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美AI竞争不需要殊死搏斗

港媒:中美AI竞争不需要殊死搏斗
2019年05月07日 13:34 参考消息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参考消息网5月7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6日发表高风咨询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谢祖墀的文章称,在人工智能领域,中美两国需要更加关注超越竞争的合作机会。

  文章称,由于美国学术界和政府日益担心美国在争夺全球人工智能(AI)领导地位的竞争中输给中国,特朗普政府2月签署了一项旨在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行政命令。

  文章指出,根据清华大学去年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中国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方面都取得了领先地位。中国在论文总量和人工智能专利数量上都排在世界第一,人工智能人才库的规模排名第二。

  文章认为,中国的进步有几个关键推动因素。首先,中国享有基本的制度优势。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里,中国发展出了本国的“三层发展模式”。在顶层,中央政府的指导原则为国家设定目标和方向,使全国其他地区拥有明确的追求目标。在基层,私营部门的企业家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在中间层,中国地方政府将其资源用于国家和地方的优先事项,常常与提出创新想法的企业家密切合作。这种模式已证明在促进国家发展方面非常有效,特别是在经济快速增长时期。

  其次,中国经济的巨大规模使企业——尤其是人工智能企业——能够迅速发展壮大。中国称目前拥有超过8亿互联网用户,约占总人口的58%,是美国的近3倍。庞大的网民群体产生了大量数据,算法则可以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比西方快得多、密集得多的大规模研究和实验。

  第三,“为什么不是我”的心态驱使着中国企业家,他们渴望证明自己也能成功。如今,年轻的企业家将他们成功的前辈视为榜样,希望复制他们的成功。中国的竞争环境催生出的商业活动和变革性的商业模式,使人工智能的成果能够迅速遍布整个经济。

  文章称,中国人倾向于应用现有技术,但西方则更关注人工智能背后的科学和基础设施。基础研究取得成果所需的时间和风险远远超过商业应用。

  但文章也指出,有迹象表明这种情况也开始改变。中国政府正在规划对人工智能教育和研发的支持。其中较新的项目之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基础理论和通用关键技术提供了前瞻性蓝图。

  文章提出疑问:人们应该只关注中美“竞赛”的胜利者吗?文章认为,两国虽然存在竞争,但也有很多合作。在当今相互关联日益紧密的世界中,需要组织手段来解决超越国界的问题,包括人工智能的发展和管理问题。

  文章称,中美研究人员已经开始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某种程度的合作。例如,由亚马逊、谷歌、脸书和其他一些公司创建的人工智能合作组织去年宣布,百度将加入其网络。企业联合体认识到围绕人工智能的未来展开全球讨论的重要性。为了全世界的福祉,中国和美国需要更加关注相似之处和共同目标。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中美 人工智能 竞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