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新西兰总理反复强调"为这件事感到自豪"

在北京新西兰总理反复强调"为这件事感到自豪"
2019年04月02日 21:39 参考消息网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历经长途跋涉展开为期一天的访问,值吗?”

  “答案显而易见,值!”

  今天(2日),《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发表文章,这样评价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本周一(1日)的访华之行。

  虽然是为期一天的“旋风”访问,但新西兰国内从上到下都激动不已,纷纷期待中新关系开启新的阶段。

  阿德恩反复强调:新西兰为“领跑”对华关系感到自豪

  尽管只有一天行程,新西兰方面却为这次访华做足了“功课”。

  在阿德恩启程前,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于3月29日接受采访,率先表达了对这次访华的期待。

  “新西兰和中国的关系正在拓宽、走深。我们期待阿德恩总理的来访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注入新动力。”他说。

  阿德恩本人则在访华前,再三感谢中国对她缩短行程的体谅,并强调中新关系的重要性。

  3月31日晚,伴着夜色,阿德恩风尘仆仆地抵达北京。

  稍作调整后,4月1日一早,阿德恩现身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新馆舍揭幕仪式。

  ▲阿德恩为新西兰驻华大使馆新馆舍揭幕(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微博)

  “这项大规模的投资代表了新西兰对华关系的承诺,彰显了新中关系的强劲。”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在其官方微博发文说道。

  4月1日下午,在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时,阿德恩反复强调新西兰对中新关系的重视:“新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对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多次‘领跑’感到自豪。”

  据德新社报道,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间的双边贸易达近190亿美元。

  作为阿德恩此行的重头戏,中新两国领导人1日见证了多份协议的签署,涉及税务、农业、财政金融、科研等领域的合作。

  对此,新西兰外交和贸易部在推特上激动地说:“新中之间的经济纽带更牢固了。”

  ▲新西兰外交和贸易部推特截图

  新媒:阿德恩访华具有象征意义

  “在贸易方面,中国对我们而言比任何其他国家都重要。”《新西兰先驱报》1日强调。

  正因如此,此次新西兰总理访华,让新国内上下充满期待。

  新西兰《奥塔戈每日时报》2日发表文章称,“此次访华是新中双方在经历去年艰难的一年之后的一个全新开始。”

  《新西兰先驱报》则指出,阿德恩访华具有象征意义,表明新中两国有意愿修补友谊。

  ▲《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截图

  “访华给了中国一个更全面了解阿德恩的机会,也给了阿德恩一个与中国建立信任的契机。”文章称。

  中新关系“重修旧好”的同时,民间交流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就在阿德恩启程的前一天,3月30日,2019年“中国—新西兰旅游年”开幕式在新西兰惠灵顿举行。

  去年,该项目曾经一度被搁置,引发新西兰国内对新中关系的担忧。此次开幕式,无疑给新国内吃了一颗“定心丸”。

  新西兰“新闻中心”网站在文章标题难掩激动:“中国旅游推广终于开始了”!

  在阿德恩开展北京之旅的同时,不少新西兰民众也正在首都惠灵顿的国家博物馆欣赏来自中国陕西的兵马俑。

  此次兵马俑展始于去年底,让不少新西兰民众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多了解。

  “短短两个月内,参观人数就已经突破了主办方的预期。”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称。

  而在社交网站上,新西兰网友更是毫不吝啬对阿德恩访华的肯定和对中新关系的认可。

  “眼下春光已至,相信一切才刚刚开始”

  事实上,在新西兰之外,还有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正在向中国传递友好信号。

  比如,新西兰的邻国澳大利亚于3月29日发表声明称,斯科特·莫里森政府将成立“澳中关系国家基金会”,努力推动与中国的关系。

  同时,澳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宣布,要任命一名普通话流利的“知华派”为下一任澳大利亚驻华大使。

  ▲玛丽斯·佩恩(《澳大利亚人报》)

  一系列举措,旨在修复过去一段时间出现波折的中澳关系。

  澳大利亚寻求改善对华关系,而身为G7成员国的意大利更是积极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加入新丝绸之路对意大利来说是一个机遇。”意大利总理孔特在3月8日公开表示。

  就在孔特高调“官宣”后不久,3月23日,意大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同天,中意双方代表交换关于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意大利将向中国返还796件套中国文物艺术品。

  ▲部分返还文物(新华社)

  种种行动,让世界看到了意大利发展对华关系的诚意和决心。

  其他国家纷纷对华示好,新西兰当然也“不甘人后”。

  阿德恩在此次访华时特意谈到“欢迎中国企业赴新西兰投资”,称新西兰不会歧视任何国家的任何企业。

  “新方有独立自主的外交传统,在重大问题上将独立作出符合本国利益的决定。”她强调。

  “独立自主”,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与中国交往的原则,也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向中国靠拢。

  这一切,也正如《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所写道的那样:

  “眼下春光已至,相信一切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鲍一凡

新西兰 访华 新西兰先驱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