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宣布引渡孟晚舟递话中国:贸易是贸易 华为是华为

美国宣布引渡孟晚舟递话中国:贸易是贸易 华为是华为
2019年01月29日 19:05 《财经》杂志

  美国宣布引渡孟晚舟向中国递话:贸易是贸易,华为是华为

  原创: 金焱 财经杂志 

  美国东部时间1月28日下午,我的微信群上有提示说,下午四点将有美国四部门针对中国重要新闻发布会。果然,四点三十分,美国代理总检察长惠特克,商务部长罗斯,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以及联邦调查局局长雷在美国司法部高调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要求引渡在加拿大处于保外的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美国媒体报道说,两个联邦大陪审团对华为提出23项刑事起诉。美国并将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请求。

  司法部说,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的一个大陪审团对四个被告提出刑事起诉,这四个被告分别是总部在中国并在全世界运作的电信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在美国的相关公司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华为在伊朗的相关公司Skycom以及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在这项起诉中,华为及相关公司被控的罪名包括银行诈欺、合谋银行诈欺、电信诈欺、合谋电信诈欺、违反及合谋违反《国际紧急经济状态权力法》、合谋洗钱以及合谋妨碍司法。孟晚舟被控银行欺诈、电信欺诈以及合谋从事银行和电信欺诈。

  在《华尔街日报》当天下午5:31推出这条新闻,一小时后就有40多条评论,置顶的评论说,这个骗子“公司”的全部业务是从美国和欧洲进行知识产权盗窃的结果(The whole business of this CHEATING “company” is the result of IP THEFT from US and Europe),紧随其后的评论说,特朗普在中兴事件上显示了些许怜悯以让中兴生存。 看起来特朗普正在寻求让华为关门,以向共产中国提出非常明确的观点。(Trump showed some mercy for allowing ZTE to survive.  It looks like Trump is looking to close down Huawei to make a very clear point to the Communist Chinese.)

  更多的评论把溢美之辞献给了特朗普,比较有代表性的一条是,(特朗普)他确实是二战后美国惟一的总统敢于在科技领域打击中国的(Exactly, he is the ONLY US President courageous enough to batter China in tech arena after WWII)。

  对华为的打击近两年一步紧似一步,前不久,西雅图的联邦检察官则正在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窃取知识产权的指控进行调查;与此同时,美国国会议员警告称,华为在美销售太阳能设备威胁到了整个美国电网。英国《金融时报》近日的评论指出了华为的问题所在——国际社会对中国电信公司华为的怀疑不仅仅与该公司本身相关,也与中国体制的性质有关。评论指出,许多西方安全机构相信,中国政府在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意味着,如果被要求与安全机构合作,无论是私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将不可避免地被迫合作。

  CSIS费和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对《财经》记者说,美中间商业关系的旧基础已经破裂,双方新的商业之基尚未稳固。尽管存在着不明智的美国单边主义,但在美国及其他一些国家正在形成共识,中国必须改变经济治理的方向。

  这一讨论在前一届奥巴马政府开始,在特朗普政府基本上定了调子,即美国与中国的商业关系必须是公平的,也必须扩大美国国家安全的需求限制。如果中国希望与美国进行最大程度的接触,就必须进行实质性的经济治理变革,以使利益分配更加对称。

  同一天,1月28日下午白宫发表声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欢迎中国官方代表团前来,将于1月30日至31日在白宫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举行一系列会议,讨论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

  白宫宣布,美国贸易代表莱泰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总统经济政策助理库德罗和总统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助理纳瓦罗将领衔美方代表团,白宫、贸易代表办、农业部、商务部、国务院和财政部的高级官员将陪同美方主要官员参加。 白宫没有宣布中方代表团领衔人,这还有待中国官方正式宣布。此前有报道说,中国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底率团访问华府。这将是去年5月中旬以来,双方再度举行高层磋商。美中贸易战爆发半年多以来,贸易谈判一度中断,几次磋商也仅限于副部级。

  白宫称,这些会晤是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于2018年12月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达成协议的一部分,该协议旨在进行为期90天的谈判,以期在中国实现必要的将影响美中贸易的结构性改革。双方还将讨论中国承诺从美国购买大量商品和服务的问题。根据这项协议,美国官方代表团于今年1月7日至9日前往北京参加了副部长级的贸易会谈。

  这也证实了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爱德华·奥尔登(Edward Alden)对《财经》记者的判断,“特朗普政府正在寻找摆脱与中国贸易战的方式方法。 这是特朗普政府非常希望和中国达成协议的一个信号。美国不会放弃抵制华为的一系列行动,特朗普政府将此视为国家安全问题,而不仅仅是经济问题。 但显然它希望把人们对华为问题的担忧,与更广泛的贸易问题分开。

责任编辑:鲍一凡

孟晚舟 华为 特朗普 白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01-29 福莱特 601865 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