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努钦说法与特朗普相悖 对华加征关税将引美涨价潮

姆努钦说法与特朗普相悖 对华加征关税将引美涨价潮
2019年05月24日 08:51 环球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对华加征关税将引发美国涨价潮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晓宏 本报记者 李司坤 ●任 重

  继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承认,美国企业和消费者要为美对华加征关税埋单后,美国财长姆努钦也公开承认,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会让美国消费者购物时支付更高价格。但面对更高的生活成本,美国消费者除了抢购囤货,恐怕应对的招数并不算多。

  姆努钦说法与特朗普相悖

  据法新社23日报道,美国财长姆努钦22日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承认,“在某些情况中,提高关税确实会影响到美国消费者”。他重申,关税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是考虑贸易策略的重要因素。不过,他强调,美国政府尚未就对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作出决定,措施至少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才能付诸实施。

  姆努钦有关关税埋单的说法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相悖,后者曾声称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埋单的是中国。但路透社23日称,关税不是特朗普说的那样运作,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并不直接为关税埋单。美国企业需为其进口到美国的商品向美国海关交税,然后通过提价把关税成本转嫁给客户——美国制造商和消费者。

  美鞋类协会算了一笔账

  《日本经济新闻》23日报道说,第4轮对华征税对象品类中,消费品占到40%,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服装和鞋等。

  美国鞋类经销商和零售商协会算了一笔账,美国政府如果加征新一轮关税,那么美国市场上的跑鞋价格将从150美元涨到206.25美元,篮球运动鞋将从130美元涨到178.74美元,帆布鞋将从49.99美元涨到65.57美元。

  美国《洛杉矶时报》22日称,美联储、芝加哥大学和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征收关税之前,洗衣机零售价的中位数为749美元,而关税让这一价格上升了86美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美国消费者将因物价上涨受到冲击。考虑到美中贸易战升级的时间点,消费品价格上涨将催着美国家长赶紧给孩子采购。

  消费者应对办法不多

  23日,《环球时报》驻美国纽约记者前往美中产阶层喜欢光顾的大型超市进行现场调查,尚未发现大规模涨价情况。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关税的传递效应存在滞后性和累积性。中国对美出口的商品并不是在一天之内就被全部征税。美国每年从中国进口价值5000多亿美元的商品,这是整年的数额。因此,按此规模简单计算,美国政府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可能需要四五个月的时间。所以,至少在这段时间里,美国消费者才会有感觉。

  但宋国友表示,美国消费者因为涨价引发的不满情绪能否对美国政府产生影响还有待观察,因为消费者在美国政治体系中是分散的,并没有形成一个利益集团对美国政府进行游说。但是,消费者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比如选票,或在其他领域反映他们的不满情绪,从而对美国政治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