体行动的背景下重建美国卓越的基础。通过在全球或广泛的谈判中促进其国家的领导力,华盛顿再次将自己定位为融合点,因此也进一步获得了极大的影响力。巴黎气候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伊核协议是这一新的国际定位的核心要素。

  文章称,当一切看上去进展顺利时,特朗普来到了白宫。单边主义和孤立主义在他这里交汇。在这种情况下,华盛顿丧失了成为影响力焦点的所有能力。

  自上台以来,特朗普已将美国从巴黎气候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伊核协议以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撤出。除了宣布对中国发起贸易战外,他还将关税大棒挥向各主要盟友和贸易伙伴。

  其结果是,美国与盟友和伙伴国维系关系的机制和渠道已经被严重削弱,并遭大量盟国抛弃。

  文章认为,特朗普的政策已经超出了美国传统盟友的容忍上限,其结果是,华盛顿几乎已经沦为孤家寡人。而另一边,中国作为全球化进程的领导者,拥有强大的经济伙伴联盟,以及同俄罗斯之间的战略协同。

  文章称,在华盛顿成为影响力焦点的能力尽失的同时,北京的能力却是巨大的。在北京为世界各地提供获得经济利益的机会、甚至不吝啬地向与之存在纠纷的国家提供机会时,华盛顿拿出的只有保护主义和威胁。毋庸置疑,华盛顿终将感受到这种孤独的代价。

责任编辑:李思阳

特朗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