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斯莱斯汽车在华需求强劲 2018年销量同比增逾40%

劳斯莱斯汽车在华需求强劲 2018年销量同比增逾40%
2019年01月14日 14:07 新浪财经综合

  “中国市场对劳斯莱斯汽车的订单需求依然强劲”

  来源:FT中文网

  2019年1月10日,在劳斯莱斯汽车公布其2018年销售数据之际,FT中文网对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进行了专访。

  这家宝马公司旗下的超豪华车制造商在2018年共售出4107辆汽车,较2017年增长22%,同时也创下该品牌115年历史以来的销量纪录。

  尽管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奢侈品市场整体趋势令人担忧,但穆勒-乌特弗斯在专访中表示,劳斯莱斯汽车在中国区的业绩尚未出现下滑迹象,且订单需求依然强劲。与2017年相比,劳斯莱斯汽车在中国实现了超过40%的销量增长。中国区的销量约占劳斯莱斯汽车全球总销量的20%。美国仍然是其最大单一市场。

  除劳斯莱斯汽车外,同属于超豪华车品牌的迈凯伦在2018年也实现了销量的大幅增长,其在中国区的销量较2017年翻了一番。宾利汽车、兰博基尼、法拉利等超豪华车制造商尚未公布2018年的销售数据。

  在提到汽车电动化趋势时,穆勒-乌特弗斯重申,劳斯莱斯汽车将在未来十年逐渐实现电动化。他同时表示,该公司并不会将生产混合动力汽车作为实现电动化的过渡方案。除此之外,穆勒-乌特弗斯在专访中也对超豪华车买家群体年轻化以及该公司的脱欧策略等问题予以了回应。

  以下是采访实录:

  FT中文网:你如何评价劳斯莱斯汽车在2018年的全年表现,尤其是去年新推出的库里南?

  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我们度过了一个非常美好的2018年,创造了劳斯莱斯汽车115年历史以来的新纪录。劳斯莱斯汽车在2018年的销量是前所未有的,其中贡献最大的是我们在2017年推出的第八代幻影。除此之外,古思特同样是相当成功的车型,尤其是在中国。魅影和曜影也有不俗的表现。我们新推出的SUV——库里南——首批订单在圣诞节前进行了交付,但对我们的销量影响极小。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看到市场本身也在增长,这对我们非常有利。以中国为例,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的劳斯莱斯汽车销量较2017年增长了超过40%。个人来说,我对中国市场的表现非常满意。

  FT中文网:你提到了中国市场对劳斯莱斯汽车全球业绩的贡献度。在去年6月公布的2018年中期报告中,你们提到“中国市场显示出了令人鼓舞的复苏迹象”。今年下半年,中国政府下调了汽车进口关税,但同时也有人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比如苹果已经下调了自己的收入预期。这些因素对劳斯莱斯汽车在中国的销量有怎样的影响?

  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去年一整年我们在中国的业务都非常强劲。中国的销量较2017年增长了超过40%,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目前,中国占我们全球总销量的20%。至少在我们看来,中国是劳斯莱斯汽车业务相当重要的一块基石,目前为止,我们也没有看到中国区业绩的下滑。但世界变化无常,我们很难预测2019年会发生什么,所以我们会持续观望。从订单数量上看,中国的表现仍然强劲,我们还没有遇到任何订单取消的情况。

  FT中文网:你认为中国超豪华车的买家群体近几年来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越来越年轻化。不只是在中国,在国际范围内这也是事实。当你去观察那些超高净值人群,你会发现整体而言他们越来越年轻,因为在今天,如果你足够聪明并且受过良好的教育,在年轻的时候创业并不难,无论你是从事信息产业、开展平台业务还是开发应用程序。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超高净值人群的构成。中国消费者越来越青睐我们的定制服务,女性买家在我们的客户中所占的比例也在上升。同时,中国市场对库里南有着强烈的兴趣,这款新车型也为我们拓展了新的领域。中国的消费者很年轻,在服务水平方面要求很高,当然,理应如此。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也一直在努力达到客户的标准。

  FT中文网:你提到超豪华车的买家趋于年轻化,请问新推出的SUV库里南可以看作是劳斯莱斯汽车吸引更多年轻买家的一种努力吗?这种努力是否会持续下去?

