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专家组或将不能运转 斯蒂格利茨呼吁继续提名

世贸专家组或将不能运转 斯蒂格利茨呼吁继续提名
2019年03月22日 22:2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3月22日消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一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大讲堂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发言中表示,多边贸易体制比碎片化的双边或者区域贸易体制要好。因为美国拒绝批准新的专家组法官,世贸组织专家组或将面临因人手不足而无法正常运转的问题,他呼吁其他国家继续提名新法官。他强调,“贸易并不是最终目的,我们最终目的是要实现给更多人带来福祉”。

  他表示,全球化特别是多边贸易体制,在全球减贫、促进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如果离开全球的贸易体制,是不会取得这样的成功的,不会让数以亿计的人民脱离贫困。多边贸易体制比碎片化的双边或者区域贸易体制要好。有些人认为双边或者多边贸易体制,像一个意大利面碗,里面有很多问题。在降低关税方面,世贸组织非常有效,主要是降低货物关税。但剩下的事情很难做到。

  “为什么有些人会反全球化,因为自由贸易没有使他们过得更好。如果过得不好,就是自由贸易政策的失败,是国内体系做的不好,也有国际规则的因素,使得全球化失败了”,斯蒂格利茨说。

  关于世贸组织改革,他表示,对于一部分人来说,非常关切的是世贸组织的专家组问题。斯蒂格利茨认为,世贸组织专家组运作非常好,非常公平公正,几乎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够接受它的裁决,“除了特朗普,他认为只要这个专家组最后裁决结果是不利于美国,一定是不公平的,但我并不认为作为一个法庭应该按照特朗普那么做,作为一个法庭应该依据证据进行裁决”。

  但令人担忧的是,世贸组织专家组面临一个问题,因为美国拒绝批准新的专家组的大法官,而现在这些法官有一部分要退休,所以到今年年底,很有可能世贸组织专家组将不能正常运作,因为人数已经达不到规定的最少人数。

  斯蒂格利茨表示,不应该允许发生这事情发生,世界上其他国家要进一步继续推进,提名新的法官,如果美国拒绝批准新提名的话。

  “一个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非常重要,我们不能因为个人或者某个国家原因使这样的多边贸易体系受到破坏”,他呼吁,像中国这样的成员,继续推动提名新的专家组法官,“对于美国来说,如果要加入或者回到专家组当中,还可以再回来”。

  关于知识产权,他认为,专利事实上是非常糟糕的系统,是一套垄断系统,“专利事实上是一种允许你来扭曲市场,扭曲经济的垄断系统”。他表示,并不是知识产权保护得越好越严,创新就会越多,事实上最重要的是研究,过于严格的专利保护会阻碍知识的传播,“知识恰是我们做基础研究非常重要的来源,事实上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贸易和服务的流动,知识产权正在阻止或者阻碍全球服务和贸易流动”。

  关于世贸组织是否要进行改革,他表示,问题就是和倾销有关,“很多国家现在采用的是双重标准,在国内很难打赢一个倾销的案子,但是国际上很容易赢得一个倾销的案子,这种双重标准并不是因为经济学原理不同,而是因为体制不同,或者规则不同,这需要进行改革”。

  他还提到,对数字、数据还有电子商务,我们才刚刚开始理解怎么控制数据,还有人工智能,希望能建立起一个正确的监管框架。“我们在这里应该采取一种缓慢渐进方式进行,来理解未来所要走的方向”。

  关于非关税壁垒,斯蒂格利茨表示,非关税壁垒都和监管有关,这些监管在各国都有所不同,但这些差异反映了一种根深蒂固的社会的,包括价值观的不同。“比如说欧盟关注转基因食物,美国并不关注,美国认为欧盟对于转基因的管理或者规定是一种壁垒,因为欧洲人不愿意吃转基因食物,美国人认为这都是一种壁垒”。“所以在非关税壁垒方面我们需要找到如何去协调不同的监管体制,化解这些监管上的差异”。

  此外,他认为还有一个问题是大的技术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包括其他方面的竞争。“我们的贸易框架其实并没有很好地解决竞争的议题,最起码没有很有效地解决,所以,我认为这个对于世贸组织改革而言也是一个重要的领域”。而治理问题,对于世贸组织改革而言,也具有重要意义。

  “没有什么可以永远奏效,技术发展速度非常快,我们需要让规则更加适应更加灵敏,能够反映这些变化,并且可以不断地回头审视这些规则”。斯蒂格利茨表示,同时还需要意识到,“贸易并不是最终目的,我们最终目的是要实现给更多人带来福祉”。(新浪财经 刘丽丽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