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丝路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跑出加速度

共筑丝路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跑出加速度
2019年04月24日 20:43 央视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五通”共筑丝路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跑出“加速度”

  央视网消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我们财经频道特别推出6集系列专题片《“五通”共筑丝路梦》,带您领略世界共建“一带一路”所形成的互联互通新格局。今天播出第四集:贸易畅通推动互利共赢。

  在美国华盛顿国家美术馆珍藏着一幅意大利著名画家乔凡尼.贝利尼的杰作——《诸神的盛宴》,有趣的是,画作所描绘的盛宴中,用到的都是中国的青花瓷器。这幅画创作于1514年,那时中国明朝的青花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被不断运往世界各地。五百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瓷器和更加精美先进的“中国制造”依托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走进世界各地的千家万户。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贸易、几乎覆盖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渗透在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

  瑞达,生活在阿拉伯国家约旦,自己开着一间美容工作室,化妆用品和工具消耗量极大。经过反复比较,中国跨境电商平台Jollychic最终成为了她补货的首选,而她12岁的女儿早已经是这个电商平台的常客。

  约旦消费者瑞达:这些都是我的孩子买的,这个(化妆工具)可能是我的女儿给我送的礼物。

  Jollychic这个来自中国浙江的电商平台,2015年开始专注中东市场,出口“中国制造”。短短几年的时间内,便已经跃升成为中东地区知名度最高的电商应用平台之一。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Jollychic带出国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好商品,还有国内成熟的电商运营模式。

  浙江杭州,拥有中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运用海关提供的出口货物“分批出货、集中申报”通关模式,企业可以在园区内实现快速通关、顺利退税,Jollychic正是众多受益的跨境电商之一。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经测算,到去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数字经济成为了我国同沿线国家开展合作的重点领域,跨境电商、智慧城市以及智慧教育等方面新进展持续涌现,“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建设正在全球多地开花。

  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员工:欢迎来到卢森堡,现在是卢森堡当地时间差不多9点40分,我们马上就要飞往郑州了。

  卢森堡的啤酒、酸甜可口的蓝莓、带着冰碴的螃蟹……乘坐“专机”,沿着“空中丝路”,这些欧洲产品带着“新鲜故事”来到了中国。两个小时后,这架飞机将满载着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箱包等货物返回卢森堡。2014年,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35%的股权,成功架起了郑州到卢森堡的“空中丝绸之路”。如今,卢森堡货航在郑州的航班密度已经由最初的每周2班加密到现在的每周18班,2014年到2018年,累计为郑州机场贡献国际货运量将近50万吨,带动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跻身全球50强。

  而在大约30公里外的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又一列中欧班列从这里驶出。自2011年开行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4000列。这支“钢铁驼队”已经成为中欧企业眼中的“黄金班列”。以运带贸、以贸促运,中欧班列正牵引丝绸之路经济带,驶入经济共荣、贸易互补的快车道。

  在相互合作与共同努力之下,“一带一路”沿线正在被打造成一条贸易通途。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17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遍及亚洲、欧洲、大洋洲、拉丁美洲。近6年来,中国已经与沿线国家共建了80多个经贸合作区,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

  市场更加开放、货物和服务自由流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跑出了“加速度”,一个个蓝图节点正化为繁荣的商贸重镇,古老的丝路商道正在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霍琦

加速度 卢森堡 一带一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