  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已经吸引了相当多的年轻买家,尤其是高性能轿跑车魅影和曜影。当然别忘了我们的Black Badge系列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尤其是在吸引年轻客户方面。世界范围内,我们客户的平均年龄是43岁。8年前,平均年龄还是56岁。这个数字上就已经能够反映这些年我们的品牌如何去调整自己的定位、如何去应对年轻化的趋势。库里南是一款适合家庭使用的汽车,可以用来接送孩子上下学,去瑞士乡间别墅旅行,也可以用来在晚上前往剧院,它非常“实用”。在此前,劳斯莱斯汽车很少与“实用”这个词挂钩。正因如此,我们也将看到一些之前未接触过的客户群体。

  FT中文网:尽管全球经济中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但劳斯莱斯汽车仍然创造了新的销量纪录。你们的经营策略是什么?

  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产量永远小于市场上的需求量,也就是劳斯莱斯必须保持稀缺和专属。许多人都只是说说而已,但我们却在做这件事。我们是独一无二的。这是我们经营策略的一部分。比如说,我们从来都不会生产标价低于真正超豪华区间的车型。我们会保证订单充足,我们的汽车很少有现车,因为如果客户想拥有一辆真正体现自己水准的汽车,他们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我们提供的定制服务非常重要,可以说,劳斯莱斯就意味着定制。我们在古德伍德工厂生产的超过99%的汽车都是定制。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市场也越来越青睐定制服务,客户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定制要求,成为真正独一无二的奢侈品。我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定制服务,劳斯莱斯将失去光芒。

  FT中文网:劳斯莱斯汽车公司对2019年有什么期待?

  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我对2019年还是相当乐观的,我们期待再一次看到一个创纪录的年份。我们不会设定一个数字作为目标,但从库里南非常强劲的订单数量上看,我们有理由看到劳斯莱斯汽车经历一个美好的2019年。

  FT中文网:劳斯莱斯汽车最为著名的是内燃机引擎,你们将如何应对电动化趋势和逐渐收紧的汽车政策?

  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我们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些事情。去年我就已经宣布,劳斯莱斯汽车将在未来10年逐渐实现电动化。我们的策略非常明确:在更远的将来,劳斯莱斯的所有车型都将实现电动化。这是确定的。还有一点就是,我们不会将任何混合动力汽车投入市场,而是直接实现全电动。

  FT中文网:为什么不考虑混合动力汽车作为一种过渡方案呢?

  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我们是一家相当小的公司,需要明智的投资方案。我认为混合动力只是电动化的一个跳板,我们不会把钱投资在跳板上。劳斯莱斯汽车的品牌与电动化非常契合,它非常的安静。我认为,在未来的十年里,我们还将看到新一代电池的出现,这会为我们生产全电动的劳斯莱斯汽车提供充足的空间。

  FT中文网:劳斯莱斯汽车的脱欧策略是什么?你们会为“硬脱欧”还是“软脱欧”做准备?

  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目前应对“硬脱欧”我们做了很多准备。我们已经采取措施监测供应链、扩大古德伍德工厂附近物流中心规模及仓储能力。我们也在投资信息技术基础架构,对我们的全球供应商进行培训,告诉他们如何应对英国市场新的进口壁垒以及各地的海关流程。我们正在做一切准备以防英国“硬脱欧”。我们还把工厂的休工时间从夏季提前到了4月份。4月的前两周我们会停工,这会给我们提供喘息的机会,看看可能的“硬脱欧”之后会发生些什么。

  FT中文网:如果英国“硬脱欧”,劳斯莱斯汽车会搬迁总部或在欧洲大陆新建工厂吗?

  托斯顿-穆勒-乌特弗斯:不。我相信劳斯莱斯是真正的英国品牌。甚至可以说,在英国本地生产汽车是我们的品牌承诺,劳斯莱斯汽车也因此深受全世界客户的喜爱。从另一个角度说,我们很难复制劳斯莱斯汽车过去20多年以来在古德伍德工厂所取得的成就。我们的专业技术和工匠师都是无法匹敌的。正因如此,你不能随便就在其他地方新建工厂。与其说我们在生产汽车,倒不如说我们在生产艺术品。仅仅生产一辆劳斯莱斯汽车就需要花费远远超过800个小时的时间。这和我们通常所说的汽车制造业非常不同,在其他地方是很难复制的。我们的品牌需要我们留在英国,我们的客户也不会希望看到我们迁出英国。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