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客机起火致41人遇难“战斗民族”的俄航咋了?

俄罗斯客机起火致41人遇难“战斗民族”的俄航咋了?
2019年05月06日 20:28 新京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俄罗斯客机起火致41人遇难,“战斗民族”的俄航咋了?

  当地时间5月5日,一架从莫斯科飞往摩尔曼斯克的俄罗斯航空公司客机在起飞后不久由于故障返回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执行紧急迫降,飞机“硬着陆”后机身起火。据新华社报道,事故造成41人遇难。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经与俄方确认,出事航班上无中国公民。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6日就俄罗斯一架客机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紧急迫降时起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

  习近平在慰问电中表示,惊悉贵国一架客机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紧急迫降时起火,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受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致以诚挚慰问。

  同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就此向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致慰问电,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迫降细节:“飞机像蚱蜢般跳着落地”

  据BBC,俄罗斯航空SU1492航班的“苏霍伊超级喷气-100”客机(SSJ-100)于5日18时2分从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起飞前往摩尔曼斯克,起飞后不久由于技术故障请求返航。当时莫斯科突降阵雨,机组人员称,飞机在飞行时被闪电击中,导致机上无线电设备也出现了故障,机长与地面的联系中断。

  该客机在尝试迫降时两次撞向跑道,18时40分左右飞机第二次尝试迫降,随后硬着陆成功。在着陆过程中,起落架折断,左侧发动机起火,火势迅速蔓延至机体后半部。由于情况紧急,飞机在着陆前没有时间放光燃油。

  一名事故幸存者在接受俄罗斯媒体《共青团真理报》采访时表示:“飞机返航后进行硬着陆,我们特别害怕,几乎失去了意识,飞机像个蚱蜢般跳着落地,然后就起火了。”

  俄罗斯航空(Aeroflot)在网站发表声明称:“空乘人员竭尽全力帮助乘客逃生,但是无法挽救所有机上乘客的生命。”声明还指出,机长是最后一个离开飞机的。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表示,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扑灭大火,全程用时不到20分钟。事故后,飞机全部烧毁,顶部塌陷。

  俄罗斯媒体公开了飞机客舱内监控画面,乘客们尖叫、大哭,空乘大喊:“不要拿行李!跳着滑下去!”部分乘客通过机身前部的两侧滑梯逃生。不过,也有乘客在飞机滑行时就从客舱跳出。机场视频显示,有乘客在逃生时带着行李。专家称,此举可能会延误逃生时机,拖慢疏散速度。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此前就事故飞机组织乘客逃生进行调查,37个事故航班的空乘反映,乘客在逃生时拿行李会造成极大的阻碍。运输安全委员会采访了419名曾经经历飞机事故逃生的乘客,其中208名表示在逃生时尝试携带行李。美国飞机客舱安全顾问Sue Rice拥有24年空乘经验,她对ABC新闻说:“乘客此举是置生死于不顾,这也是客机在紧急情况发生时面临的一大困境。”

  死伤情况:遇难者中包括2名儿童

  据新华社报道,事故发生后,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发言人称共有41人遇难,包括2名儿童,还有一名遇难者为机组人员。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俄罗斯卫生部长韦罗妮卡∙斯克沃尔佐娃称,在事故发生后,有24辆急救车和2架直升机到达了事故现场,医务人员已为幸存人员提供了救助。有6名伤员入院治疗,其中3人为重伤。事故中大多数伤者是一氧化碳气体中毒并受各种外伤。

  事发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普京下令成立国家委员会,彻查事故原因并向遇难者家属给予一切可能的帮助。摩尔曼斯克代理市长奇比斯(Andrey Chibis)表示,将给予每位遇难者家属100万卢布(约合10万元人民币)赔偿,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伤者将获得50万卢布赔偿。

  事故原因:可能因闪电击中或电气故障

  据俄罗斯卫星网,发生事故客机的两个黑匣子6日已经在谢列梅捷沃机场被找到,包括一个飞行数据记录仪和一个机舱语音记录器,调查人员正在研究这两个黑匣子。截至6日下午,俄罗斯官方还未发布客机起火原因。

  BBC报道,有幸存者称飞机因遭到闪电袭击而发生事故。 对于这一说法,航空安全评估员Jacques Astre 接受今日俄罗斯网站采访时表示,“这似乎有道理,但不太可能”。他指出,虽然当天该地区有雷暴天气,但“飞机的设计足以抵御雷击”,飞机遭雷击会受到损伤,但损伤很小,不会导致飞机失事。他表示,“很可能”是飞机电气故障引起了此次失火。前巴基斯坦空军高级军官、资深飞行员Sultan Hali也赞同这种说法。

  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发布新闻公报说,该机构已向谢列梅捷沃机场派遣刑侦人员调查事故原因,并向伤者、目击者、机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分析引发事故的各种因素。联邦侦查委员会将在全面研究所有证据后发布调查结论。美联社报道称,调查人员将主要着手调查3个可能引发事故的原因,包括飞行员违规操作、设备故障以及恶劣的天气状况。俄联邦航空运输局强调,调查正在进行中,任何结论都为时过早。

  俄罗斯国产SSJ-100客机此前曾发生过事故

  这是俄罗斯航空公司(Aeroflot)23年来首次发生致命空难。其官网显示,公司拥有255架客机,飞机平均年龄4.4年。其中包括50架“苏霍伊超级喷气-100”(SSJ-100),另外还有波音和空客客机。SSJ-100客机主要飞俄罗斯国内航线。

  据BBC,SSJ-100客机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第一次设计和制造的飞机,也是俄罗斯第一款按西方适航标准设计的民用飞机。SSJ-100由俄苏霍伊民用飞机股份有限公司与波音公司一起研制,2008年首飞,2011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此次发生事故的客机于2018年出厂,今年4月完成最近一次保养维护。

  苏霍伊民用飞机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显示,截至目前,SSJ-100客机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获得154个订单,该型号客机2012年通过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的认证,随后获得俄罗斯州际航空委员会认证。目前已经运营SSJ-100客机的用户除了俄罗斯的航空公司外,还包括瑞士、爱尔兰、墨西哥、泰国、老挝、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航空公司。

  据路透社报道, SSJ-100客机此前就曾发生过事故,安全问题曾引起关注。2012年5月,一架SSJ-100在印尼进行展示飞行时坠毁,包括8名机组人员在内的45人全部遇难。调查认为,飞行员人为失误是事故主要原因。去年7月12日,一架SSJ-100客机在莫斯科附近进行试飞时,因为飞机右侧起落架没有完全展开,飞行员在飞机燃料耗尽后,在跑道上硬着陆,飞机轻微损伤。

  事故发生后,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表示,俄方暂无计划停飞SSJ-100客机。

责任编辑:鲍一凡

客机 飞机 俄罗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